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艇上的猪妈

一个简单女人的生活点滴
正文

父亲最后的那段日子

(2006-11-04 10:56:17) 下一个

去年年底,突然收到家里的电话:父亲病了而且很重。肺癌,晚期......................
很难相信,两个月前刚从国内度假回来,那个时候还一切正常的父亲,除了有点瘦以外,我来这里之前,给他和妈妈做了全身检查,验血,心电图,等等,除了肺部,从没想到,他已经戒烟快二十年了。从没想过他的肺会有问题,他甚至连感冒都少。可短短几天,竟然那么快就收到死神的邀请信。医生断言:不到两个月!听到这里,我要崩溃了,一时间难以接受这个消息,疯狂的在网上查找关于肺癌的一切信息,往国内的医院打电话,就是为了了解有关肺癌的一点点信息。我严重失眠,躺在床上可以整晚整晚的胡思乱想,可是我甚至哭不出来,红红的眼睛以及迅速凹下去的眼眶。三天了,我几乎不记得是怎么度过的,当拿到老公给我准备好的机票及行李的时候,突然觉得好害怕,我不敢回去面对生病的父亲,以及手足无措的母亲,其实我又何尝不是呢?我甚至不记得我是如何坐上回国的飞机,只记得临行前劳工的那句话:放心,我很快就去帮你......
到家的那个晚上,没敢直接回家而是住在死党家,实在没有勇气马上面对一切。第二天一早去了医院,找了很多医生,咨询了无数的专家,我甚至觉得自己是个陀螺,不敢有一刻的停止,然而结果真的让人失望,几乎每个人的答复都是差不多的,父亲的肺癌已经很严重,不能手术,除非化疗,或许可以延长一点儿时间。当强打起精神迈进家门的时候,父亲已经卧床不起了,短短的一个月里,已经瘦的不到40公斤了。当他看见我的那一刻,眼睛里突然就有了光,整整一天,就那么看着我,不让我离开一步。偶尔他会咳嗽,好像把肺都咳出来了。每当看到他留恋的目光,心里就波涛汹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让父亲最后的日子能快乐!!
当天晚上收到劳工的电话,简单的说了一下情况,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剩下的日子真的不多了。我跟他说:我要给爸爸化疗,可能会要很多钱,而且我不知道我要在国内呆多久,不能让他们两个老人独自面对死亡。劳工说:放心吧,已经给你的账户里汇了钱,自己去看看,不够的话,我再汇,租套房子,天太冷了,不能让爸爸住在农村,冷空气对他的病没有一点儿好处。放心,我已经申请签证,我会尽快去找你的。
然后顺理成章:租房子,三室一大厅,新装了空调,因为刚开始父亲总是觉得冷,甚至连客厅里也摆了一张床,为了白天他躺着的时候能看电视。然后安排住院化疗,每隔21天一个周期,每次5天,如果他能顺利做完6次化疗,而癌细胞不继续扩散的话,就很有可能延长3-5年的寿命。虽说不多,但是至少不是两个月后。在父亲开始第一次化疗的第一天,劳工来了。看到他来的那一刻,突然觉得肩膀上轻松了好多,至少不是我一个人默默地承受一切。
母亲典型的农村妇女,和父亲一样谈癌色变,巨大的化疗费用,癌症的可怕,甚至女儿女婿的将来都是她所担心的范围,除了随时关注父亲的病情,我要不停的安抚母亲一日三边的脾气,每当晚上躺在床上,就觉得所有的精力都已近用光了。甚至连眼里都觉得珍惜,白天我连哭得勇气都没有,怕父亲看到,怕母亲看到,怕还有半年参加高考的弟弟看见。除了丈夫,他轻轻的拥我在怀里,让我能有一小块儿放松的空间用来养精蓄锐,明天还很长。
第一次化疗结束,父亲回家休养,等待第二次化疗。药物真的很神奇,父亲竟然不咳了,虽说还是喘的利害。癌症病人需要加强营养,每天想尽办法做各种食物,熬各类骨头汤,需要心情愉快,每天想尽办法逗父亲开心。农村习俗很多,新年一天天临近,很多人打电话来,说是不能让父亲在门外过年,不好什么的...矛盾开始了。
母亲坚持回家,而我和劳工不同意,父亲左右为难,不想回去,可是看妈妈日渐难看的脸色。。。咳,不知如何是好。每天睡觉前,最害怕母亲幽灵一样的跟在我身后,趁着我在卫生间洗漱的空间,偷偷对我说一句话:你爸没几天活头了,别浪费钱了。然后迅速的转身离去,留下我一个人陪着痛苦作伴。只能偷偷的被子里哭,怕父亲听到。终于有一天,劳工忍无可忍:妈妈,我需要和你谈谈,老婆,你给我翻译,一句不漏!!

