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系列:争议徐永光 4 网友访谈徐永光

(2007-03-29 05:52:16) 下一个

  徐永光:各位网友,敝人第二次来强国论坛。上一次是和香港《壹周
刊》官司结束后和大家交流过一次。那一次的对话在中国青基会通讯登出
来以后,朋友们都认为这是希望工程十年来最尖锐的一次对话,还好我没
有大的疏漏。今天准备再次接受考验。
  关于转型:1999年初,中国青基会决定:不再直接接受救助失学儿童
的捐款。希望工程由救助失学儿童转向对优秀受助生的跟踪培养;希望小
学由硬件建设为主转向以教师培训、现代化教学设施配置等软件建设为主。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像任何事物一样,希望工程必然有开始,
有高潮,有生命周期的发展变化。希望工程战略重心的转移,不仅表明希
望工程救助因贫失学儿童的初始目标已经基本完成,进入了一个新的开发
阶段;同时也表明希望工程作为中国青基会10年来主导项目地位的改变。
这种变化符合客观形势发展的要求,也符合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和全社
会的利益。

  1.我家住在动物园:我曾经为希望工程捐过银子,我想知道你们是不
是财务向公众公开啊???
  徐永光:中国青基会的捐款收支每年都接受审计部门的审计,并通过
主要的媒体公诸社会,接受监督。今年3月2日是希望工程第九个社会监督
日,在这一天我们同往年一样,公布了审计报告。

  2.新的长城:义务教育是中国政府的政策,为何还要搞希望工程?
  徐永光:中国的义务教育法律规定,国家、社会、学校、家庭依法保
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义务教育不仅政府负有主要责任,社会
同样也有责任。在政府教育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社会、公众有义务为
那些家庭有困难的孩子提供必要的资助。

  3.我家住在动物园:请问徐先生:你们的办公费用和开支占所收捐款
的比例是多少???
  徐永光: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中国青基会十一年来接受捐款约6.9亿元
,捐款支出约6.3亿元。现在还有待拨的捐款约7千万元。根据中国现行法
律的规定,基金会接受捐款不能有成本。可能希望钱可以从天上掉下来。
国外的基金会以及香港、台湾的同类机构,一般都可以从捐款中提取20%左
右的管理成本。这些成本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宣传广告以及各类办公费用
,包括房租、差旅费、通讯费等等。而希望工程几乎是零成本运作。我们
的工作经费是利用每年平均大约5600万的待拨捐款的增值,获得了七千多
万元的收入,支撑着我们11年的运行。而我们现在工作经费支出累计已达
8800万元。中国青基会已经有1700万元的赤字。尤其最近几年,银行利息
下降,用待拨捐款的增值来支撑机构的运行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合理的。
现在我们面临着一种严重的后果:捐款越多,成本越大,机构的赤字就会
越大。如果我国有关基金会的法律不修改,中国基金会将难以为继,可能
再过两年就要关门了。

  4.阿髭猫:关于“哈六药”事件,你们为什么不告巩俐?是爱护国际
影星还是怕麻烦,或是不敢?
  徐永光:“哈六药”事件,主要责任在哈六药和广告商。巩俐只是作
为一名演员参加了广告的拍摄。所以她没有必要为此承担法律责任。巩俐
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的优秀电影演员,爱护她也是我们的责任。

  5.农业户口:我认为现在谈什么农村信息话是痴人说梦----很多地方
农民连吃饱饭都有问题,基层官员有拼命的压榨农民,使得农民负担过重
,苦不堪言;农民又长期“享受”贱民待遇,没有任何医疗保险,生老病
死政府一概不问,请问----连吃饱饭都有问题的农民,如何谈得上搞什么
信息化?
  徐永光:现在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有的地方近年来甚至收入下降,除
了农产品价格和农业剩余劳动力的出路困难的原因外,农民缺少信息也是
影响收入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青基会最近提出了建设乡村电子信息馆,
推动农村信息化,就是为了缩小正在日益扩大的“数字鸿沟”,通过信息
化来促进农村的现代化。这个问题可能比较复杂,如有兴趣也可以专门讨
论。

  6.引起他人误解:请问嘉宾:您认为远程教育和农村信息化可以在多
大程度上加快解决现在的农村义务教育问题?如何实施?
  徐永光:在农村教育非常落后的情况下,远程教育可以用比较低的投
入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享用到丰富的现代化教育信息资源。具体地说,一个
农村小学配备一台电脑,一台卫星接收天线,只需花一万多元人民币,就
相当于可以把北大附小、景山学校通过卫星搬到农村。

