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也许就是初恋

(2006-09-17 18:00:16) 下一个

这也许就是初恋------以此纪念小颖
 

一直到现在都不是很肯定,这样的经历算不算初恋。
 

第一次和一个女孩儿互相之间都有一种不自然的感觉是在初中时。小颖比我小一岁,我们两个都是班上学习比较好的。当时的印象,小颖长的不算很漂亮,但身材挺好,气质也不错。不知道什么原因,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两个都发现互相跟对方说话总是不自然。那时,我们男女同学大家之间一般来说,说话,交往还算正常。我们两个对其他异性同学都挺自然,但是就是互相之间说话头都不敢抬。也不知道是先有其他人的起哄,还是先有我们两个不自然的关系导致了别人的起哄。反正是大家总是要把我们两个扯到一起去。越是这样,我们就越不自然,我们越是不自然,就更导致别人起哄。一直到我们两个后来连话都不再说。但是经常,我还是禁不住,经常偷着看她一下,而每当我要看她时,发现她正好要把目光从我的身上移走,说明她在此之前也在看着我!她也可能有类似的发现,这样以来我们两个之间的关系就更加微秒和不正常了。

 

小颖的母亲是我们的音乐老师,一般来说,非班主任的任课老师跟班里的同学基本没有什么接触,特别是音乐这种非主要课程,又那么的不经常,学生跟老师的互动就更少了。也不知道是有意,还是巧合,有一天,上完音乐课之后,这个音乐老师跟我聊了起来,而且谈问了一些跟学校,班上无关的一些事情。此后关于我们两个的传说就更加多了。

 

接下来的一件事情使得大家的起哄更加厉害了。有一天,小颖不知道当着几个同学的面在她书包里找什么东西,结果从她书包里翻出我的数学作业本。当时那帮女生们便拷问小颖,你怎么会把他的作业本拿回家去。你们两个表面上连话都不说,而肯定在背后还有私会,要不然你怎么会有他的作业本。小颖半天解释不清楚,我也有点纳闷儿,她怎么会从哪儿拿到我的作业本?后来我从数学老师那里知道,是小颖的妈妈从数学老师那里把我的作业拿回家,以帮助小颖改正她做错了的题目。而且她妈这样做已经有很长时间了。

 

那时全国在大唱五首革命民歌。当时学校里也组织各班汇演。我们班主任有一天找我,问我是否愿意为我们班的节目报幕。我第一个反应就是拒绝。由于还是班干部,老师就问我,那你不干让谁干。不知道为什么,我第一个想起来的便是小颖。老师说那么正好,看来你们两个互相对对方挺信任,那么你们两个干脆一起双人报幕。原来老师先去找小颖,她也拒绝了,而且同时推荐让我做。这样以来我们两个就成了我们班节目的报幕人,经常下午和晚上要一起排练,在一块的时间就更多了。没有人的时候我们两个好像还处的不错,互相对对方感觉都不错。但当有其他同学在场是我们马上就显得很不自然。

 

这样一段时间以后,我便发现自己非常想看到她。从她们家前边经过时总是要在周围多看看,期望她就在周围。特别是周末,总是盼着星期一尽快到来,能够尽快看到小颖。但从来不知道她是否有类似的感觉。

 

好景不长,后来小颖的妈妈被调到另外一个学校去教音乐,小颖便跟随她妈转到了另一个学校。我们便很少再能碰到。后来还是有几次,当老师发考试卷的时候,只有我的卷子不在。老师当时在课堂上说我的卷子没有找着。但后来下课老师给我说,因为小颖妈对我们的任课老师比较相信,每次我们考试后她都想让小颖做一下我们的试题,所以她每次都把我的考卷拿去,有时没有按时送回来。

 

上了高中后,我们又到了一个学校,但是已经不在一个班了。我们见面好像打招呼也不好意思。之是稍微点一下头,目光还没有重合,便分开了。后来高中毕业后我们到了同一个县的不同公社。更是少见了。有一次碰到小颖妈妈,她说她吃惊我竟然长的那么高了。她跟我谈了很多,她说都是你爸害了你。她也跟我谈了很多小颖的事情。说她到了一个很不错的生产队,那里经济条件非常好,而且小颖爸爸跟那个公社,大队里的领导都很好,小颖有可能很快被招工。当时我的处境是一生最惨的时候,出身不好,什么都干不了,连当兵都不行,心灰意冷。很快地,便听人说小颖已经被招工了,而且是去一个最热门的精密仪表厂,更令人羡慕的是有可能不久送去日本培训。此时的我们俩,是一在天上,一在地下。

 

很快地,便从其他同学那里得知,小颖在谈恋爱,而且男的是我高中的同班同学,这个人家里背景不错,去部队里干了一年镀金后,分到了省军区。虽然我本人对这个男的印象不怎么样,心地里觉得他不配小颖,但是当时来说,他们两个确是门当户对。而我呢,自己的一切努力都遭到碰壁,努力越大,碰壁越厉害。想当个民办教师都被人指为,反革命的儿子企图把革命的下一代教坏。而不死心的反革命的父亲还在鼓励我读书,写作,往报社投稿,说反正用笔名,谁也不知道。但是在屡屡退稿后,什么便都不想了。任何时候一个个人相对于一个巨大的社会总是无能为力。不管你多么努力。

