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千里独行古镇游

(2010-11-08 10:39:23) 下一个

千里独行古镇游(一)

一直向往做一次古镇游。

这次终于成行了。事先我做了一些功课。四月上旬从上海出发,在南宁作短暂逗留,然后一路西行,至昆明进入云南境,先后游历了和顺、大理、束河、丽江四个古镇和香格里拉。这些景点美名远播,吸引八方来客。

我先去腾冲。此地正处于旅游开发的热潮中,因为有地热温泉,因为和出产玉石的缅甸接壤而有美玉集市;更因为有一个和顺古镇,该镇在09年被推举为中国十大名镇之首。

和顺是滇西有名的 “ 华侨之乡 ” 、 “ 书香名里 ” 。 古镇环山绕水,处处幽林修竹;






除了镇口新建的古风牌坊,镇里都是老屋,青砖土墙,画樑雕栋,有些古屋甚至有一二百年的历史,在晨曦和雾霭里显得格外古朴厚实。






我经过一处老宅,大门开着便擅自进去了。宅院里静悄悄,天井里养着几十盆兰花,一个老汉背对着门坐着,走近一瞧原来他在默默啃饭。我和老汉攀谈,语言却不通,用手比划知道他已七十多岁,他指着墙上两帧发黄的肖像,告诉我这是他的父母;隔间火灶有妇人在煮饭,大概是老汉的女儿或是儿媳,她告诉我这座宅子有二百年了。我提出去楼上看看,她拒绝了,说:是住家,有人的。宅子看得出疏于修缮,但依然保持着骨架 —— 是真正的老古董呢。清疏的兰花和陈旧的古宅别有一番格调。两百年的古宅,繁衍几代人,该有多少故事!












古镇有600年历史,出了几家大姓家族。从这些家族祠堂的规模可以窥见古镇追宗敬祖的遗风。李氏祠堂最气派,也是镇上最大的家族。一个镇民告诉我,政府看中了李家祠堂的气派和风水,想把它列为旅游景点,但被李氏家族拒绝了,他们自己辟出厅堂开起餐馆,并不买政府的帐。由此可见其家族的气势。古镇的确古蕴积存,厚积而没有在时尚的潮流中轻易散发。古镇出过几个名人,还有一座创建于1929年的图书馆,藏书丰富,是中国最早的乡间图书馆

这些大红灯笼挂在图书馆门前,有些不伦不类吧.

古镇清晨的空气透着香气,走在街上感觉气息的吐纳格外清新明晰,身体好像融化在空气中了。古时高人饮风餐露,有仙风道骨,和新鲜的空气分不开。达摩面壁不吃不喝,饮的就是空气和露水。小时读书经常念到"沁人心脾"这句话,回想起来这样的感受其实仅仅停留在文字的意境里。可是古镇的清晨却让我实在体验了沁人心脾的况味。我想象先人世世代代就是这样面对同样的环境,才能写出如此贴切的词语,让后人可以体验文字的和实际的意境。古镇的空气尤其是清晨的香气,具有涤荡腑脏的功效。

在和顺古镇的几天都是阴霾天气,时时下着小雨,我的心却满怀喜欢。这样的天气增添了自然的氤氲和妩媚,真是无景不入画。我倘佯在自然里犹如置身画境中,短短三天让我充分感受了自然的美丽,那是千金难得的啊!我本武陵人,入得桃花源,感觉一惊一咋的激荡,在古镇的日子里,我的心灵在享受桑拿;天高地远,悠哉游哉!








可是我终于是要离开的,我只是一个匆匆过客;桃花源境虽然美好,它却不能属于我有,我也不属于它。在泡过了热地温泉,我便告别和顺古镇了。

在离开和顺之前,我参观了和顺国殇抗日纪念馆。这是全国目前唯一的一个单独的、详细的介绍国民党军队在腾冲和顺以及中缅战场抗日战役的展览馆。纪念馆正厅墙上挂着中山遗像,两边是中华民国国旗和国民党党旗。东西两侧是展览大厅,无数图片和文字资料介绍了当年在这块土地上发生的抗日事迹,这些抗日史实只是整个抗日历史的缩影,亦是中国当代历史的一个停格。历史自有尊严,英雄名有所归,江河不废万古流。面对着国殇烈士坟冢,阴雨打湿了我的衣衫,我的心却波澜温润——真话真相,曾经像镜花水月那般,伸手可得却难以企及。眼前的这一切,竟然是一个普通的和顺人花费几十年时间收集资料而促成的。还原真相是需要时间的——我体会到:时间就是耐心的积累。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胪峰猎人 回复 悄悄话 国人不应忘记那场伟大的卫国战争她远远载入民国史册!
上回去云南可惜没去,谢谢分享!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含嫣、幸福老朋友光临。
这次还独自去了汶川灾区,也是独特的经历。慢慢写出来。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谢谢心君.贴这些照片花了很多时间.原来贴过的照片尺寸恢复不过来了,所以参差不齐.
xingf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图片与文字都非常美。^^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温润精彩的文字,还有那些图片也是美极了。

云南我从没去过,听了太多大理丽江的美丽传说,读了挥兄的文字,更想往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写得真好,要是让照片成为一样的尺寸似乎版面上看起来更整齐。这些照片选得很好。古朴民风跃然纸上。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