妈妈一脸的莫名其妙,而爸爸更是一脸担忧。

妈妈,你想不想给爸爸治病?

我,当然……可是

可是什么?担心钱吗?没关系,我会给的,我老婆的爸爸就是我的爸爸,钱你不用担心。

以后你们会有小孩子,生活费用高,她弟弟还要上大学,四年的学费生活费,我们经不起折腾亚

我知道,他的学费我会负责,因为结婚之前我就知道,对我老婆来说,家人是最重要的。你不用担心,有我们呢

可是,农村的讲究………

讲究?如果讲究能治病的话,我绝对的同意,可是农村的条件你也看见了,爸爸在这里,家里温度适合,甚至都不咳嗽了,而且能正常行走了,你没看见吗?如果现在回去,你想过没有,或许爸爸会更严重的!!

妈妈看到老公脸色不对,泪水就止不住了,其实我知道,母亲的压力比我还大,毕竟他们夫妻一辈子,没吵过假,真正的恩爱夫妻了,现在的母亲应该是最不愿意面对父亲即将离去的现实的。

他辛劳了一辈子,不能让他在外边过新年,好像没有家一样…….母亲泪水的阀门打开后,就止不住了,而劳工也沉默了。一直默默无语的父亲说话了:其实我到无所谓,如果你真的在乎别人怎么说,那就回家去了,万一我走了,别让别人说你的不是!!

顿时,母亲哭做一团:其实我也知道,你不愿意回家,可是…….怎么办好呢?

劳工站起来:好了,妈妈,你别哭了,我们现在马上出去采购,找人装修,争取新年前把家里的房子重新装修一变,那样们就能回去了。

顿时,全家人都愣住了:装修?装什么?

空调,坐便,还有浴室。对父亲来说,已经习惯了两天一次的洗浴,化疗后大便干燥,需要很长时间,每次甚至需要我来帮忙。这一切,都需要很好的环境的,其实母亲又何尝不知道呢?

行了,别说了,我们马上去办,走吧!

母亲绝对没想到,这并不是她想要争取的,其实我明白,她想给我们省钱,光每个月的近600元的电费,就已经让她心疼不已了,何况还有吃,用,以及巨额的化疗费用。可是没想到,如此一来,我们就会花的更多。

我们不回去了,真的,就在这里吧,不用装修,真的。

真的?劳工一脸的怀疑。

真的。

那好,妈妈,能不能告诉亲戚朋友,短时间内别总是人来个不停,爸爸需要休息。

其实是因为每次有人来过后,妈妈的情绪就很不稳定,无非又是听了那些迷信之说。

看到妈妈一脸为难的样子,我觉得该是我说话的时候了:你要是觉得为难,坏人我来做!!第二天,我就电话通知各处,短时间内拒绝来访!!

经过第二次化疗后,父亲自己可以去小区内的花园里走走,第三次化疗后,我们全家一起去吃了一顿全羊顺火锅,父亲吃的很多,几乎看不出是个病人了。在那一刻,我甚至幻想,以后父亲一定会好的!期间,面对着家人的关爱,父亲觉得很幸福,劳工包了一辆车,为了方便去医院,带父亲出去散散步,看看景儿。。。眼看着全家人的希望原来越高,第五次化疗开始了。。。。。。。。。。

父亲开始出现不良反应,精神开始不好,连胃口也很差,甚至连第五次化疗还没结束,他就感觉到自己不好了。化疗第三天,他放弃化疗,要求回家,强忍着泪水,我知道,日子不远了。。。。。

(心情很差,不多写了,下次继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你有一个很好的老公!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你有一个很好的老公!
忽忽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你是个孝顺女儿,你劳工真是个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