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笔记:《我的西域,你的东土》作者:浮生

(2009-07-09 07:29:02) 下一个
因为乌鲁木齐骚乱,到网上查资料,七五事发当天和第二天关于事件本身的报道很少细节,都是笼而统之,就找到了王力雄的《我的西域,你的东土》,用一天半的时间读了。

今天新闻开始有了较多信息以及照片,国内报道口径统一,国外含混。那些死伤照片血腥惨烈。虽然我希望最后的真相都可以公布、有一个公正妥当的解决,但我个人已不那么关心事件的细节和所谓真相了,导火索、谁组织、谁挑起、死伤者是维是汉。我只知道,这又是一场人间悲剧,而且最恐怖的是这恐怕仅仅是开始。民族间的积怨是一点一滴多年积累的,虽然不难想像,但是我们外人一般不了解,只以为歌舞升平或至少不是太糟,直至暴力冲突发生。

王力雄先生的这本书提供了很多近年新疆民族问题的线索,不是用高屋建瓴的学者方式,而是主要通过个人的经历游历调查,使人身临其境。通过和维族人穆合塔尔的对话也使我第一次真正了解到那里的人——至少是部分人——是怎么想的。书分四部分。前言从“新疆”这个名字谈起,我就已经感觉到了平日我take for granted的事情就可能蕴藏着民族之间的矛盾和恩怨。

第一部分讲述写此书的初衷,进新疆调研,被捕,在安全部看守所受审,以及在狱中结识维族人政治犯穆合塔尔的经过。作者研究民族问题的初衷,
是因为我认为中国政治改革的首要挑战会是民族问题,民族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政治改革能否成功,甚至决定政治改革能否开始。专制权力总是把国家分裂的危险作为拒绝政治改革的理由。
他提出了对新疆问题“巴勒斯坦化”的担忧。九六年政府发布的“七号文件”对新疆问题的关键定性——“影响新疆稳定的主要危险是分裂主义势力和非法宗教活动”——会导致民族敌对的“预期的自我实现”,因为如果“汉族把当地民族当作防范对象,当地民族最终就会真被推倒敌对一方”。至于“西部大开发”是否能稳定新疆,书里说,
以发展经济稳定新疆的思路,基本错误就在于,民族问题的本质并非是经济的而是政治的,企图在经济领域解决政治问题,本身已经是一种倒错,何况政治高压还在继续不断地加强,民族问题怎么可能得到解决?

只要人心保持对立,民族之间互不信任,经济上所做的一切——不管北京认为是何等好心——都免不了会被贴上殖民主义的标签。

中共高层也许是真心希望通过「西部大开发」改善少数民族生活,缩小与汉族之间的经济差距,然而结果却会相反,汉族一定会在发展中拿走最多好处。

不管当前的「西部大开发」被赋予多少美好说法,在开发资源由汉人掌握、竞争能力又被汉人垄断的情况下,经济上的好处最终大部分被汉人所得是必然的。当地民族只会被蛊惑人心的宣传吊起胃口,然后被现实落差推入更大的失衡与不满之中。
对于未来的冲突,他的担心是,
汉人移民多了,就会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当地民族直接面对,争抢当地资源,瓜分当地市场,民
族之间的冲突就不再是形而上,而是与每人的切身利益和日常经验息息相关。这种情况就可能导致巴勒斯坦化的发生。

目前新疆当局的政策是「主动出击、露头就打、先发制敌」,后来进一步发挥成「不露头也要打,要追着打」。这与中共六四后奉行的「把一切不稳定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一脉相承。然而,当人们请愿、抗议甚至闹事的时候,说明他们对解决问题还抱有希望,当他们什么都不再说和做的时候,那不是稳定,而是绝望。


第二部分记录在新疆的几次旅行,旅途中的观察,和当地人的接触。同行者有穆合塔尔,因其维族身份很容易进入其他维族人的环境,还有作者在宁夏的回族朋友阿克,他提供自己的车同行,其中一次进疆王的妻子唯色也同行。维族人对藏族身份的唯色更易接受。

