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格里拉游记

(2010-11-28 06:44:19) 下一个

香格里拉游记

在丽江古镇时就定下了去香格里拉的车座。之前朋友介绍玉龙雪山,说值得一攀。我对攀登高峰历来比较缺乏兴趣和信心,三十年前曾经爬过泰山看日出,现在体力不复当年。香格里拉对我的诱惑远远大于玉龙雪山——香格里拉能够出现在自己的意境里,而玉龙雪山顶多使我联想金庸的武侠小说。客栈老板担心我会遗憾,特意提醒我在去香格里拉的途中会看到玉龙雪山的,从虎跳峡远眺,雪山更险峻。

一大早便在古镇广场的水车轱辘前等待导游。都是等待的人群。我看到一个浓眉大眼皮肤黝黑的年轻男子手里拿着单子在回答路人询问和打电话,像是做导游的样子,便上前询问。未等我开口,手机响了,我拿起来听,

挥先生吗?

是的。请问 ------

我是旅行社, 7 点半之前在广场集合的 ------

我现在就在广场啊。

我现在在 ------

我发觉我和对方说的话无须通过手机,因为我和他正面对面,看着天空说话,于是我们面面相觑了。

我是洛桑,是这次的导游。他开口自我介绍,我们握握手,他告诉我穿过对面大街,在邮电大厦门口蓝色的某某牌号的大巴,是我们的座车。

他说得很详细,然后在名单上作了记号。他穿着皮夹克,露出一截藏族的袍子,板寸头,眼睛亮而清明有神,人很正气。

半小时后车子出发了。车厢座无虚席,游客来自各方,最大的团体是来自四川某单位的,其余是散客,只有我是独行客。这是一个精华旅游,即不带购物目的的,收费略高。洛桑站在车厢前端开始履行导游职责,一般都是老套路,在说完套话之后洛桑介绍香格里拉和藏族的习俗,谈吐间能感觉到他身为藏族人的坦诚,讲到藏人的信仰和生活习惯,说外界对藏民有很多误导,比如不讲卫生,用手抓饭,如厕不用手纸啦 ------ 洛桑说,以前是这样的,但是每个民族都在进步。他又说到藏民的信仰,强调藏民族是有宗教信仰传统的民族,语气里充满自豪。他希望这次旅游能使游客了解一些藏族的文化和习俗。他用的词十分具有文化气,不像是一般地导游宣讲,很象一堂文化课,打动了我。

司机也是藏民,披着一头长发,形象很野。但是他播放的歌曲倒是十分抒情,也很流行。车开到半路,司机开始放开喉咙,自在的跟着喇叭唱起来,原来他的嗓音很好。洛桑教我们几句藏族问候语,气氛顿时热闹起来。

路过虎跳峡。 Pp








因水位降低,虎跳峡急流声势不复当年。


接着到了自治州(忘了州名,嘿嘿)首府,参观州博物馆。一个藏族女干部接待我们,带领我们参观。她已完全汉族化,尽管穿着藏族衣裳,说一口流利的汉语,皮肤也很白净,身上散发着党气(我发觉党员同志身上都有那种气息,就如小资情调那样可以从举手投足间被感知。尽管已经离国十几载但我还是马上嗅出了党气味道,嘿嘿,真不好意思)。她带领我们一个一个展厅讲解,到最后了话锋一转,介绍起藏族文化的精髓——藏医药。接着说,今天各位有幸,几位藏医大师正好在,可以免费为大家问诊。然后指点出几个游客——我大概因为个子较高比较醒目,也忝列其中,被引进用藏红布幔隔开的许多小间种的一间。一个肥头大耳的喇嘛披着袈裟端坐正中,先给一对夫妻诊脉看病。当看诊逐渐深入似有涉及隐私的时候,喇嘛抬起眼,对我说:对不起,你到隔壁看某某大师吧。于是我告辞出来。但是十几间隔间都坐满了人。事前我朋友曾告诫过我一些藏医卖药的行迹,于是我想,也好,省得了勾当烦恼。便度出门来。

广场另一边,是藏南最大的佛寺。我没有攀上去,只拍了照片留存。此次独行,自然饮食起居不周,更主要随带衣衫不足,至此已经鼻子流水,受凉感冒了。据洛桑说,气候会更冷,到了香格里拉,应该要穿棉袄(傍晚时候我们都借了滑雪衫。)我躲进一家冷清的烧烤店,店主是两个四川来的小伙子。我坐在店堂里烤火取暖,并要了两串烤肉吃。 Pp




最后一个目的地是一个菩萨群雕的寺庙 (因为感冒此次游行没有心思记录下地名,也没有兴致玩景点)。洛桑对我说你身体不适可以不用爬坡,那个景点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地方。于是我就走进山坡脚下一座豪华商务楼,一是休酣,二是取暖。

但是,想不到的事就在三五分钟后发生了!

