数论人生

数论是一门学科,也是我的人生。有人把酒论英雄,我用数字描天下。
正文

人与动物的战争与和平

(2022-04-07 11:58:11) 下一个

我是千千万万的房屋住户中的普通一员;屋子周围常年活动着八、九种动物:松鼠、耗子、兔子、浣熊、狗、土狼、鸟、鹅、海鸥。每年的春天,是我最头痛的时候:地上的植被尚未长出,最先冒出土的郁金香、水仙花可都遭了松鼠和兔子的毒牙; 兔子把它们拦腰咬断,松鼠则把根茎用利爪刨出,再叼到一棵树上去,在那里慢慢享用。也许是在漫长的冬天里俄得太久了,兔子还会把果树根部的皮啃掉,整棵树也就完了。我的一棵苹果树、一棵樱桃树就这样没了!

让人最无奈的是松鼠。它们在墙壁上奔跑自如,趴到窗户上,把纱窗咬个稀巴烂;在凌晨把人从睡梦中吵醒。夏天的时候,它们还在紫金树上,咬断大量的树枝,像鸟一般筑起一个窝,在里面睡大觉!我每年都得用一根长长的木棍,去把那个窝给捅掉。到秋天时,它们会把任何成熟的果实吃掉;我种的西红柿、桃,甚至是辣椒,每年都有三分之一会被松鼠遭踏掉。

浣熊是让我付出最大代价的家伙。有一年冬天,一只浣熊咬坏了屋顶的一个防护罩,趴进了阁楼里。每天晚上,它拖着脚步走路,让人睡不了觉。只得给专门的公司打电话,让他们来抓妖。先得用某种法子把它诱出来,还不能再让它进去了!那家伙十天后才离开。为了加固那些防护罩,加上付给工人的工钱,花了我近千加元!每年夏天,我家后院里的那棵大松树,便是浣熊的乐园;最多的一次,我看见两大四小共六只浣熊从树上爬下来;大概是一家子吧。

这里的耗子跟成人的大姆指大小差不多;它们能够从排气口钻进屋里,即使罩了铁丝网也挡不住。有一次,我的一个通气口的铁丝网掉了,就钻进了一只耗子;那家伙在管道里闹腾了整整一周,赶都赶不走;也许最后饿极了,自己才出去了;我再把铁丝网罩上。总是时不时地有耗子钻进屋来,去年夏天,我用夹子消灭了十只耗子,今年也干掉一只了。

这里的狗不抓耗子,只知道乱叫。我并不养狗,只是一个邻居家里有一条大黑狗。那家伙在每天放风的时候,听到任何声音、见到任何动像都会狂叫不止,即使是一只松鼠从围篱上走过,或者邻居们的家里有人影在走动,它都要叫上一阵。我就不明白了,这种狗也值得豢养?这个邻居倒是有一个善行:在他的后院里,挂起了几个喂鸟的圆筒;每天召来很多的鸟,有红头的,有蓝头的,煞是热闹。

我家后院有一棵树,每年都会结出先红后紫的浆果。每年的六月份,都会引来红胸的知更鸟,让它们吃个饱。有一年的夏天,一对知更鸟还在旁边的日本枫叶树上,筑起了窝。我当时把鸟蛋、刚刚孵出还未长毛的小鸟都拍了下来;有一次去拍照时,小鸟以为是妈妈来喂食了,四个小家伙竟然伸出头来,叫个不停,只急得远处的鸟妈妈在屋顶上无助地乱叫!当第一只鸟出窝时,它只飞了几米远,停下来,然后再飞;直至到了围篱上!其它几只也是如此这般,直到真正会飞。可惜,这些小鸟们后来就再也没有见到了。

出家门往北走十来分钟,有两个大池塘。如果不是冬季的话,那里面有很多鸭子、加拿大鹅;夏天时还能见到白天鹅。冬天时,也许它们往南飞到美国去了;这些都是友好的存在。如果出家门往西走十来分钟,就到了十六哩溪。那里有不友好的动物:土狼(Coyote)。我有一天早晨去散步时,四周空无一人;一只土狼就在山坡上盯着我!吓得我魂飞魄散,赶紧穿过小溪,从另一侧上了山。后来再去时,总得带根木棍什么的,以便防身。

我与动物们的遭遇没有输赢,更没有你死我活;尽管有矛盾,还得在一个天空下共存。我可以防着兔子和松鼠,不让它们咬了我的植物。原本我还用菜叶去喂它们的,只是它们把我的院子搞得太乱了,只好作罢。如果我早一点知道它们的侵略本性,两棵果树就不会死了。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人与人之间,就非得你死我活呢?北极熊为什么要杀了乌克兰人?共产党为什么要欺凌穷苦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人和动物偶尔也会有输赢的,譬如你就差点输给那只土狼。浣熊是很讨厌。我一个同事的brother-in-law家,一只浣熊钻进烟囱卡在里面,那烟囱是给取暖的锅炉通气的,烟囱堵了不通气,结果把人毒死了呢。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人与人之间,就非得你死我活呢?北极熊为什么要杀了乌克兰人?共产党为什么要欺凌穷苦人?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我用許多釘子穿在劈開的竹子上,再將這帶帶釘刺的竹片綁在果樹幹子上,希望能保住果子不被松鼠啃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