 

山不转水转,人不变社会变。套一句当时的常用语,平地一声春雷响。正当我对一切都完全绝望时,我的一个亲戚从小道消息得知,很快就会要大学统考,而且谁都可以参加,这简直不可思议!我根本不相信。(后来的高考,以后另文细述。)

 

恢复高考的第二年,我以全公社第一的成绩被录取了。我的学校跟小颖的厂里距离不怎么远,当时听别人说,小颖跟我的那个高中同班同学关系已经很深了。在我上大学不久的一天,我吃完中饭正要午休,宿舍外面有人说有一个女的找我。我出去后竟然发现是小颖!几年不见,她已经出脱成一个非常时髦,看起来一点稚气都没有的成熟的女性了,竟然很漂亮!我们一块去校园里的怡园散步了。那天我们谈了很长时间,谈的很多,一点不自然的感觉都没有,互相见了对方都非常高兴。她说她这几年知道我的情况不好,但经常打听我的情况,也问过她父亲,能不能在我父亲翻案的问题上有所帮助。她抱怨我为什么几年来一直没有去她家里,而且听他妈说有一次我就在她们家附近,他妈叫我进去坐会儿,我都没去。

 

 

这次见面后,我们互相都才发现,原来我们两个互相心中的距离其实一直很近!互相都非常愿意跟对方多说,而且有说不完的话。因为我下午还有实验课,她便回去了。她要我那个周末一定去她们厂里。

 

后来我们来回互访过几次,每次到她们宿舍去,她们的那几个小姐妹总把我作为她的男朋友,总是挤眉弄眼,来一些恶作剧。每次总跟我要些什么吃的,并一再让我记得下次带什么好吃的给她们。而她从来也不去跟她们解释,而且每到这个时候总是很高兴的,假装一下制止或不高兴的样子。她那时的样子,让我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温馨和幸福。同样地,她到我们宿舍来,我们那帮哥儿们,也总以为她是我的女朋友,不管我怎么解释都没用。那两年我们一块渡过了一些非常愉快的日子。她几次非得要拉我一块去找她父亲,看能不能帮一下我父亲平反的事情。我知道,对她那个官场混久了的父亲,我虽然上了大学,但是有一个反革命的父亲,注定也不会有什么出息。这从他平时对我的态度就可以看出。

 

可能是我快要毕业的时候,她有一次找我,她看来有些无助,有些伤心,她说她父亲催她赶快结婚。我非常清楚她父亲的算盘。我那个高中同学的家里在军区有非常大的后台。她结婚的时候没有通知我。我是听其他同学说的。说很是排场。我想他父亲应该是风光足了吧!不知道她父亲后来跟着亲家是否飞黄腾达。

 

后来我到了外地,不久就出国了!二十多年中间,我们再没有任何直接联系,也没有见过面。互相只是通过别人知道对方的一些零碎的消息。去年回国,姐姐无意中提到,小颖得了癌症,已经一年前去世了,留下了女儿还在上学,丈夫好像已经再婚了!

 

整个那个假期,我也就再也没有能高兴起来。小颖和过去的一切总是不停的浮现,挥不去,理不清。听说她父母情况也不是很好,退休后身体不好,加上失去女儿的打击。我非常想去看他妈一次,但又怕她看到我后又会伤心。直到现在,我还是不知道当时是否该去看他妈一次。不过下次回去是一定要去的!

 

我很后悔后来一直没有能再跟她联系,听说她病的后期非常痛苦!他妈还给我们家里说,她在医院时问到过我。

 

我如果能去医院看她的话,我想她一定会很高兴,那么至少在那个短暂的时刻,她癌症折磨的痛苦会减轻一些。

 

这些都成为永远的不可能,终生的后悔,遗憾!但愿小颖此刻在九泉之下之下,在天有灵的话,知道我此刻在忏悔,在想着她!

 

下次回去一定看看妈,看看她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感人,为你的真诚,年代不同了,初恋的意义也不同。能让人记得是美好的事。
疾风宝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先用WORD打好,然后再COPY PASTE到BLOG中,我用的字体是SimSun FONT是 10.5

已经POST出来的文章你也可以进行修改的,比如改错别字啊,去空行啊.

ANYWAY,我随便说说的.


秦垣川 回复 悄悄话 疾風寶寶﹕

謝謝你的建議﹐本人還正在摸索中文打字﹗我先是打在MS WORD 以後﹐再COPY 過來的﹐下次再試﹗
疾风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在爱坛看到你的文字,小颖很幸福,因为她曾经遇见过你,有你这样的朋友,有这么美好的年轻回忆。

保重。。。

PS:建议编辑一下文章的格式,去掉一些空行。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