事后,我回到上海,请教各位亲朋好友,发生的这件事是真还是诈、是我苯还是他人狡猾、是国族群体现象还是仅仅是个人现象?

其实这样的探讨追究是无益的,纯属浪费时间。面对这事件的后果——那一包药粉,很多人都迟疑不能断决,连我亦是如此,直到现在。

话说我进了店堂,四处溜达。看看卖玉的,瞅瞅售特产的,五花八门,什么都有。遛着遛着就到了药材铺,眼花缭乱。最后我的眼光停留在冬虫夏草铺面上。吓!一克从三四百元到七八百元,上千元。吸引我的是旁边一个铺面,散装着土虫草。虫草还有土的 ? 我是第一次听闻。我正看时,一个年轻人走过来,自称经理,介绍起这土虫草,说是夏季来临前微生物还没有侵蚀草本时挖出的根,具有和冬虫夏草一样的功效,只是不如后者那么强烈。当然啦,所以价钱也不一样嘛。他笑着补充道。我看说明,它具有壮阳功效。

壮阳二字深入我心。但是我还是保持冷静,道声“谢谢”,转身走开,去看别处。可是壮阳二字似乎勾魂,令我徘徊。待我再转回来,见一个老者正和经理在争执,我仔细听辨——原来是在讨价还价。老者说:我去年买过——我每年都买的,是二十元一克。怎么样,给我二十元一克,我就全买了。

老者指的正是那土虫草。牌价上标着:五十六元 / 克。

我有点心动了。

老者自我介绍,是南宁人民医院的药剂师,退休了,在家调制一点膏剂,一来养生,二来补贴家用。这个土虫草很好,我每年都来这儿买。拿来煲汤喝。

他带着玳瑁眼镜,脸色红润滋嫩,一脸的祥和。我这人最相信的就是人的脸相了 , 属于品牌证书之类。他的脸相使我信服,功效和价格又在引诱我,于是我投入到购买行当里了。我们瓜分了所有的土虫草。老者又提出建议,他对经理说,要磨成分再称份量——他告诉我,磨粉的损耗有三四钱呢,我觉得老者真是个生意经,会省钱。于是心里更安定了。

在柜台里看着他们打磨了粉,称一称, 500 克多一点。我掏出一千多块钱付账。但是经理说不够。老者看看发票,说:你少看一个零。

我的妈耶!

原来我把概念搞混了,出国这么多年,克和两的概念几乎冰封。

一克二十元, 500 克就是一万元。我眼睛里认着克字,意识里却是两的概念。 500 克似乎是有些多了,我要那么多壮阳干吗?可是药材已经磨成粉,等于生米煮成饭,水泼出门。经理和几个售货员都盯着我,气氛有些紧张。好在我带着卡,最后刷卡付帐 : 一万零四百多元。老者没我的多,付了八千多块。事后我当然有点郁闷。

老者给我留了电话号码。回上海后朋友有说上当的,也有说好的。我打过几次电话给老者,都没人接,希望留言。现在这药还原封不动。冬季到了,我思量要大补了,阳要壮起来呵。但是,万一是假药呢?


壮阳壮阳,男人一听壮阳就来劲,就像女人热衷美容。回来后太太数落我:你还要壮阳,想干坏事啊!她不知道,现在整个大陆都在壮阳啊,因为阴盛阳衰嚒。

在半道上,洛桑说晚上有一个藏民家庭联欢,收费一人一百五十元。参与体验藏族的风俗文化也是人生中难得的经验,我立即报名参加了。但是响应者寥寥,总共才七八个人。外出旅游,是消费行为,既然消费了,就要消费爽,有些钱是可以由其它途径省的。洛桑似乎很失望,他明言,现在旅游竞争激烈,导游几乎无钱可赚,尤其是精华旅游,也就是通过这些两相皆宜的活动赚点钱。我相信他的话,产生恻隐之心,就想拉票,可是环顾车内都是成双结对或者一个团体的。也就作罢。但是车厢里有窃窃私语,那些没有参与的人悄悄议论,说导游赚很多钱啦,和当地藏人是连裆啦。有人甚至算计起导游这一下子可以赚多少钱。

