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俺说茶叶有两湖背景——傻瓜的猜测——文学城原文照录

(2006-09-30 07:28:54) 下一个


俺说茶叶有两湖背景——傻瓜的猜测——文学城原文照录


[ 回文化走廊首页[ 所有跟贴 ] [ 加跟贴 ] [ 推荐朋友 ] [ 打印 ] [ 删除 ] [加到个人书签]
或许多此一举,想澄清个词语。
来源: 一筐06-03-22 09:45:19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前次看到有讨论汉语方言及音韵的贴子,说道“吴”字是个闭口入声,在下以为是混淆了许多不同的概念。这个吴字不是入声字,在那种方言里也不可能是入声。所谓开口闭口的概念并非传统小学的概念,也不是音韵学的术语,其实是个民俗艺术的说法,就如北京话说的“辙”这个词,是曲艺戏曲上的术语。


广东白话保留了中古汉语的三个入声韵尾(“入声韵”跟“入声调”是两个既有关联又不同的概念),-p; -t; -k; 所谓开口韵的入声是指后两个韵尾,而闭口入声韵是指第一个韵尾,而“吴”这个字没有入声韵尾,它在小学传统上说应该属于阴声韵,或者在某些方言里没有元音,是个响辅音,这样也许能勉强算是阳声韵。

对了,阴声韵就是现代说的开音节,以元音结尾的音节,
阳声韵是中古汉语中以--m; --n; --ng为韵尾的音节的韵;
而入声韵是中古汉语中以--p; --t; --k(这三个爆破音在发音部位上与上面三个阳声韵尾对应,古汉语语音系统很整齐)的音节。

罗嗦一番,不过想澄清一个概念,各位海涵!也请熟识小学的那位朋友(忘记了网名,没有回去查,抱歉)多多指教。


   
   精彩帖子推荐:
所有跟贴:
•  您这个也忒专业了,唬的我们只好使劲点头说"肯定没错" -淑女司令- ♀ 给 淑女司令 发送悄悄话 淑女司令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3/22/06 
•  不懂,但肯定没错!!!!!! -IQ0- ♂ 给 IQ0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4 reads) 3/22/06 
•  这个弟弟不错,IQ不至于是零啊~!~ -淑女司令- ♀ 给 淑女司令 发送悄悄话 淑女司令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3/22/06 
•  想唱歌《红珊瑚》:云里雾里放光彩,放光彩 -yymimmo.给 yymimmo.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7 reads) 3/22/06 
•  谢筐兄,长知识了。能介绍一下韵部的分法吗?好像和现代拼音不吻合 -唵啊吽- ♂ 给 唵啊吽 发送悄悄话 唵啊吽 的个人博客首页 (62 bytes) (13 reads) 3/22/06 
•  平水韵部! -winzoom- ♂ 给 winzoom 发送悄悄话 winzoom 的个人博客首页 (12129 bytes) (37 reads) 3/22/06 
•  我填格律按的是拼音韵母,搞不清一东二冬的区别 -唵啊吽- ♂ 给 唵啊吽 发送悄悄话 唵啊吽 的个人博客首页 (40 bytes) (11 reads) 3/22/06 
•  现在用韵只要按照韵母主题部分一致就可以了。比如AN和UAN -恶狠狠- ♂ 给 恶狠狠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200 bytes) (14 reads) 3/22/06 
•  作诗填词还是要按平水韵才好,今韵毕竟不同。 -winzoom- ♂ 给 winzoom 发送悄悄话 winzoom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3/23/06 
•  文兄贴的好,搬个小马扎在下面听课. -给 林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 reads) 3/22/06 
•  谁说吴是入声?吴是平声,平水韵——七虞。屋才是入声。 -winzoom- ♂ 给 winzoom 发送悄悄话 winzoom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9 reads) 3/22/06 
•  想凑热闹凑不上,完全不懂,唉。。。:( -Bater- ♂ 给 Bater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6 reads) 3/22/06 
•  直觉告诉俺,你的家乡话是有入声的,虽然谁都没说过是那里 -yymimmo.给 yymimmo.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4 reads) 3/22/06 
•  问题是:啥叫入声呢?举个例子吧:) -Bater- ♂ 给 Bater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5 reads) 3/22/06 
•  揣着明白,装着糊涂,还挺像,中戏毕业了吗? -yymimmo.给 yymimmo.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4 reads) 3/22/06 
•  我无情地嘲笑你~~~ -小小哥哥- ♂ 给 小小哥哥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 reads) 3/22/06 
•  俺们那旮旯有入声,所以有些英文发音就相对比官话区的标准点 -油焖落苏- ♂ 给 油焖落苏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36 bytes) (25 reads) 3/22/06 
•  失去爆破。巴特看看这个很好的例子,用普通话说入声没法说, -小小哥哥- ♂ 给 小小哥哥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136 bytes) (27 reads) 3/22/06 
加跟贴:


