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艇上的猪妈

一个简单女人的生活点滴
正文

公婆的中国之行

(2006-09-06 15:09:49) 下一个
早在劳工去中国工作之前,公公婆婆就已经参加旅行团去过中国,从北到南,总之去过很多城市,甚至连香港也不放过。
后来听说自己的儿子在中国找了个中国姑娘,于是决定趁着国内五一7天假,去看看儿子的眼光
而我,还逍遥自在的不知道未来的公婆要来了。等他们的签证机票准备好,机票日期确定,我和老公知道的时候,已经是五一前一个星期了。
我的天,虽说我们天恋爱已经两年,同居生活也已经半年多,好不容易通过我妈那关,又要来一对儿?!劳工安慰我:他们没来过中国,就是想趁着放假和我们一起看看中国,看看我。我好久没回去了,他们想我了。别紧张,和你没关系。想想挺有道理的。。。管它的,反正丑媳妇总得见公婆。

他们到的时候是晚上,没说什么就睡觉了。第二天,由于劳工和公公要出去见个朋友,留下我和婆婆在家,而婆婆几乎不会说英文,要命了。
从早上开始,婆婆就一直握着一本字典,原来女人不分国籍,都是喜欢交流的。我和婆婆在字典帮助下,竟然一天没闲着,从中国慈禧,到茜茜公主,从化妆品到流行服装,什么都说了。。。在劳工进门的那一瞬间,我就因为听了婆婆讲的小时候劳工的糗事而笑得快喘不过气了,弄得劳工一天的担心烟消云散。
看着难得那么多人,于是决定:今晚包饺子吃。劳工最喜欢吃饺子,而我也觉得轿子的手艺不错,那就这么定了。下午出去买了点肉,韭菜,面粉。。。。而婆婆待在厨房要帮忙,说是打算学习中国菜。说实在的,正巴不得呢
首先:绞肉,婆婆在旁边发表意见...这个简单,ok
然后:切韭菜,婆婆又说,还好,还好,虽说麻烦点儿,没问题
和面:由于本人喜欢硬点儿的皮,所以每次都是最后和面。婆婆看了以后,没问题,这个简单,和作面包的原料差不多,没问题
擀皮:嗯,这个,这个,太慢了,看着婆婆满手,满身,满脸的面粉,拼命忍着不能笑,哪有刚见面就.......我忍,我忍。。。。
包饺子:等我开始包的时候,婆婆傻眼了,站在旁边看着,一句话不说。由于要四个人吃饭,所以也就顾不了那么多,我擀,我包,看来是指望不上谁帮我了。。。不知什么时候劳工过来了,冲着他妈妈嘿嘿的坏笑,一脸自豪的表情。婆婆憋了半天,冲着劳工说:我们今晚就吃这个?那她一个人什么时候能干完,如果让我一个人做的话,明天也吃不了晚饭了。
劳工哈哈大笑,然后解释给我听。弄得我一个大红脸,真不好意思
晚饭的时候,婆婆一直感慨,真好吃,你可以开个小饭店,在法国做这个一定很多人喜欢吃,就是太累了。。。我问:那您能帮我吗?她一愣:我帮你收钱。从那以后,每次家里聚会,我都要包一堆的饺子,最多的时候8个人400个饺子。还好劳工的姐姐,嫂子都被我培养出来了,大家一起包饺子,倒是气氛挺高的。

第二天,我家去买茶。
我领他们去了一家我常去的店,婆婆买了一堆的茶叶后,我们决定去饭店吃午餐,在我的坚持下,我们去了离这家电二百米远的一家饭店。进门后,刚点好菜,婆婆发现装钱的信封没了,里面有刚换的人民币三千元左右....当时,第一个反应就是:是不是忘家里了?劳工一问:刚才买茶的时候还用它付的钱。。我马上站起来回去找,婆婆也一定要一起去,也好,说不定能像起来。留下两位男士等待,我们去了茶店。信封还好好的房子柜台上,根本就没人碰。当时我很高兴,而婆婆高兴了一会儿,开始跟我说个不停,只听懂间歇有公公的名字出现,不知道在说什么。仅隔饭店以后,婆婆还在说个不停,而公公可怜兮兮的不听说对不起。怎么了?
劳工一解释,原来婆婆说都是公公不好,因为买吃茶的时候跟她说话,弄得她忘了拿信封,然后走的时候也不帮着看看是不是忘了什么东西....从此我也学会了,多了一句口头语:劳工,都是你不好....然后劳工就说:是,是,都是我不好,怎么了?

后来我们一起去了上海周边,周庄,杭州,苏州,真是连南京周边的小村庄都去了,婆婆很高兴。而劳工喜欢上了老婆饼,一只问我:是哪个老婆做的饼,不是你做的,应该是别人的老婆饼。笑得我肚皮疼
公婆去我父母家,见了他们,父母准备了丰盛的一桌,有十八个菜,整个晚餐,公公婆婆都不知道吃什么好了,每种吃了一点儿,就饱了,可是又怕我父母不高兴,坐在桌子前,不知道怎么结束这顿晚餐,他还以为要全部吃光才可以。只有劳工,见怪不怪,已经习以为常了。喜欢什么吃什么,吃饱了放下筷子。抹抹嘴,冲妈妈说:好吃,好吃,这个,这个,这个,结果十八个菜全都只了一遍。。弄得妈妈哈哈大笑,然后说:都好吃。劳工学会了,都好,都好,结果不管问他什么:都好。这件衣服好看吗?都好。。你喜欢那个?都好。。。你说我买白金好还是黄金好?都好。。。真要谢谢我妈教他的这个词。
结果临走的时候,公公婆婆用法国的礼节跟我父母道别,当婆婆抱着我爸爸贴脸再见,这件爸爸木头一样站在那里,一脸笑容僵在脸上,估计除了我妈以外,这是第二个女人如此近距离....而我妈,被公公贴了脸以后,过了半年还说呢:我怎么知道他突然就抱过来了?早知道我就躲开了,真的,外国人就这样,你呢?你去法国的时候不是人人都要亲你吧!!可别让你劳工不高兴了。解释半天只有家人好朋友才这样。。。好不容易时坏了,不过也忘不了近50岁的人脸红的样子,好像害羞的小女孩。
总之,和公公婆婆一起呆了不到两个星期,一个月后我又回访了法国,短短三个月内往返2次,第三次的时候,也就是半年后,我们就结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glass_view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同文化的碰撞
yzr 可爱极了
祖国强盛 幸福的人儿。祝贺
mabel324 回复 悄悄话 祝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