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千里独行古镇游(二)

(2010-11-12 09:08:12) 下一个

千里独行古镇游(续)

在我去云南之前有朋友提醒,不要错过大理,它同样有古镇,还有著名的苍山洱海。我告别了和顺,接着去了大理。因为这次独行已经确定了古镇主题,于是经过苍山时只是在阴雨中站在山脚下向它膜拜,并没有攀登的意愿。心中有山就不在乎足蹬。其实人生有些目标和愿望,亦是生命中的某一阶段主题;主题确立了,枝节是可以删繁就简的;人生的潇洒轻松大致和主题明确有关,旅游的选择也表现出人生的态度。同样的,洱海只在我眼前掠过,我远远地观赏了她的美貌。曾经沧海难为水,一生中见过多少江河湖海:千倾波涛或是水波不兴,天下名胜大都是大同小异,正如世间凡夫性情基本一致。

可是,大理古镇却令我失望。大理古镇一点儿不古,虽然它也有小桥流水画樑雕栋,但过于精巧纤细,像一个俏妆打扮的村妇,俏模样没学成,连淳朴亦丢失了,商业的模式化使古镇变味了。只不过它还不够时尚。
在离开大理的路上遇见一个女孩,一个人从广州自助游来云南,风尘仆仆,带着一个大行囊,看到我也是一个行囊在肩,如遇见知音攀谈起来,她说她会把旅程见闻贴在网上与网友分享,可惜我们是南辕北辙——她正往和顺古镇去,于是在公车上匆匆交谈几句就下车道别了。也许旅途劳顿并且孤独,女孩有些神经质,在公车上和朋友通电话就流泪诉起苦,粤音国语此刻听来十分柔弱凄楚。几千里旅程对一个女孩子一定是相当不便甚至是十分艰苦的。

 

 



相比之下束河古镇和丽江古镇大气多了,时尚味浓厚。两镇同处一地,相隔不远,风格相差无几。束河古镇格局比较松散。古镇深处酒吧咖吧节鳞毗比,小径逶迤,很容易迷失。我走累了,便在一家酒吧坐歇,点了一杯咖啡。酒吧装修得像一座庭院,高低错落有致,古典和新潮并存,很有品位的说;咖啡和杯盏都很精致,我坐着喝咖啡,竟有不知身在何处感觉。

丽江古镇如今名震遐迩,成为当下旅游者的朝圣之地。之前我的朋友刚刚去过,向我描绘丽江的美妙。正巧我也看到一篇报道,一个美国芝加哥人如何喜爱上丽江的风情,于是放弃了美国的舒适生活,在丽江安营扎寨。丽江似乎是又一个淘金者或者是冒险家又或是捕梦者的乐园。

一走进丽江古镇,果然不同凡响,宽阔的广场车水马龙,人声鼎沸,人气比束河古镇旺盛得多,它的镇容建设也颇具规范,划一整齐,显露出开发商精心设计的匠心和营运的机巧。“打造”是近年及其流行的话语,走在丽江古镇,你能时时感受打造的冲击;打造的原动力并非什么尖端科技,需要的仅仅是商业的驱动力。丽江古镇是一个打造的品牌,走在丽江和束河古镇,看着红灯笼高挂和酒店旗幡招展的盛景,真如身临六朝秦淮河畔!




丽江古镇唯一的古风特色是还保持有纳西古乐,我一到了古镇便买了当晚的音乐会票子。纳西古乐蜚声海内外,它的挖掘者和维护者宣科先生因此成为国际名人。那个晚上当我踏进乐厅时感到自己走进了古代的乐府曲苑,当那些七老八十的乐师准时鱼贯进场在台上就座,操琴调音,我仿佛身在清朝,面对的是前朝遗老。这些前朝时代的人(即使是年纪较轻者他(她)们的心灵也贴近古代的吧),会弹奏出怎样一种属于纳西族的古乐曲呢?听众中有不少外国人,他们慕名而来,正如我也是慕名而来一样,期待听到不同于流行乐摇滚乐的音乐。那些老人似乎是品牌的保证。








宣科先生,能说会道。因右派坐了二十年牢。已七十多岁。精气神十足。

纳西古乐节奏舒缓,没有悲音,即使是在演奏一曲悲调的时候。它具有梵音的持重庄严,又有民乐的轻快。两位女声唱古曲,清音嘹亮,击打檀板一板一眼中规中矩,前人就是陶醉在这样的曲乐里才写出委婉的词曲的吧?我听着乐曲,观赏着台上的老者,他们的相貌如同古代官吏,髯须飘然相貌堂堂;容貌也是心灵的写照,什么是时代特征呢? 容貌也能表征时代的。当代人有当代人的相貌,时代特征写在脸上,相对来讲比文字的可信度更强一些,眉宇间传递的信息具有穿透力。演奏的人比演奏的内容重要,任何时候,人的因素都是首要的。在演奏台上端悬挂着一长溜老者的照片,据介绍这是乐团先后逝世者的遗像。看来,台上的老者们是仅存的硕果了。他们之后呢? 纳西古乐的前途堪忧,这也是宣科先生的心事。即使从商业利益考量,这也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据知,现在的听众只是几年前的三分之一。就在我们倾心听古乐的当儿,街上酒吧里的轰隆声一阵阵冲刺进来,震得地皮打颤。



西南古镇,酒吧开得遍地红火,轰轰烈烈。这是我这次古镇游最深切的观感之一。

酒吧文化是都市文化,大都市的时髦离不开酒吧。

中国也是个嗜酒的国度,中国文化里面酒精的比重不轻,酒徒比圣贤更受欢迎;但是丽江古镇酒吧的热火还是令自己吃惊。酒肆茶楼是中国本帮传统,依我愚见,古镇有酒当以酒肆为流风,那是传统,不也照样可以成为时髦的吗?