这部分是记录的口吻,文字平实,没有煽情。涉及到的问题包括兵团,新老移民,教育(民考汉、民考民),对宗教和某些风俗的限制,农民的处境,政府对使用汉语的要求和当地人对汉语的排斥,招工中对汉语不流利者的歧视,维文改造,对城镇农村不顾民风历史的改建,腐败引起的矛盾,汉人与民族人对经济开发是投资还是掠夺的不同看法,汉人的自我感觉良好,等等等等。为第一部分的论点提供了不少现实的证据。其中阿克和穆合塔尔的一些有趣的对话争执也反应出回维关系中的微妙。

某些政策对民风的不敏感甚至是蔑视很令我惊讶,比如强行要求公务人员刮胡子,再有对宗教的限制,特别是对学生信教的限制程度,比如在校园里张贴的“关于非法宗教活动的二十三种表现”:
一、强迫他人信教;二、强迫他人封斋;三、私办经文学校;四、按传统方式主持婚姻;五、纵容学生礼拜;六、以传统方式干预社会生活;七、在官方之外组织朝觐;八、按传统收宗教税等;九、擅自兴建宗教场所;十、没有官方证书主持宗教活动;十一、跨地区宗教活动;十二、印发宗教宣传品;十三、接受国外宗教捐赠;十四、到国外进行宗教活动;十五、随意发展教徒;十六、攻击爱国宗教人士;十七、国外的宗教渗透;十八、教派纷争;十九、传播邪教;二十、散布与官方不一致的言论;二十一、集会示威游行等;二十二、建立反革命组织;二十三、其它妨碍秩序的活动。
再比如民族中学墙上的如下的“学生守则”——
一、不准说和做对民族团结不利的话和事;
二、不准说对国家统一不利的话;
三、不拒绝接受马列主义的无神论;
四、不信教、不看宗教书、不参与宗教活动和封建迷信活动;
五、不参与民族分裂活动;
六、不能看和宣传封建迷信的材料;
七、不能穿有宗教特色的衣服,做宗教特色的动作;
八、不能抄作业,不能作弊,不能撒谎;
九、不迟到早退,不无理由地旷课;
十、遵守法律法规。


第三部分是和穆合塔尔的对话记录。这是最令我感触的一部分,也是作者认为本书最重要的部分,涉及了新疆问题的很多实质。穆是维族民族主义知识分子中较有代表性的温和派,但我已常常会觉着他的言语激进。从他的言谈可以感觉到某些维族人对现实的绝望,把希望寄托在独立。穆做了很多历史、现实、国内和国际形势的分析,什么对独立有利什么不利,当然他对所有的有利条件都格外乐观,尽管被作者频频“打击”。不满现状的主要是三类人:民族主义者以知识分子为主,不愿接受异教或无神论者统治的宗教人士,以及关注个人生活认为受到了不公平对待而引发对民族问题不满的人群。

对于什么是恐怖行为什么是暴力抵抗我感觉他的界线模糊,但他提到有一点,宗教修行造诣比较高的人一般会反对暴力行为,可能对低层易走极端的宗教人士有某种制约作用,但是这些人在新疆或被监控或入狱,基本起不到作用。也提到了维汉共存的可能,但是在现在的政策和实施的情况下,维族人感到空间越来越被挤压。


第四部分是写给穆合塔尔的三封信。通过这些信,作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也是对与穆的讨论中涉及主要问题的回应。通过对恐怖行为和效应的分析给主流民族高压政策以警示,分析疆独的不现实包括内部外部国际现在将来的各种因素,最后提倡中间道路和递进民主。第三封信写于零七年一月,信的最后说,
新疆的未来不能靠自然而然,也不能指望车到山前自有路,因为那种自然而然走下去的路,现在已经能看到逃不过流血和灾难。 要想避免那种惨烈的未来,只能在今天就开始寻找另外的道路。……


我得说,这本书对我是一个eye opener。如果你想更多地了解新疆问题,从比较贴近当地维族人的角度,我强烈推荐这本书——哪怕你不全认同作者的观点,甚或对某些记录分析有所怀疑。


王力雄《我的西域,你的东土》下载:http://www.box.net/shared/yi6efblaa2

 

这是一篇好文章,让我从更宽广的视角看待民族问题。向各位推荐,好文共欣赏。
还有两本介绍新疆的书:
Peter Hessler: River Town

Peter Hessler: Oracle Bon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慕容新新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思考,这才是真关心边疆问题的人。
恰好路过,冒个泡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