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融入主流社会了吗——个人的一点体会

(2012-09-09 20:11:53) 下一个

你融入主流社会了吗——个人的一点体会

当我们离开亲爱的祖国,到异国他乡落户扎根,就会看见主流社会这个字眼,而且也实际遭遇到身份认同的问题。进入“主流社会”成为新移民新的人生梦想。

主流社会具有巨大诱惑性。但什么是主流社会呢?相信有很多种见解,每个新移民都会以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解读这个字眼。所以怎样才算进入主流社会,可以自我评估。是一种自我心理定位。

这话说的对不对呢?

我谈谈自己的体会。

之前一直以为进入主流社会的标志是有一栋豪宅,开宝马奔驰菱志,在大公司任职,往来有白丁,谈笑开洋腔------为此,挥手我也曾努力奋斗过。但到目前为止我只能说自己还处在主流社会边缘。

主流尚未进入,同志还需努力!

直到有一天我遇见了邻居,才明白什么是主流社会。怎样才算是进入主流社会了。

  

邻居是个白人大姐,胖乎乎,在曼哈顿公司里做事。可以经常看到她在街区遛狗,遇见时互相打个招呼而已。几年前某一天她在遛狗的同时也开始遛人了,一个瘦弱的亚洲女孩坐在睡车里——是她从中国领养来的。白人大姐单身,把所有的爱都贯注在女孩和狗狗身上,这个从街坊们的闲谈中知道一二。

美国人的博爱精神真是令人映像深刻。即使自己有了孩子还自愿到一些贫穷落后国家和地区去领养小孩,视如己出一视同仁。中国人是很难做到的,尽管有五千年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坚强的马列国际主义宣传,

说实话,我内心对白人大姐是佩服的。但这样的事例很多,我亦顶多佩服一下而已,见了面还是淡淡打个招呼,根本不至于引起什么对主流社会的本质辨识。

可是接着发生的事彻底颠覆了我的认知。

 

有一段时间白人大姐匿迹了。前阵子她又出现在街区小径上,左牵黄——那条黄毛阿布拉多犬已经显出老态,步履颟跚;右扯白——一个四五岁的男孩(后来知道是中国人),双眼眵开,鼻子下两条青龙鼻涕,鼻孔朝天,头顶一簇冲天毛发。他看着我,我也看着他——他的皮肤不白,但是智力白化,原来是唐氏症患者。

后来从街坊那里知道白人大姐又去了大陆,专门领养了一个白痴儿。在一些落后地区盛产白痴,既是家庭的负担,也是政府的负担,处理不得当甚至关系到国家名誉的事。

美国人的博爱竟至如此,爱屋及白痴,比起中国爱屋及乌的文化传统深厚如许,真令我吃惊了!

我站在白人大姐面前,她腼腆,少言,沉静,在我面前变得高大,身后似有一股看不见的滚滚洪流扑面而来——热气腾腾,我明白了主流的涵义。

主流不是像黄河长江那样浩浩荡荡气势冲天奔腾喧嚣,其实它就是一股清流,一道小溪,一条宽广的河流------滚滚而来只是形容它的源源不断和深广状态和自己当时的心境------

那么,说到底,到底什么是主流社会呢?

主流社会的表象林林总总,但是精髓之一应该是:

对白痴的宽容度。

那么,进入主流社会的标志也绝不仅仅是停留在物质层面上而已。

如此想来,我还差得很远了。以往我对白痴深恶痛绝,现在知道自己很不主流,岂止是边缘耶。

从今往后,对于白痴自己要有足够的宽容和深刻同情以及充分的心理准备。争取快快进入主流社会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