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會批評,但批評不必罵,這是我的態度.

(2006-09-05 10:57:55) 下一个

過去不只一次,有教徒口氣的網民惡言斥罵某君,我看到後立跟帖,說這樣子人身攻擊,不對,他有他的尊嚴!這些事,當事人自己應最清楚.過去勸阻教徒勿罵人的事,我不是沒做,如以我偏袒教徒,可能是沒注意到這些.

當然某君橫遭人罵之前,他是在不斷狠狠罵人的,才會兩個巴掌拍得這麼響亮啦.不過我從來有沒有像這回這樣,問罵人有理嗎?又二番有話說的嗎?沒有,即使是我本人曾經給罵成腦子灌水良心丟掉,一樣沒出來專談這罵人的事.為甚麼?因我實在考慮過,一個成人,今天變成全不顧口德的樣子必有他的原因,你改他沒用,除非到一天他自己醒悟,認清這種行為絕對不好,並下決心把壞習慣戒除.那麼我過去不多說的,為甚麼這回又要忽然提起呢?因為看有帖子出來,專談這基稱其實是怎麼有理的歪理,並且日有擴大範圍的趨勢,欲連人家至為敬愛的也同罵,所以才要好好平心靜氣跟大家來一次總分析,這樣罵人,在不在理?

讀者應看到,我無論怎麼說,我這三篇帖子,只是要大家看,罵人辱人完全是錯的,文字由頭到尾,只問行為,不指人身,甚至沒有人名,連是誰都隱去.為甚麼?因真不想涉指誰錯,只想大家都想想怎樣去改正不好的語言,回到正常的討論交流.我不贊成隨便罵人,所以才不得不出來把不該整天攻擊人身這浅顯的理由,囉嗦一下.我沒有怪人,沒有憤怒,只望大家今後出言想清楚,使論壇更像個論壇.

我不贊成隨便罵人,人,包括基督徒的言行如該罵,我會批評,但批評不必是罵,這是我的態度.能不罵最好不罵,因為批評,一定要據實講理,罵人呢?經常只成直搗人身作道德性的判決.罵人自己爽,看熱鬧起哄的同爽,在公眾論壇這麼做,效應和街口開罵一樣,簡直就成了罵街.如果愛護論壇保護這裡仍是論壇,我想,應該盡力使自己的話符合批評的標準,而避免滑向罵人.這是我的態度.

所以像下地獄之說,我會先看,這是說者想要咒人呢還是自陳教理?還是勸人信教想人得永生?地獄天堂,我不愛聽,可以不聽;說得煩人,告訴他我知道了,不想再聽你重複.如屬教理的客觀陳述,我會看清楚,這永遠沉淪永遠生命之說,是一聖經的說法,神學建構為末世論的一部分,有其自身的理,人有陳述相信的權利,我有同意和不同意的權利.至于拿下地獄咒人,我到目前為止仍找不到有這樣存心的基督徒確據.只看到冒失拉大嗓門說不信就下地獄的,我想這失態蠢話,很不好,難得到別人共鳴,效果適得其反.而這些不合適的言論方式,如有需要,在能力時間允許的情形下,我仍會繼續批評,至于罵,始終不覺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

(此文原屬回帖,略為修飾,提上來繼續這罵人不應該的話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