  7.新闻2001:tell me:现在当官必贪你服吗,你认为你是清官吗?不
带有色眼镜地问。
  徐永光:现在党政干部存在着严重腐败的现象,当然说“当官必贪”
倒不一定准确。本人现在是民间团体的负责人,是社会工作者,不是官,
也不贪。如果贪,今天我就不会坐在这里搞什么论坛,希望工程也可能早
砸了牌子。

  8.我家住在动物园:徐先生:我认为提高我过的教育水平关键在人,
为是么不把提高乡村老师的素质和工资放到首位呢?
  徐永光:我同意你的观点,现在对于基础教育的投资十分不足,不要
说提高教师的工资,连现在很低的工资还经常欠发。据了解全国有800多个
县的干部发不出工资,当然也包括教师。这种情况如不改变,实在是没法
向老百姓交待。

  9.poiuy:这位先生大约是认为农村信息化是不要钱的,真是不生儿子
不知道肚子痛!电脑至少要5000元吧,上网费每月要200元吧,这
可比学费贵多了。这钱那里来,徐先生捐款?这些人高高在上,居高临下
,那里知道穷人的苦处。
  徐永光:农村信息化可以做到比较少的投入得到比较大的效益。建一
个乡村信息馆包括电脑、电视机、影碟机、卫星接收天线和一些农村实用
的电子软件,只需投资两三万人民币。信息馆建在乡镇,大约可以辐射50
00农户,两万人口。这样的投资效益是非常高的。

  10.于天天:你是希望工程的负责人,怎么会连救助多少孩子上学都不
知道?
  徐永光:希望工程实施11年以来,全国各级希望工程实施机构共接受
海内外捐款折合人民币近20亿元,我们用这些钱救助了230多万贫困失学儿
童重返校园,保证他们完成小学学业,一部分继续资助他们上中学、上大
学。我们还用这些钱资助建设了8300多所希望小学,这些希望小学大约使
250万农村孩子受益。

  11.天沛:您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也要搞事实上的终身制吗?
  徐永光:我从中国青基会1989年3月成立至今一直担任秘书长。今年青
基会换届,我希望能够辞去这个秘书长的职务。当然,我还会继续担任青
基会副理事长,还能为这个机构做点事。

  12.引起他人误解:嘉宾:县干部发不出工资的主要原因是“干部”太
多,不要跟真正的教师混为一谈。
  徐永光:我同意。只有大量地裁减政府的编制,才能把有限的钱更好
地用于基础教育。

  13.新的长城:反对希望工程,反对政府逃避自己应当承担责任与义务。
  徐永光:不少人在批评政府投入教育资金不足的同时,希望工程也跟
着挨骂。希望能够理解希望工程在中国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14.土思考者:您说不是官您的职务是谁选的?
  徐永光:官的标准是什么?本人不是国家公务员,当然不是官。我的
职务是青基会理事会选举的,我坚持认为,我是一个民间团体的负责人。
如果说这也是官的话,那我就是“官”。

  15.阿髭猫: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性,这句话对您是
否适用?
  徐永光:我几乎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很少顾家;往家里拿的
工资也很少。因此太太心理很不平衡,免不了要唠唠叨叨,所以也免不了
……当然,我的成功需要她作出牺牲。

  16.阿瑞斯:《壹周刊》的影响可真大啊。
  徐永光:我们经过六年的诉讼赢得了官司。法官在判词中称:
  面对黄大律师的全面盘问,原诉方证人徐先生和杨先生(青基会副秘
书长)所作的证供完全可靠及可信。
  我相信,法官能写出这样的判词是不多见的。他完全信服我们陈述的
事实和提供的证据。

  17.阴平书生:您认为辅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学,谁的责任是第一位的
,政府还是民间?这个问题好,请一定要回答
  徐永光:我国实行义务教育,小学阶段的教育投入,主要依靠政府。
政府责任当然是第一位的。事实上希望工程的捐款相对于整个教育投资只
是杯水车薪,只起到一点辅助作用。

  18.让爱作主:唉!我走了!嘉宾就是闭口不谈爱心!光知道要钱!
  徐永光:希望工程的捐款,每年不到两个亿,论钱可以说是微不足道
。据说公款吃喝每年达1000多亿,公款桑拿100多亿。希望工程的影响决不
仅仅在于钱,她唤起了社会的爱心和良知,她给我们社会吹起来了一股清
新的空气。

