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答辩总算通过,庆祝一下

(2007-08-08 23:05:43) 下一个

过的很勉强,答问题的时候老板帮了不少忙 ...
最后是 pass with minor revision , 老板让俺赶紧改好论文 ... 继续辛苦中
 
... 嗯,过程还是很惊险的,因为之前是在太懒, thesis draft 草草赶在 deadline 前交的,连 appendix 都没写 ..

所以一直在改写 thesis, 写 appendix, 而我以前很多的 files 都找不到了,时间又隔的太远 ... 很多东西都不得不按记忆中的重新写一边,而还不只是单纯的写,很多细微的地方是怎么操作的,得出每个数据用的方法,都要去回忆,具体条件怎么设置的也忘了,也是要靠自己像重新 design 一遍一样,然后在思考中渐渐想起以前为什么这么做,曾经考虑过哪些情况,里面自然很多漏洞,处处要留神,英语又不好,常常一句话想半天 ... 为了早点写完连续晚上熬乐若干个晚上,本来想能熬到 9 号答辩以后,结果没挺住,中间发烧 38 度,吃药以后头晕,只好睡了 2 天。
 
最后在还有不到 3 天的情况下把 thesis draft 和 appendix 发给 professors, 此时我竟然还没有开始写 presentation slides! 开始最后的疯狂 .... 已经到了每个小时都很重要的地步了,不过俺还是时不时忍不住上来溜达一圈,看看 joke 和自己常去的几个版,群组,主页, 写一阵就要上来溜达一圈,主要是中断一下高度运转的大脑 ...

到最后一天的时候还没写好,我知道麻烦了,因为即使写好 slides, 第一次 “ 看图说话 ” 也至少需要 4 小时,然后大概是 3 小时, 2 小时,准备到第 4 次才能刚好精简到 1 小时, 而要熟练流利,并掌握好时间,总共至少需要 15 小时以上,而且是 “ 精锐的 ” (满负荷) 15 小时。

9 号 10 点答辩,到了 9 日 0 点,我给自己定的最后 deadline ,还是没有写好 slides, 工作量比我预期的大很多 ..

我在考虑是否放弃修改,草草结束并开始准备 presentation ,(从理智角度分析必须如此),但是我的性格比较变态,不喜欢按这样的正确决策去做,即使自己很清楚此时必须这样。 于是继续写 slides, 到了 9 日 6 点, slides 写完,上传好。尝试一下打印设置(因为用的是彩色 slides, 而打印是黑白的 , 也许效果不好),发现还凑合。打开新买的闹钟,就是大大的让自己远远能看到时间的,结果设置了半天 .. 后来发现是闹钟自带电池不行了,天哪,以前物理竞赛实验部分就是吃了电池的大亏 ..

快速最后检查一遍 slides 以后关电脑,刷牙洗澡西装革履,抗着笔记本打车去学校,路上有大雨还在想 “ 要是今天 8 号台风,被迫延期的话,究竟是祸还是福 ..” , 问了司机,只是 3 号风球 ...

到了学校去了指定教室,打开投影机,下载 slides, 已经 8 点多了,还有 1 小时可以准备 presentation, 有且仅有 1 小时。 第一页是 title, 第 2 页我就卡住了,啃吃啃吃,结结巴巴讲了几分钟,还是觉得自己没有讲明白,天哪!我开始觉得自己完蛋了,第三页也是 .. 讲到一些 process 的时候,发现自己非常的不熟悉 slides, 没办法,需要时间准备阿。 于是过去把一些简单数据添加进 slides 免得我不记得。
 
到了 9 点 20 ,差不多一小时,只讲了 16 页,都是结结巴巴的,一页磨蹭几分钟 .... 估计自己死定了。 没办法,去办公室,打印 slides, 同时把吃喝的东西拿上来 (我们学校答辩时候,答辩人都有给 thesis committee 和 audient 提供饮料,小食和糖果的习惯) 分配好绿茶,香蕉,巧克力和各种糖果,再把剩下的放在入口让大家自取(我忘了,结果把剩下的放在最里面,没人来取 .. ),然后拿来打印好的 slides 分成份夹好,此时大家基本就位,快10点了。  我心里想, “ 我一定要很流畅地讲下来,不管怎么样,决不能显得很不熟悉 ” 虽然知道不可能,但心里还是这么期望. 
 
到了 10 点, chairman 说我最长有 1 小时时间,最短 40 分钟,问我要多长时间,俺要了 50min, 他觉得似乎有些奇怪,说 “ 你可以要 1 小时的 ” ,于是要了一小时,俺老板说了一句很关键的话 “ 你不要按 1 小时准备,尽量 45 分钟完成,后面有控制时间 ” ,我微笑地开始了 “Ladies and Gentlemen, Welcome to...” 翻过第 2 页,继续很流畅地哇啦哇啦,俺有些奇怪,很好,继续 ... 天哪,我发现我根本不打磕巴的把我要说的讲了出来,而且还不是按 slides 念的那种,我完全在讲我想要表达的东西,是对 slides 内容的升华,而 slides 里面的具体内容正好成为最佳的补充说明 ... 我有些惊诧,但无暇多想,此时别说去看闹钟控制时间,就是 slides 我也只看到了每页的 figures, 完全没有留意 words , 得益于和老板学到的好习惯,每页都是 figures,drawings 为主,只有总结的页才没有 figure

