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时我没哭

(2009-09-09 15:56:58) 下一个

当时我没哭

三十年前,中国发生了一连串政治事件。其中九月九日,是毛泽东死的日子。

记得当年我没哭,那是很不正常的。就在几个月前的时候,周恩来总理逝世,记得我和家人一样的难过,家里摆了他的照片,下面是一堆塑料花,全家人开了一个短暂的悼念仪式。对着他老人家机谋深算看不出表情、只有深邃的眼神的面孔,我禁不住热泪从眼眶里滚落出来。

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掉过眼泪了,而且是为了一种高尚的革命情操而哭,我很为自己感动,又有点不好意思。偷偷抬眼看家人,母亲哭的伤心欲绝,而且嘴里骂骂咧咧。父亲肃然默立,头发花白。

走在街上,在单位里,到处看到双眼红肿表情哀伤的人们,于是,我觉得自己的神经属于正常的,感情也是对的。哭,是悼念的一种表示。

几个月后,毛泽东死了。

我听到噩耗,却没有难过,当然,也没有高兴的理由。家里没有办任何悼念仪式。不过全国13亿人都带了黑袖章,胸前别着小百花。

单位里举办追悼会。我站着却没有任何悲哀。听到一片唏嘘声,我低头抬眼看四周,和几对眼睛对上了,双方眼光赶紧移开,又专注的投入仪式。不过,悲哀的气氛和几个月前是大大的不能比了,这是很多人都明白的事。

我没有掉一滴眼泪。

想来那是不正常的。

其实,当时虽然在追悼仪式上,我低着头,心里却跳出一句古话:

庆父不死,鲁难不已。

这句话还是以前在批林批孔批周公的时候学到的。

 

家里却发生了一件事。

在全国举丧停止一切娱乐的时候,父亲却突然拿起积满灰尘的二胡,在一个晚上拉起来。二胡刚发出唧呀唧呀的声音,母亲的嗓门就响起来,骂起父亲。

她数落父亲。这时我才知道了父亲历史上的一件大事。

53年,斯大林死了。父亲那时还在南京任职,在举丧期间竟然拉起二胡,结果得了一个党内警告处分。

许多年过去,父亲也早已逝世。但我心里却时常有个疑问:

父亲为什么早不拉琴晚不拉琴,偏偏要在举丧期间拉琴呢?以致耽误宦职?

 

我想,革命者是天生的,造反杀人也是天性使然。

父亲是知识分子,抗日使他转变为革命人士。他的心是自由的。拉琴,是压抑的心情不由自主的表示。

看来,也只有我的这个解释,是最后的结论了。

 

早在72年林彪事件后,我就对毛泽东、党中央的话不是言听计从了,开始怀疑革命了。早前把林彪吹得完美无缺,一夕之后什么都是错的,让我看到了翻手为雨覆手为云的政治肮脏卑劣的本质。

然后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年代久远,已经记不得怎么获知的),我得知万岁、万寿无疆原来是封建皇朝奴才对皇帝的颂词,我当时的吃惊程度可以用心灵震撼来形容。

 

从此,我厌恶政治。不信马列。不喜欢毛泽东这个人。那时,我中学还没毕业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纳兰秋水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新新,问声挥夫子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