[ 回文化走廊首页[ 所有跟贴 ] [ 加跟贴 ] [ 推荐朋友 ] [ 打印 ] [ 删除 ] [加到个人书签]
一筐乱语,瞎侃也充学问。
来源: 一筐06-03-23 04:34:54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一筐从筐里掏出了点烂东西,所谓抛砖,结果自然得了不少玉,懂得音韵的同学好多,一筐领教。但是一筐觉得大家学问太多挤在一堆说,不清楚,就想理巴理巴。

茶叶同学肯定是广东人啦,所以感性的东西肯定比一筐多,一筐是天津卫的,方言里面没有入声,但是茶叶同学说到王力时讲北方人搞音韵会累得喘是过了,事实是搞这些东西比较有成就的,还多半是官话区的人,大语言学家赵元任好像是俺老乡,章黄学派章太炎大师不过是浙江人,并非广东白话区的,而黄侃是湖北人,大概是讲西南官话的。而高本汉是瑞典人。俺觉得,这就象物理学是西方人弄出来的,可是并不意味中国人搞物理就费劲。

有同学说入声韵尾不只是---p; ---t; --k,这没错,可是中国音韵就这三个,广东白话,客家话,江西话继承的也是这三个,至于那个喉塞音的韵尾(国际音标用类似问号没有下面的点代表,打不出来,权且用问号代替吧)的情况则不同。在山西,江淮官话以及吴越一代的大部分方言里面,---p; ---t;---k三个入声韵尾的区别消失了,合并为一个“?”, 所以“?”和“--p; --t; --k”的关系是互相排斥的,例外是闽南话,有四个入声韵尾。但“?”的出现是偶然的,属于“异变”的情况。

--P; --t; --k; 事实上并不发声, 只是发音器官在这三个辅音部位成阻,突然阻止气流,类似美国英语中爆破音的失去爆破,听美国话常有英语也有入声韵的感觉。所以入声的特点是短促,刚发出声音便骤然而止,所以我们北方人听广东人说话觉得他们一顿一顿, 奔奔磕磕的。而“?”则是在喉咙深部构成阻碍。

鬼子话、越南话和朝鲜话历史上借用汉语词汇的时候在本过语原有的语音系统基础上努力模仿不同时代汉语读音,保留了中古汉语的一些声韵特点,被称为“域外方言”。但是鬼子话本身的语音系统与南岛诸语言相似,比较贫乏,而且没有爆破辅音结尾的音节(象如今的北方汉语),所以就在入声韵尾后面家个元音,比如“国”这个字是入声,我这里暂且比较宽泛地拼写成“kok”, 那么日本人就在后面加上元音“u”,因而,“国”字在日本话里的音读是“koku”,当它后面有别的字时,第二个音节失去,变成一个急促的停顿,所以“国家”读成“koXka”,学茶叶同学, 用这个X代表猛然的中顿。一般日本人用罗马字写成“kokka”。又比如“八”和“百”都是入声,暂且不太严格地拼写为“pat”“pak”。日语音读分别是“hat(s)u”;“hyaku”后面加了个元音,但连起来“八百”中间就有个停顿, “haXpiaku”。

