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與友網話:關于"敬請各位是論事不論人."

(2006-09-05 10:57:56) 下一个
原本是說幾句關于對加爾文對瑟維特之死一事的評價,結果一些人扯到我本人身分及品格的揣測和議論,這有意思嗎,合適嗎?

作為網絡話語的參與者,我企望的是我們討論問題,使真理明白些,不是要大家都必同意你,也不是要都同意我,更不是為來猜你這個我那個的.

"加尔文圣洁无瑕,Servetus被处死罪有应得",俺何時說過這些?硬把在下沒講過的話塞進我口裡,我怎担當得起啊!怎知一人繪聲,眾人繪影,跟帖的竟撇開二氏的問題不談,專找老鶴這個那個瞎猜亂說,這是所為何事?

我上回已清楚說過,有兩位耶徒的文章,把加氏在瑟氏燒死一事的責任都開脫掉,確有不當,即已表示加氏在這事上實有無可推卸的責任.但同時轉帖Most的無政府主義宣傳,狠批加氏,不是歷史研究,他那種指摘,絕不是公允的評論.負責任的歷史研究,即使是支持瑟氏者,如考查所有資料,不能單把責任都往加爾文身上推.十九世紀,對加爾文罪責,不只教外,教內一樣有,那是一代的學術風氣.如1877年R. Willis就有一本全面研究加、瑟二人的書叫Servetus and Calvin,前者描成善,後者描成惡,這種對加氏罪責,成了一代評論的基調.但即使如此,書裡對加氏,仍能指出其對信仰自由的貢獻.這才叫以事論事,不是Most之類的宣傳.

廿世紀,研究深入,風氣又一變,對加氏的時代與其人,有了更多了解,也有了更多諒解.這不是污點不是污點了,但卻看得更洽如其分了.

不是不要批評,批評要有起碼的如實.才會有真正建設性,不是拿幾點出來渲染便了.這是識者不為的.

有關二氏的問題,如朋友真要明白,而不是為反對而反對為支持而支持,有請多看,多聽,少作無關的閒言.若可以,在下也願寫一點這事的前因後果,大家討論一下.要不為討論,只為對人不對事,爭爭吵吵,在下便敬謝不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