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年忆旧

(2010-02-09 19:28:47) 下一个

过年忆旧

当青春不再,回忆的种子就开始在心里头发芽;黑暗的记忆匣子就像一个温室,回忆是喜欢温室效应的,它慢慢滋生,然后茁壮成长,当它窜升出来温暖脑袋,还原出旧时的色彩时,回忆就像二氧化碳那样蒸发了。

喜欢怀旧、回忆的人,或者是上了年纪的人,是构成全球排碳量增加的主要人群,和牛羊打嗝造成污染一样的道理。因为世道不靖,致使越来越多人靠回忆来度日,心灵的温室越来越多,效应就是明显的啦。

所以,到了过年的快乐时光,挥手就自然回忆起小时候过年的情景。

小时候过年,印象最深的是那种等待的焦躁和激奋心情。首先是大人们关于过年的言辞和行动开启了春节的运行:嘴巴里有关春节过年的词汇多了;其次,准备过年的购物储藏活动明显增加了;对于一个贪玩并且嘴馋的小儿,这一切均属于煽情举动,在翘首期盼春节来临的时候,空气都带有温度,带有香味。假如老家再来了几个乡亲,空气里又多了一道蒜味,满屋的家乡话和烟雾不但使空气升温,并且浑浊了——那种时候往往是我偷食贪耍的好时机。

春节在我的记忆里,就是鞭炮和吃食。吃过的东西放在今天,属于低挡层次了;但令我耿耿于怀的是每每一到节日,我的胃就会作怪,明明觉得没吃什么,但就泛酸水,还多屁,一闻便知消化不良------

 

吃和玩,都是一种快乐。快乐是很容易被其它快乐顶替的,所以春节的期盼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消淡。但是温馨是长久的,留在心里会发酵,可是永远不会发酸。春节令我们怀旧,是因为有温馨存在。

当我们熬不过夜,终于昏昏睡去,大人把新衣裳放在枕边了;还有年年一样的新的解放绿球鞋,难得有新的棉鞋。穿着新衣服一早起来窜到外面,马上融入“噼噼啪啪”的鞭炮声中。新衣裳在身心里有一种安定,大人的关怀和家庭的温暖通过衣裳包裹了身心,在那个年代它比一日三餐的循环更显示出家庭的核心价值,呵呵。

干干净净,一身新衣,就是体面和尊严啊。

 

当外面的鞭炮声响起,我就醒了。看到枕边的新衣,我的手接着自然伸到枕头下面去摸索。黑暗里我基本不会失望——那儿总是有一张纸币,折叠好了等在那里,等我去拿取。

后来我知道这个叫做:压岁钱。我统统拿来买鞭炮。当我的手摸到枕头下面的那张纸币时,心是何等高兴!激奋!往后我的手不知摸过多少钱、多少物事,都不能令我忘却摸到压岁钱的那个感觉。直到有一年,我没有压岁钱了,也对压岁钱不再关注了,我知道自己长大了。

压岁钱是根据年龄而有所不同的。大哥是两块钱,二哥是一块,我呢,当然最少啦。

多少呢?说出来,真不好意思。也不是故意寒碜。真的,怎么就那么巧呢?

我的压岁钱是:五毛!

五毛钱我记得那时可以买两挂200响的鞭炮,或者一小包“小钢炮”,就是个头稍大很响的鞭炮。假如不买鞭炮呢,三分钱一包的咸支卜(萝卜干)可以买一大堆了,五分钱一包的盐京枣可以买十包,一毛钱一包的奶油桃板可以买五包,记得有女同学嘴里含着一个奶油桃板可以含一整天的,说是奶油味道渗透到桃核里,咂咂、咂咂味道又出来了!

照这样想象,一包奶油桃板可以吃上一星期了呀!

哇!五毛钱蛮管用的吗!

 

挥手我就继续回忆,那时,一碗阳春面八分钱,一碗小馄饨一毛钱,一包牡丹牌高级香烟49分;一个月工资36元——喝,不就是72个五毛吗?

看看,五毛,是什么价值!

放在今天,五毛钱,掉在地上,就是乞丐弯腰捡一下,他还要考量一下值不值啊。如今连乞丐都很忙,忙着挣大钱,谁还会把五毛钱放在眼里?

但是集腋成裘,中国人喜欢干愚公移山的傻事,还有善于积蓄的优点,五毛钱积多了,也能成千上万的。

不要小看五毛啊!它能改变人的命运。

 

挥手喜欢忽悠。会有人以为这也是忽悠,哪有这么巧合的呀。可是世界上就是有这么巧的事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挥兄新年好!

我看到你这一段,真要笑出来啦。

“记得有女同学嘴里含着一个奶油桃板可以含一整天的,说是奶油味道渗透到桃核里,咂咂、咂咂味道又出来了!”

嗯,这种吃奶油桃板话梅的滋味,原来以为是只可意会的啊, 没有想到挥兄竟然言传出来了。妙哉!呵呵~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各位新春快乐!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挥手兄新年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给你拜年!新年一切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