上次跟贴表示不同意北方官话是2次胡化的结果,在下这样说是有前人和当代专家的研究为根据的,说南方方言保留古汉语的东西多其实是表面的感觉而已,北方话在一些方面保留古汉语的东西要比某些南方方言多,现代汉语诸方言自中古汉语演变而来,各个方言都在不同的方面保留某些中古特点,这是有规律可寻的。比如北京话里面虽然闭口的阳声韵尾“--m”消失了,那些字合并到了“ --n”,但是毕竟保留了“--n” “--ng”,而苏州上海一代的北片吴语就剩下了一个(--n或者--ng,不分),而“蓝”“南”“半”班“这样的字就没有了鼻音韵尾,从中古的阳声韵变成了阴声韵,而所有中古的阳声韵在北京话里面依然是阳声韵。所以,不能一概而论地说南方话比北方话更古老。

有的同学学习格律诗词,不明白为什么有些现在押韵的字在平水韵里面却不押韵,很简单,中古汉语的韵母比现代普通话多,比如“东”“冬”的区别是个“等”的区别,也就是元音开张度的不同,具体怎么回事,李白没有录音机,我们就无法知道了,若勉强拼写,我想很不严格地写成“tong“”tung“大概可以的。

“追”的韵腹,也就是主要元音,大至应该是跟“支”相同的“i”,只不过“追”在“”前面有个韵头,也就是介音,或者叫半元音,我勉强写作“w“吧,而“微”的主要元音大概应该是”ei后面跟了一个。如今“wi”跟“wei”演变成了相同的音,而单独的”i“,仍然那样,所以“追”就不跟“支”玩,而另寻新欢“微”了。

不说了,有点乏味了。等有了兴趣再侃。
   
   精彩帖子推荐:

所有跟贴:
•  东”“冬”的区别是个“等”的区别?筐兄搞错了。 -winzoom- ♂ 给 winzoom 发送悄悄话 winzoom 的个人博客首页 (320 bytes) (31 reads) 3/23/06 
•  好像听到过有人把这两个字之一发成“du'en”,记不清哈 -紫法- ♂ 给 紫法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 reads) 3/23/06 
•  是在下图省事没有细说! -一筐- ♂ 给 一筐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727 bytes) (25 reads) 3/23/06 
•  抱歉,在下说话一向意会,所谓神秘枯燥的古籍也包括今人弄的关于古籍 -一筐- ♂ 给 一筐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6 reads) 3/23/06 
•  筐兄说的对,我也不建议读死书,读过一本再读一本,一本一本读到老, -winzoom- ♂ 给 winzoom 发送悄悄话 winzoom 的个人博客首页 (388 bytes) (10 reads) 3/23/06 
•  所言极是,我们讨论的东西比较偏啦,都不知道挂在走廊是不是好看 -一筐- ♂ 给 一筐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22 bytes) (4 reads) 3/25/06 
•  您学问呀,文兄也是行家,我们只有赶紧点头的份了 -淑女司令- ♀ 给 淑女司令 发送悄悄话 淑女司令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3/23/06 
•  呵呵,司令,在下知道这东西文化不多,尽是尘土, -一筐- ♂ 给 一筐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35 bytes) (13 reads) 3/23/06 
•  可别介,这可是正经的文化,放地窖里可惜了(liao3)了 -淑女司令- ♀ 给 淑女司令 发送悄悄话 淑女司令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3/23/06 
•  俺说茶叶有两湖背景与入声无关,是整体感觉。一直不懂?是咋意思, -yymimmo.给 yymimmo.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30 bytes) (15 reads) 3/23/06 
加跟贴: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