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村上春树的启示

(2011-06-07 08:25:18) 下一个

村上春树的启示

一本好的书总是能够给人启发。掩卷之后想一想,回味一下,会感到心中亮光一闪;或者思路搭线“嚓”冒出火星——灵感来了。

看了村上春树的小说《1Q84》,我就有这样的体验。

看完全书后,留在映像里的不是人物,不是情节,而是一个实体——先驱人民公社。

人民公社在我们的解读里仍然是一个公平事件的概念,虽然事实上并非如此;小说里也是这样的结局。但是原始概念很难改变,就像原始股票总是受人关注追捧。这个也反映了人的内心是有公平意识的。

挥手为什么会对人民公社这么关切呢?

原因是,挥手我也有创立一个人民公社的想法。

我曾经离公社化生活很近,而且听到不少人表达过向往简朴健康的生活愿望。

其实生活中随时可以听到各种类型的生活愿望。就是在网上,也是如此,比如,有些人向往在异国过上爱国者的生活,在这儿喝着无菌牛奶吃橄榄油,但是心里真正向往的是含三鹿情安牛奶和地沟油;虽然自己做了爹妈,但还有一个党妈要孝敬------

这就不去说它了。

 

去年回国的时候,在苏州西山亲戚家呆了很长一段时间。吃的是自家地里种的蔬菜水果,鸡鸭,河鲜是从湖里钓上来的,基本做到了无污染。中午吃荤,晚上喝粥,早上一大杯自制健康茶。亲戚家底楼全空着,希望我来利用,开一个沙龙或者会所。亲戚在院墙外又买了几分地种菱藕。

当时我没有立即答复,因为我还没看过《1Q84》。

 

现在,情况不同了。村上春树给我启发,人民公社的雏形像娘胎里足月的胎儿,蠢蠢欲动呢。

去年那时,我在村里闲庭信步,看到一处古旧屋子,空着,当时就感兴趣觉得可以租借下来,我探头看里面,烧饭的是土火灶,鼻子里马上生出焦禾的镬香气,脑子里马上生出饭糍粑焦黄的样子。我也立刻有了古代士大夫的心境。后来亲戚坚决反对我独自在外另租屋独居,他们解读为我不喜欢和家人在一起。这么一误解,士大夫也无力解辩了。

 

现在不同了!人民公社在招手。

我又要回去了,又要到亲戚家住了。这次,我要把人民公社的计划向亲戚们解释说明引导,然后付诸实现。我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再租几亩地,种上无机蔬菜瓜果,养黑毛猪,养鸡养鸭。公社采取会员制,不收取费用,加入后每天干农活,然后娱乐,该干嘛干嘛。男女分居。但也可以同居,不必看结婚证书。公社有一个董事会,决策层。

挥手的任务是每天带着社员下地干活,我先做几下示范,然后就在田垄上走来走去,察看植物长势,顺带着兼职督查责任。在没有确定社员们是否都具备了社员意识之前,督查是免不了的。

公社的所有产出供向市场,收入作为再投资。

为了丰富社员的精神生活,挥手会准备一些演讲和艺术活动,在提升肌体健康的同时,也提高精神享受。这个真不难,不枉在文学城混了这几年。网上各路人才济济。我要邀请文学城儒释大师为人父来公社讲现代儒家佛家心得;我还要邀请文学城红学专家史迷来演讲红楼十二衩;讲到宗教,那就请花坊大姐来开一个系列;要传教艺术,呵呵,江上一郎是跑不了滴,邀请他讲解女性的人体美在生活中的实际意义之系列;要论忽悠,公社也不能都是阳春白雪啊,就邀请文学城忽悠大拿润涛阎来讲酒后谈性系列;对了,谈到文化和政治关系,把悟空孙请来,听他狠批酱缸文化;还要邀请龙坡居士开讲种植养生之道,怎样做居士和选风水。

还得邀请一干文学城女性写手来开讲感性话题,谈子女教育,谈婚姻,谈感情------

在初期,公社只能负担国内差旅费,争取几年后经济效益上去,公社就负担国际差旅费,一切全包!挥手哪怕喝西北风呢,也要把公社搞活。

那么,我干嘛呢?我也有系列开讲的。我的话题是围绕吃奶展开的。

在公社混,哪能离得开吃奶呢?

挥手估计,社员中有吃奶愿望的一定不在少数。这确实是一个难题。首先,我得确保自己每天有奶喝,毕竟是领导层吗。上下尊卑还是有一点的。

我吃人奶。普通社员喝牛奶——自己养几条奶牛。想喝了,去牛棚挤几下,就像拧水龙头那么自由平常。

 

这么设想,还是有缺陷。看出来了么,这个公社还是有点党同伐异的味道,既然是公社,就应该吸纳各类人,不考虑意识形态的不同。这样社员生源才会旺盛。

那么,我就再邀请一下文学城左派大佬金阁老来开讲毛泽东系列,说一说毛泽东怎样从太阳到明灯到蜡烛的演进过程,藉此缅怀伟人;我要组织一批社员,假如生源不够,我干脆借一批真正的村民来,手拿彩旗标语,敲锣打鼓,人手一本语录,夹道欢迎金阁老来公社传经送宝。我就走在金阁老之后三步远的距离,以突出主要人物;我还要邀请文学城主要清唱歌手(此网友马甲众多,挥手不知选那个好,只能以歌手称呼之)来公社表演中意合璧之清唱红歌,并即席朗诵红诗;我还要邀请有话要说者来开讲历史杀人故事,听一句“咔嚓”一声,声情并茂,如听仙乐。

 

公社虽然还只是一个设想,可是,局尚未开,局面已经很活跃了,可乐了。这就更让我对公社的开张充满憧憬。

现在挥手把公社蓝图公布于众,希望大家群策群力,提出好建议。只要公社开了,挥手对各位拱手相迎,大门永远开着。即使公社只是永远的构想,但是公社社员的心思,挥手永远心怀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Wow, 刚刚把村上春树的集子从Sanya一口闷地看到了Tokyo,愣没找到1Q84...
freegirl 回复 悄悄话 挥手: 这个主意太好了,是我一直的梦想: 健康朴实的生活...简直是人间天堂. 算我一个!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挥兄,您请我去当演说家,不如给我个公社党委委员啊,不喝人奶可以,但要给个官衔。俺特熟悉人民公社。
身是客 回复 悄悄话 挥一挥手:苏州西山人民公社社员算我一个.我现在加州就要回杭州,苏州有父母的坟.一直想有个伴,能在西山农家住一段时间,能亲手建设一下社会主义新农村.你的建议正中下怀.有没有人帮你?如果需要呛一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