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与哀愁 以及对录歌的感受

(2006-11-13 03:16:17) 下一个

我非常清楚这歌的头一句和结尾那句我都唱的很不好,味道没出来。
我最喜欢童安格的几首歌中就有这支,
“耶利亚女郎”:我心中永远的梦,
“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老歌如醇酒
“爱与哀愁”:如画般美丽的人生感悟
“花瓣雨”:如诗一般美丽的感觉

第一句“走在风雨中,我不曾回头,只想让自己习惯寂寞”极其有感觉。
当我第一句一出口,我就知道感觉没到位,心情不好,唱完一遍后我就直接合成了,这首歌我实在不想打补丁。 对于自己如此喜爱的歌曲都无法把感觉表达出来,我自己不能原谅自己。
另外我也实在不想再给歌曲打补丁了,自从我后半段的作品学会了把原声移来移去,几乎每首歌都有把原声进行小的移动或者重唱一句代替没唱好的地方,制作时间也越来越长,自己也越来越不开心。
现在看来,制作CD级的歌曲真的也不是什么特别困难的事情,唱三遍,然后以最好的那遍为主,把里面不如其他两遍的挑出来取代一下,实在真的有难度的地方,单句唱五遍,肯定能录制出效果极好的作品,更别说坛子上人开玩笑说的20遍... 连贯性也不用考虑,一方面能非常精确的找到声音消失或转换的位置,另一方面配上伴奏后即使有微小的变化也不可能听出来。
但这样的制作和我最开始录歌的想法渐行渐远,本来是拿唱坛当KTV,随便唱一首大家听了一起开心,要是这样去制作歌曲,我不认为自己在live中能唱出这样的水平,即使一个简单的小补丁,也未必就是自己所能达到的。 比如我下面那首“来生再续缘” 每次挑完“生死两茫茫”的高音(对我来说算高音了),下一句“怪苍天”的天字就发不好,只好打补丁,我现在也不认为自己能连续唱这两句,一定要有低音部分歇几秒进行准备才行。

我唱歌是为了开心,首先娱己,然后才是娱人,所以我不想再给自己的歌打补丁了,也不想动均衡器这样的东西,虽然均衡器确实能让声音好听不少... 现在最怀念的是前半段刚来唱坛时候录歌的感觉,那时候唱错了两句以上就只好重唱一遍,有个毛病也都不知道修改,多好啊..

我最后唱的两首歌就是 爱与哀愁 和 愁啊愁。 都是一次唱下来的,以后自己唱着玩的歌也都将会是一气唱下来的,不会再打补丁了,除非是送别人的歌曲。

谢谢大家来听我唱的歌,我也喜欢把最真实的声音带给大家

走在风雨中我不曾回头
只想让自己习惯寂寞
如果在梦中没有你没有我
能不能够让自己不再难过
爱并不会是一种罪过
恨也不会是一种解脱
爱与哀愁对我来说象杯烈酒
美丽却难以承受
点一根烟喝一杯酒能醉多久
醒来后依然是我
走在风雨中我不想回头
能不能够让自己不再难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redrick 回复 悄悄话 恩,等我把以前唱的不好的重唱了,就去尝试下花瓣雨
云树绕堤沙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爱与哀愁和花瓣雨 :P
redrick 回复 悄悄话 佳酿:握手,我也非常喜欢童安格的歌,很细腻的感情,如诗如画如醇酒,情绪也容易受到感染而忧郁起来。 要让心情好就听一些小时候喜欢的歌吧,花仙子什么的 :)
十年佳酿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的歌,我经常在车里放童安格的CD,边开车边听,有一种回到少年时的感觉。此支歌调子比较伤感,心情不太好时我就不听它,哀伤的曲子容易感染我的情绪。
redrick 回复 悄悄话 n遍,那肯定是分几次,反正我最多唱三次就没心情了,要等下次..
云树绕堤沙 回复 悄悄话 不熟的话n遍就熟了, 哈哈。。 
redrick 回复 悄悄话 恩,当家小妹说的是啊,很开心这几天每天都能听到你的歌 :)

云树:唱n遍好累啊...我最多唱三遍就受不了了... 而且我觉得三遍以后也没心情唱了.. 唱的时候又要仔细跟伴奏,又要看歌词,很难把感情表现出来,除非对歌曲,歌词,伴奏都特别熟,不然很难唱好,比卡拉ok难的不是一点半点
云树绕堤沙 回复 悄悄话 恩, 其实如果不是一气呵成, 整个感觉就变了。。 

哎。。 所以我经常唱n遍。。 
edream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多事情都是一个循环,唱歌是一种乐趣,制作也是一种乐趣,但每个人的爱好和侧重点是不同的,我想我们之中的大部分人只是想借唱歌来娱乐,抒怀或发泄,那就返璞归真吧,这样才能真正体验到唱歌的乐趣所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