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少年Pi的经历、中年Pi的眼泪——Life Pi观后感

(2012-12-17 13:52:16) 下一个

少年Pi的经历、中年Pi的眼泪——Life Pi观后感

Life Pi 是一部热门电影。周末去看了。

有几处感人的画面。当风暴过后深夜海洋出现如梦如幻色彩,成群的发光海母把海洋染成荧光蓝,像仙境一般。我很感动。Pi 经历了生死搏斗,此刻他应该感到生命的可贵和生活的美丽。这是浪漫幻想的电影镜头,不过,大多数人还是会感动的。这种感动不单单是为了Pi,也是为我们自己。

谁不向往仙境呢?

电影是用倒叙方式,中年Pi向作家朋友讲述自己的经历。讲到动情处中年Pi强抑情绪,脸部特写无动于衷,但是眼角积聚的泪水挤出眼眶缓缓滴落,是历险对心灵冲击最深刻的揭示。看到此处我的眼泪也憋不住了。

走出电影院,我一直深思:

我的人生,有没有什么值得自己强压情绪而实际上确实感人、值得落泪的时刻呢?

我很希望自己也有一段不平凡的经历,那一天和朋友聊起来也能像Pi那样表现,显出自己的胸襟和见识,显示感动的因素。

人活在世上,更普遍的需要是感动,时时感动;而不是激动,刻刻激动;更不是冲动,一时冲动。

可是在我们的生活里,在曾经经历过的生涯里,有多少感动事件呢?

回到家,我把同样的问题问太太,希望她帮我一起回忆。她朝我看一看,回头做自己的事。她已经习惯了我这等没有实际意义的问题。

于是我坐在那里,继续回想自己人生经历。

想到最后,喜悦还是有的,挫折也是有的,但都构不成大悲大喜的因素;而所有的成与败,又大致和物质的转变联接,都是在有目的的动力下驱使进行的。没有一件突如其来的遭遇来考验你的人性,智慧,以及和自然的互动。

我的人生很平淡,苍白。

难道仅仅是我个人吗?

我想,这是我们几代人的生活经历。

被领袖接见了,幸福地流泪;入党提干了,兴奋地激动;买房买车了,做人有意义了;出国了,婚嫁了,发财了,都是一种喜悦幸福。

人生当然不必非得要经历一场直面心灵的变故才算有意义。不过人生的目的永远围绕物质的追求运转,甚至追随政治党派意志,那么,人性得不到沥练,或者人性永远在心灵的暗角,没有机会出来晒晒太阳,放放风,人性就会萎缩。人性萎缩,就会影响视野,视野受到限制,头脑就会僵化,头脑僵化就会------这个后果我无须一一指明了,反正,后果是比较严重的,什么都可能会发生。

人生平淡苍白,岂止是我一个?

我时时会受到感动,说明自己的人性虽然没有得到严峻的考验和锤炼,但它的触角始终张开着,有接受考验的准备。相信有的人和我相反,人性萎缩,党性伸张,时时刻刻或者现时现刻在接受政治考验。在特定的环境里成长的国人,经常激动,而且在一些问题上容易冲动。但缺少感动。

Pi的经历是讲述人性盈涨饱满的故事,海难是背景,老虎豺狗等动物是道具。人性无处不在,面临突发事件,人性加持本能做出回应。对人性有深刻感受和理解才可能用艺术形式表达出来。

回到电影这件事来说。同样是华人导演,年纪也算同龄,大陆导演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等也拍过几部大片,我们都承认,这些大片的场面情境都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或者不亚于一流水平,硬件上去了。张艺谋沉湎于帝王英雄情结,陈凯歌高低不就,冯小刚醉心贺岁片,目前都在历史题材仓库挖宝,表达悲情。

可是我们都感到他们的电影都缺一点点软实力。

我认为:那就是人性的软肋。

这里面有政府的因素,也有个人因素。

几代人啊。

人性能撑起一个人的主心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快乐德州人 回复 悄悄话 人性的历练,苦尽甘来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欢迎丽雅光临。谢谢共鸣。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人活在世上,更普遍的需要是感动,时时感动;而不是激动,刻刻激动;更不是冲动,一时冲动。”
-- 这么好的文章应该置顶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