当我倘佯在酒吧街上,甚至在某一晚也走进酒吧消遣,我想我明白了酒吧为何在此地大起蓬头的原因。当酒肆让位于酒吧,意味着进入了时尚年代。酒肆是消遣的,酒吧则是消费的,没有消费就不会有时尚。古镇经济需要由时尚来带动;没有酒吧,古镇的魅力就会大打折扣。看那处处人头躜动、震耳欲聋、深宵不歇的酒吧,对此你会深信不疑。在西行的列车上,我遇见两个云南人,他们向我介绍丽江古镇,首先提及的就是当地的酒吧。

古镇的酒吧主要消费群体是年轻人。他(她)似乎就为泡酒吧从各地而来。我住的客栈夜夜有凌晨而归宿酒未醒的年轻女子,衣衫不整(老板如是说)。年轻人是时尚的主力军实力派,年轻人消费得起,起码他(她)们有挥霍时间的资本,酒吧也是要泡的。

二楼的女孩是在观风景还是在揽客?


疯狂的迪斯科。只有疯狂,没有情调。




一米阳光已经是丽江古镇注册的品牌了。一条街的酒吧全是这个名。厉害!


这儿的白天静悄悄。此处曾是影片场景地

丽江古镇的繁华喧腾无需我再花费笔墨。值得一提的是,丽江古镇的公用厕所。它就在主街上最热闹的地段,底楼大厅有沙发座椅供来者坐等,这有利于膀胱的放松,缓解尿急解困窘境。十几个服务员穿梭呼应,开头几天一直以为是餐厅呢!把排泄放在和进食一样重要的地位,真是独具人性化;十几间小厕干净无燥味,里面没有灯,眼前却有一个视频,亮度足够你操弄一切不致弄颠倒,又令人有私秘感,同时在办事时可以欣赏节目。这属于匠心独运的设计,彻底颠覆概念的杰作:中国人的公厕历来为人诟病。古镇在厕所上都下了功夫,而丽江古镇最别出心裁,果真是有些不同凡响的特色。

离开丽江,古镇游便结束了。现代人,行万里路已不在话下。

走过古镇,如同雾里看花,都似花团锦簇,我知道一切都只是自己的心境的旅游。旅行是很私人化的活动,我不喜欢把旅游程式化。千里独行我享受了绝对的自我 —— 因为我只面对自然。我告诉自己:和顺古镇,有机会我还会去那儿。同时,我也要对人说:去和顺古镇吧!也许,再过几年它就要变样了,变得和丽江古镇束河古镇大理古镇一样的面目了。天下古镇将会是一个模式一副面孔,于是最后的结果就是天下无古镇,一切都是打造的产儿。因为,在和顺古镇我已经看到了商业扩张的痕迹 —— 酒吧是商业的先行者,古镇已有不夜天了。



(和顺古镇的酒吧。在古镇深处已经有两家十分时髦的酒吧。他们赚钱吗?我曾经疑问。后来我明白这些酒吧负有的开拓时尚和文明的使命了)


游历了几个古镇,我感受到文明的足迹。

古镇不古是事实,也是趋势;文明到达的地方,传统将不复存在。文明是有杀伤力的。文明发展的得益者最终归结于商业 —— 利益驱动了一切,文明被商业绑架了,成为物质的陷阱,许多人陷进去了,几代人陷进去了,但人类却并没有相因变得文明。文明带来的只是便利,和幸福无关。

两周后我踏上归程,两个多小时的飞行回到家,古镇游在速度中终结了。文明的特征之一是速度 —— 快,更快。速度扼杀了悠闲 —— 我们享受速度,却成为匆匆过客,难以细细品味生命的精髓和生活的乐趣 —— 我极其庆幸自己的这次独行。

去时从容,归来匆匆;现实中伊甸园是没有的,伊甸园只存在于自己的心里。(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谢谢鼓励。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附议 bymyheart: 好文阅读是享受。

挥兄确实文采俊逸,感思生动。这些游记写得真好!期待下篇!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人间佳境都存在于自我的心里。不用到外界去寻找。谢谢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第二部分也读了。由于图中的红灯高挂似乎传递出遥远的热闹和风尘气息。古乐演奏部分图文并茂。如果把文明只局限在技术的进步带来的生活便利的确不能使人类感到更幸福,但文明的渗透力似乎比技术进步的范畴要宽广和深厚得多,是好是坏很难说清。伊甸园只在自己的心里,--很浪漫的比喻。好文阅读是享受,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