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是一连串标点符号

(2010-03-10 18:07:41) 下一个

人生是一连串标点符号

人,生下来是一个字母,然后开始书写他(她)的人生。

人生是一篇大文章,或是洋洋洒洒,或是拘谨行文,但是都可以浓缩为一连串标点符号来表示。英雄人物精英分子自然需要一长篇旌文总结人生,对于芸芸众生升斗小民就可以省却笔墨了,阴间判司官浏览一下标点符号就知道了此人的生平大概,“过”!大笔一挥,通往阴间的路就十分平坦。

人生从问号开始,以问号结束。人们都以为人生是用句号来结束的,其实那是一种错觉和误解,结束不一定都得用句号;句号是他人对死者的评介,他本人呢,一定是带着问号走的。起码,他(她)是不相信自己就这样要走了,弥留之际还在拷问自己:

真的啊,要走了?要离开了吗?就这样走了?

生命的意愿是顽强的。每个人都不甘心就这样离开人世。

当得到了确实的信息,反复地求证之后,他(她)马上又会产生第二个疑问:

不知天堂是怎样的?

这个问号恐怕一时消解不了,因为活着的人的描述都不可靠;尤其是牧师的安息祷告,简直就是天堂的广告。死不瞑目,其实就是问号的一种表达。

那还算好的,只有一个问号的人,应该为他(她)庆贺。

有些人会接着产生更严重的问号:

我是进天堂还是下地狱呢?

连他本人都不明确。人们都希望进天堂,之所以会产生一点疑惑,那肯定是以前做过几件亏心事。人非圣贤,那个人没做过一点违心事呢?疑虑下地狱,恐怕是做了伤阴结的事情了。

那么,对于无神论者,不存在上天堂下地狱的疑惑。他(她)难道就没有问号了吗?其实问号更多,而且全是些鸡毛蒜皮的问号。

他(她)会担忧老伴、子女、情人;还有财产、名誉、权势;虽然一切眼下看来都安排的妥帖服顺,死后呢?

他(她)一定是带着忧心忡忡的心情满腹的疑问离去的。死者被问号裹尸,亲朋好友的哭号根本解答不了死者的问号。问号悬在空中,成为生死两界的媒灵,活者问道:

那边好吗?

死者默然。于是活者时时、定时烧香,以替解问号的纠缠。

人生假如经常是问号,说明他(她)一直在做小学生啊,智商有问题了,问号是不能太多的。

大脑发育到一定程度,心智健全了,思考有逻辑、行事有规律,人生开始变成一连串逗号,然后是相随的句号;当和另一个字母合二为一,生活经历就丰富了,还不时会出现顿号,破折号,省略号,冒号引号,生活已是十分可观了。

当然还不够,人生需要惊叹号!

!!!惊叹号是人生的高潮,是生活的精华。有惊叹号,表明你的生活有了精彩,叹为观止啊!假如惊叹号排队,连接几个,刺人耳目,那一定是中了彩票、八十岁娶二十岁妻子之类的大惊喜了;对某些人来说,或如被宠幸了一下,就可以一辈子惊叹下去的。

不过人生倒霉,也可以用惊叹号表示。哀叹一声——唉!总是以惊叹号收尾。反正人生总会有惊叹号出现的,无论是惊喜或哀叹,否则人生就太平淡了。

但也有人会一生没有惊叹号,永远是逗号,甚至句号也不曾有过,因为他(她)一直在旅途上惶惶奔走,追赶时尚,与时俱进不得停歇。这样的人生岂止平淡?简直可悲了。

人生的逗号句号各个不同,但概率应该相差不大,因为上帝眷顾人生,道路大致相同。人生的不同和丰富各异,在于省略号的多寡。省略号代表不可告与人的隐秘、藏有深机的潜因、有待发展的线索------它代表着无数可能,于是人生便因为省略号而变得耐味深沉起来。

但是省略号太多也不是好事,一个人带着一连串省略号,会给人老谋深算神秘莫测的感觉,省略号叠加就令人产生问号,缺乏安全感。

人生假如只由逗号句号惊叹号组成,虽然组合正确,有开头有结尾,中间还有高潮,是篇不错的文章,作文交卷基本过关,但是人生的小说未必有趣和丰富。行文里不断有各种标点符号參插,在某些人生的关键时刻,时时有省略号间隔,还有惊叹号了断。

那是怎样的人生啊!

我希望,自己的人生,就是如此,我不希望它像一首壮丽的交响曲,只是一篇由标点符号组成的文章足矣;惊叹号不必多,问号越少越好,阴司判官一下子领会了我的人生:嗯,不错!这人阳世混得不错。过!我就顺利进入阴间。

在我离开人世时,我当然也有问号。我会问我身边的女人:

Am I Ok

我知道自己的天堂在哪儿。

我希望的答案,将是------

那可是人生最好的答案。可惜,它不是一个句号呢。

我的人生如下,也是我的墓志铭:

,,,。,,,。,,,,,,?。

,,,,,,——。

------------。!!

:“ /  ------

!,,,,,!,。,,,,,。

------

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是一连串标点符号,挥兄妙思发挥得真妙。真喜欢读啊。周末快乐!
xingfu^ 回复 悄悄话 !!^^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拜读大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