讲得时候也仅仅是有些长单词漏了音节,有些发音不准。不过到后面的一些原理的时候,稍微打了点磕巴,没办法,实在是太不熟悉了。最后讲到 future work 的时候, chairman 提醒还有 3 分钟,太好了,本来大概还有 5 分钟的东西压缩进 3 分钟,时间上非常的 perfect. 简直是 ..... 神了,就算我非常熟悉 slides 也未必能把时间控制这么好。
 
后面的 Q&A, 老板帮了不少忙,真是太好人了,俺老板绝对是天下最好的老板。 觉得自己运气还是不错的,每次重大的场合,都能超水平发挥,高中最重要的物理竞赛的时候,也是前一夜晚全没有睡(那次是兴奋的睡不着),做题的时候发现不会做或者不能确定方法的就跳过去,结果一路跳到最后就做了一道大题,然后我想 “ 这下完蛋了,不行,我必需做出来 ” 然后集中全部精力,竟然把所有题都做出来了,那次拿了北京市第二名,要不是太兴奋过头把最简单的题用非常复杂的方法绕错了,就肯定是第一了 ..

总之俺的运气还是不错的, 像我这么懒散得人在我们这样要求严格的学校能 pass Ph.D defense 真的非常非常不容易。

谢天,谢地,谢人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redrick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小梦梦,搬过来啦 ^_^ 其实记得以前梦精灵的blog里面也有给我,悠悠和小西的几首歌呢..
~梦梦~ 回复 悄悄话 为你庆祝,先开几天门,快去搬礼物吧,呵呵~~~
redrick 回复 悄悄话 haha谢谢小傻瓜,欢迎来香港玩,带你们去阑桂坊喝酒看帅哥~
爱情傻瓜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呀~~~~~要请客么?嘻嘻,俺跟在宝宝和愁愁姐后面去,行不?:)))
redrick 回复 悄悄话 笑笑: 恩,历尽艰辛后的收获,才是最充实,最美的...一起努力,加油~~
卡卡:多谢2号250啦^_^ 等着听你们玩命250的演唱会呢:)
小悠悠:你的礼物我太喜欢啦,谢谢谢谢:)
小八戒:哈哈,大师兄比小八戒出来的还晚,还好,要是不出来就没脸见小八戒了呢:)
bao_ba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恭喜大师兄, 咔咔 ... 真是有惊无险哦..哈哈 ..
本来想能熬到 9 号答辩以后,结果没挺住,中间发烧 38 度,吃药以后头晕,只好睡了 2 天。----- 好可怜哦, 安慰一下..咔咔

我在考虑是否放弃修改,草草结束并开始准备 presentation ,(从理智角度分析必须如此),但是我的性格比较变态,不喜欢按这样的正确决策去做,即使自己很清楚此时必须这样----------- 咔咔, 跟我一个毛病哦 ...咔咔 ...

赫赫, 临场发挥很好哦, 咔咔 ... 恭喜^O^

kaka
愁愁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懒人运气还是不错的...........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谢神,谢地,谢人...250
笑比哭好 回复 悄悄话 谢天,谢地,谢人 ~ !!!!!!!!!!!!!!!!!!!!!!!!!!!!!!

说什麽呢?没话说了!!!!

因为我和你这几天的经历简直太相似了:

星期天,到了最后的deadline,活儿还没做完;
然后拚了命的,时间按小时和分钟计算;
星期天晚上9点, 到星期二早上9点---36个小时,我没有离开过电脑;
饿了就吃饼干,煮方便面都没时间;
累了就每写完一小part,上来城里晃一眼;

星期二早上,匆匆去到办公室,转存,将n个小part整合成一整份,
打印,交货.

还不错,头儿收货了.
然后一整天就是修改, 呵呵,有不少没留意的小错别字,
还有重排后,编号顺序乱了...

直到晚上9点,和床分别了48小时之后,
我才把我自己重重地给扔在了床了...
昏迷10小时!!!哈哈哈~~

接下来这段时间, 还要为这单"买卖"忙活...呵呵

看!是不是跟你很相像啊?呵呵呵~

哦对了,有一点和你不一样:我倒是没累到发烧,可是
我星期二去交"货"的时候,是穿著一双"人字拖"的拖鞋去的!
因为坐了太久,脚肿得完全穿不进任何一双其它鞋...
走路脚踝都弯不了了...比较像僵尸!哇哈哈哈~~
redrick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多谢小洁和头号250啊丢丢 :)
强烈要求小洁show一下新装(更重要的是人哈)
强烈要求啊丢丢真人兽~~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小红!

哎,每天不好好学习只知道灌水,还能pass真是天才了,minor revision算啥,加油加油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和和,通过考试拉,祝贺你,头发有没有掉光?没有啊?让我帮你剃一剃,杀发.......哈哈哈....狂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