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關于我的宗教信仰之問------ 一個簡單的答覆

(2006-09-05 10:57:54) 下一个

網友總好奇鶴某信仰甚麼?其實我應不止一次回答過這問題.我信的,已經在我的文字中,特別是那些「宗教,……」的系列篇章,明白有言.因為下筆時思之再三,自以為比較能表達出我更整體的和較具體的想法,故若真欲了解,祈請細看.

我有我的宗教,有我的信仰實踐.以前人或以我甚麼都不信,其實若果如此,我來這兒常是宗教甚麼的,豈非瞎扯白說?但我不談我是甚麼教,不是對這個看似可以簡單交代的事,有甚麼想隱瞞,只是不想.何以不想?一個原因:因不必.

筆者所以要寫宗教,乃由于華文語境,缺乏宗教整體的評議,只多屬特定宗教立場的宣道或非教立場的反教,缺乏去立場的認知及超立場的交流.筆者無必知非必解,不揣浅陋,诚願一試略陳管見,勉為彌縫其缺起個頭,信各方朋友的回應,必讓我多學東西,將來會看得較全面.既如此,言必自己的教,是否有必要?

尤其中文網上,盛行一種奇怪的想法,先找你是誰,再說你怎樣.如是你愛國的,必定怎樣,如是反共的,又必定怎樣.舉一個名稱,就決定一種立場,一種態度,一種動機,告訴我要擁護,或要攻擊.你是甚麼,比你說甚麼重要,道理不道理,變得可有可無,若是這樣,還能有客觀認知及思想交流嗎?評議宗教,如因你這教,先入為主給你定型,見你一說,便想你這教有偏見,圖谋甚麼動機,再不會好好考量人家的話本身,在理不理了.既如此,按下不表自己的教,是否更必要?

人猜我沒說過聖經錯,定是耶.然我又幾時說佛經錯?古蘭經錯?我豈不又佛又穆了麼?我素以人家尊經應比你通經,不認為其經必錯是尊重他信仰,才有與他論道的基礎.況且在下的閱讀,知各教經典形成與詮釋,都有來歷理路,非簡單的東翻西看可結案.引經必循教之正信理解,如實表達他們要說的甚麼,不是我以為他們的甚麼.人見我挺耶,立猜我耶.君不見我曾挺佛也挺穆麼?人這幾天見我不批耶,可看到我曾批了多少麼?批佛,批穆,也不都有麼?整天要找我必攻誰又必護誰,實真白花工夫,我挺我批不為挺批,是為道理,莫總用看別人的方式看我呀!

故有請各位,看我說的理,毋需老猜我的教.因我在論壇上,如要有立場,也是個宗教交流對話的立場,不會是甚麼教的立場.搬出立場有意義嗎?時或有人說他是基督徒,我們會納悶,他怎麼成基督徒的?有說我曾是基督徒現在叛離了,但以其口氣,他與基督著過邊嗎?網上蒙臉說話,額上貼個字便實在是那個嗎?要追究人是甚麼,不如多理解,學習在理的,迴避不在理的,好使自己更接近真相與真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