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唱坛的一些潜规则,给新人一个礼物~

(2006-12-04 11:21:39) 下一个
总体来说,唱坛是一个可以让人relax的地方,无论你唱的好还是不好,只要大声唱出来,就能和大家一起分享唱歌的快乐。这里的人基本上都非常nice,但是每个新地方也都有长期以来自己形成的一些潜规则,如果你不理解,那么你可能会对其他人产生误会而让自己不开心。

潜规则1:歌星要亲民(发歌的歌手要对于回帖再回帖,一方面对于别人肯聆听自己的声音并费力回自己的贴表示感谢,另一方面别人也许会给一些中肯的意见,对于自己以后唱的更好会有帮助)

我刚来唱坛的时候虽然也潜水了几天,可是对这个规则也不了解,想着发了就跑,后面人听了回帖是很自然的,后来249说我摆歌星架子(其实俺唱的不好,她就是说楼主不下来回帖的意思),我才恍然大悟,以后都会再回帖表示感谢。
如果你总是不回帖,那大家就会逐渐失去回你贴甚至听你歌的兴趣,毕竟这坛子里高手太多。顶级男声和女声各有大致5~10个,就算你到顶级也不过如此。

当然,如果你很有个性,水平很高,不在乎别人是否捧你,也可以我行我素不回帖。代表人物就是我几个偶像之一“弹钢琴的精灵”,她每次发了歌大概只会和沙发或板凳上第一个回帖的人随便说一句就走了。这么长时间大概一共只回过我一两次,不过我还是会认真聆听她每一首歌,欣赏她的天赋和乐感,欣赏她什么都不care的风格。 不过由于她的作风,她的歌听得人比较少,回帖也很少。

引起最近这次事件的玲珑的贴我看了,我觉得玲珑最近的歌还是非常好的,那个”江南”把我听傻了,可以和唱坛任何一个顶级人物的代表作相比较而未必逊色。但是没多少人回帖或者捧她,其实并不是不认同她的歌,而是她太有公主脾气,不够亲民。不理解这里的潜规则就觉得大家针对她,还是比较幼稚的行为,不过我还是觉得大家要多体谅,毕竟这个年代太多小女孩被宠坏,能跳出自我角度的不多,以后慢慢会长大的,她在唱歌方面的天赋还是值得欣赏的。

潜规则2:如果你要发歌,那最好也多听别人的歌,回别人的贴。人不能太自私,在别人聆听你的同时,你也要聆听别人。 如果大家都这样,那就没人听你的歌了。 当然,有一个时间的问题,唱坛现在每天的新朋友,新歌越来越多,有选择性的听一些吧。
说说我的做法(可惜现在我网络有问题,老听不到歌,最近很少来唱坛了)首先是
新人的贴必回,新人一定要鼓励,第一次贴歌是非常需要勇气的,大家想想自己第一次贴歌时候就明白了。砖头就算是善意的也要留以后,当然录音上的建议可以提出来,有利于他们录的更好。
然后就是挑一些自己喜欢的歌手,再挑一些自己以前回帖少的歌手,免得有人会觉得你针对他/她不回帖。 不过即使这样也不一定能做好,有时候歌曲掉在页缝中间,很可能前后都回帖,单单中间一贴不回。 所以大家也要看淡一些,就算是跳过自己的不回也可能是有很多原因而不是针对。

潜规则3: (fans守则) 我个人觉得fans最好不要在回帖或者发贴中有在唱坛排名的企图,这样只能造成混乱.无论你自己觉得多么公平,都会有不少人看了不爽.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 武将一直打下去总会死一个,不过艺术类的东西大家总有不同偏好.永远永远争论不出结果(“这是曾经和一群玉米争论了n久以后的血的教训..大家的公理都完全不同,对”唱功”的认识不同..永远别指望有结果) 就算99个人有共同的认识,你也永远无法说服最后那一个人. 更何况比例往往不是这么悬殊.
所以无论男声女声,天王天后的称号还是不要排了. 这点我自己都做的不好,我曾经把自己喜欢的几个男声偶像写出来说成几天王,后来发现很多人不爽,我想我这么做确实等于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别人头上了,因为他/她如果不对我表示反驳就等于默认,这样人家心里也很难受的. 这里向大家道歉,我真的认识到错了.

潜规则4:(这完全是我个人意见)我一般不会在某首歌第一次被唱以后立刻去唱,不然别人会以为你故意去pk,都是等再有一个唱了以后才去凑热闹。 大家喜欢相同的歌本身是好事,如果只有一首,隔一周再唱等大家都忘了比较好。 要么就等有了2首以上,多邀一些人一起凑热闹以歌会友。 我本人比较反感直接在贴里写pk这样的字,这样会造成紧张气氛,任何对新贴得MP完全可能解读为新贴比旧贴强,任何对新贴的不足也会解读为新贴要差, 如果贴里有pk这样的字,只能逼我不听不回帖.或者 反复听了以后把结论留在心里不回帖.

谢谢大家耐心看完,欢迎大家来小城唱坛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coldgrac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啊。。。。
redrick 回复 悄悄话 嗯,半夜听清唱的感觉确实极好,半天再静的屋子也很嘈杂,关键要心无旁骛才能进入状态
云树绕堤沙 回复 悄悄话 我清唱多数时候是因为觉得伴奏不好。。。
唱不出感觉。。。或者是破坏感觉。。

嘻嘻。。 我的清唱大部分是半夜唱的, 你也应该半夜静静听。。 嘻嘻:)
redrick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唱坛前两天不平静就随便写两笔。
你最近越来越展现声音本身的魅力了,不过我觉得流行歌曲大部分不是特别适合清唱,因为流行歌曲曲调本身是很需要靠配器来表现的,伴奏表现出来的意境在整个歌曲中相当重要。
所以我觉得要是逐渐向声音艺术本身发展,可能还是尝试一些歌剧唱段会好点,不过那又偏美声了..
云树绕堤沙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小城故事唱得很有味道:P
能感受到小城的悠闲自在。。 :P

潜规则也写得很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