  19.个人盔甲:你所结触的贫困的孩儿和与你生活圈子中的孩子究竟有
何不同?
  徐永光:首先,我自己就出身贫寒。我在读书的时候也经常到农村,
当兵时在苏北地区,那里非常贫困。我在团中央工作时,经常到贫困地区
调查研究。正是在那时,我看到了许多适龄儿童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由此
激发了希望工程的灵感。当然我的生活圈子中的孩子,譬如我的儿子和女
儿,他们都生长在北京,生活条件很好。因为我从事的工作,他们也很了
解农村的贫困,1996年两个孩子拿出3000元压岁钱给贫困地区捐了一套希
望书库。

  20.回中文:徐先生可能是骑脚踏车的!他拒絕回答!
  徐永光:我是坐青基会的公车来的,是奥迪车,是北京和德公司捐的。

  21.广东妹:您的收入很高吗--您的小孩有那么多的压岁钱?
  徐永光:我的老家在温州,孩子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一般都
很有钱。孩子们每年的压岁钱收入不菲。

  22.美国比特:政府官员涨工资3级。
  徐永光:按照政府官员承担的责任和付出的劳动以及他们的贡献,收
入增加十倍才算合理。譬如一个中西部的县委书记,他们管辖的人口一般
在几十万,甚至过百万,他们承担着很大的责任,很重的工作压力,而他
们的月薪只有六七百元。按照马克思按劳分配的原则,难道给他们十万元
的年薪算多吗?我和一些县长、县委书记讨论过这个问题,他们说,如果
有这样高的年薪,我们绝对不会要额外一分钱。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
,这样低的薪水还要拖欠。我国政府的政策,是不是意味着官员们可以“
堤内损失,堤外补”?

  23.天目:如果由您来决策,您觉得根本中国教育的根本问题在哪里?
如何解决呢?
  徐永光:中国的教育经费按人均计算在全世界最低国家之列。中国人
吃到的教育蛋糕可能不及美国人的1%。我认为,这里存在着一个严重问题
是,中国的教育资源几乎完全由政府垄断,实际上就是政府投资办教育。
民办教育远远没有得到发展,教育产业化的程度很低。事实上,我国民间
投资办教育的热情很高,中国老百姓也是把教育的投资作为家庭投资的一
个最重要的方面。据中国青年报调查,有86%家庭存款是为了子女未来接受
高等教育。我们现在基础教育投资不足,高等教育投资同样不足,上大学
有一句话叫“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为了让子女上大学有些家长竟然四处
举债把孩子送到国外,如此流向国外的教育经费每年有几百亿。

  24.广东妹:我想捐款——我的收入总算不差。每年可省点上网费捐希
望工程。但我担心钱用非处(此类事情太多啦!)。建议基金会做一个网
站,列出具体的用款项目或用款对象。我就可以想某某项目某某人认捐,
心里会踏实些。
  徐永光:中国青基会有一个很好的机构网站,网址是:www.cydf.org
;www.chinafoundation.org

  25.个人盔甲:你其实是一个候编的官员,你不觉得你有官腔官气吗?
  徐永光:我是前在编官员,1986年任团中央组织部部长,正局级。后
来自愿放弃仕途,创建中国青基会,干起手掌心朝上的高级“乞丐”。至
于说“官腔官气”,想改,很难。

  26.白丁厂长:现在官员缺少的是钱吗?不是,缺少的是羞耻心。
  徐永光:现在的官员正是缺少他们应该合法得到的那一份收入。一个
县委书记月薪几百元,这点“俸禄”可以说是一种象征性的收入。如果没
点灰色收入,我相信他们都得饿死。所以腐败固然有社会监督机制不健全
的原因,完全与责任和贡献相偏离的薪金制度也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重要原
因。

  27.天津包子:请问徐先生,对于公务员工资的看法是您的私人看法还
是整个青基会成员的共识?
  徐永光:我相信青基会成员90%以上会赞成我的观点。

  28.天津包子:请问徐先生,您的“青基会”是不是也是国家政府授权
的“垄断”部门?
  徐永光:不是。现在全国性基金会将近有100个,地方基金会有近千个
。基金会不存在国家授权的“垄断”问题,基金会都可以依法开展自己的
活动,进行平等竞争。我希望有更多的基金会和民间组织“火”起来,为
中国社会的公正、和谐、民主、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徐永光:今晚我很愉快,一是各位网友对我很关照,二是朋友们逗我
说了一些心里话。有些话引起了大家的争论。希望有机会我在自家的电脑
上参加下一次的强国论坛,与你们一争高下。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