人心真是变得很坏,以前人们是关心自己赚多少,现在是开始关心算计别人赚多少了,心态大大滴变化。此种变化形成社会人格猜忌、隔绝、漠视直至仇视。

夜幕已至,先把其他旅客送至旅馆,洛桑又把我们几个送到藏民的家。主人在门口献哈达欢迎,我们合掌说几声洛桑刚刚教的藏族问候语,进了屋子。

藏民也是习惯坐地的。屋子里四周摆放着矮条案,看来来宾会不少。晚会内容是吃藏族饭,看藏族舞蹈歌唱。一会儿来宾坐满了,主人老汉的孙子——一个藏族少年主持晚会。

导游洛桑。我们最后都把哈达挂在中间的柱子上,表示祝福。

整装待客。这晚有百多游客参加。

土鸡炖蘑菇。

酥油茶。

青稞粉,酥油茶掺和青稞粉,捏成团团,是藏人的主食。

青稞酒。青稞麦粒。晚餐还有炒饭,馍馍。

奶酪。加工比较粗燥。

藏族有钱人家的家当摆设。

载歌载舞

载歌载舞

载歌载舞

和藏族姑娘合影。她自然健康的美吸引了我。临别时我对她说:i love you。想不到她回答:咪兔!


晚会结束了。大家都很尽兴。我们这一队因为人少就搭车回旅馆。另外一队的藏族导游是个年轻人,被灌醉了酒,说话含混不清。还有游客在调侃揶揄他。在喝酒上汉人有许多门道坎儿,喜欢看人醉倒,具有恶作剧心态,憨厚的藏人是琢磨不透汉人心理的。我坐在一旁真想大声制止这些同胞。

汉人和任何少数民族相比,都显得狡诈不厚道。

回到旅馆,我开始头疼。半夜甚至呕吐了。我想是喝了青稞酒的原因。但是我怀疑那不是青稞酒,因为一股酒精的味道,青稞酒应该有酸酸的味道才对啊,我猜。无处不假啊,杯弓蛇影,也怨不得我。

第二天是游香格里拉。我买了三罐氧气。一对香港夫妻游客听说我不适,便给了我感冒头疼药,真是雪里送碳。

香格里拉被联合国确认为人类生态环境保护基地,大牌子斫刻在入口处。管理很先进,游客被一程一程接送,前后有序。

这个时候的香格里拉还不是它最美丽的季节,可是她的美丽依然不容置疑。面对它的辽阔和宁静我心中升起一种感动,似乎回到了久违的乐园。









香格里拉有一种神秘沉默安静的美。

香格里拉确实是一块仅存的净土,古树参天空气清新,草甸土黄苍绿的色调像绒绣;树枝上挂着树绒,据介绍只有在空气纯净度达到百分之九十几以上才会有树绒产生;山上飘起了雪花,山坳里有藏民的毡房和砖房,升起袅袅炊烟,像从空中扯下来的线团,真如天外仙境。香格里拉还没有被商业污染,文明的脚步在此绝迹。洛桑说政府明确规定香格里拉禁止一切商业开发,此地发现有金矿,但禁止开采。希望人类永远保留每一块净土。

整个旅游过程我基本都留在车上,一来身体不适,二来我想这地方总还要来一次的,这一次权当熟悉地形吧。所以香格里拉之行,有点虎头蛇尾。但是这次旅游让我见识了香格里拉优美的风景,也通过洛桑和司机见识了藏族人的质朴本质。洛桑告诉我他从小学的是汉语,虽然是藏人,但只会说不会写和看,是大学生。司机的驾座旁边有几本书,我看书名,都是讲修炼心灵方面的书,司机外表粗野,但心地细腻。藏民都相信人是有灵魂的。虽然洛桑从小接受了汉化教育,但是灵魂深处和他的民族精神没有分离,那是浓于血,刻在骨子里的。

相信灵魂,只有犯错,不会做恶。那是一定的。

旅游,不仅仅是景观的浏览,同时也是人文的巡礼。
香格里拉,我心中的乐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1000根 500克 价格8万 160/克
1500根 500克 价格4万 80元/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米兔啊,想不到理性挥手是这么浪漫的

写得精彩
看得有趣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据说到了夏秋季游客也是人山人海的,景色当然更美。
沿途到处是商业陷阱。但只要自己头脑清醒也就无敌了。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香格里拉,安宁纯净,是人间仙境。我相信挥兄的心语,香格里拉之游一定是一次灵魂的洗礼,羡慕挥兄哦。

在海外住久了,人不知不觉地单纯,回去对小奸小诈毫无识别和抵抗能力了。嘿嘿嘿,我和挥兄同病相怜一回,07年回国也被宰了好几次冲头,尤其在那些法师道徒面前,还要怕他们的出言不逊。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藏族姑娘很健康,很自然.另有风韵.香格里拉值得一游.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静漪涟的评论:
幸好带着卡,而且还能刷,不然不知怎样过这一关.老美相信伟哥的.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这香格里拉真是风情万种啊:))挥手兄玉树临风难怪藏族姑娘喜欢,呵呵。我以为春风不度玉门关呢,没想到藏民也是与时俱进的。强悍。节日好。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啊哟乖乖!挥哥你花了一万多呀。。。那老者一定是个橇边的,如果是真的就倒卖给老美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