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中生有是一种才能和本能

(2009-03-30 13:41:01) 下一个

无中生有是一种才能和本能

无中生有是创造的动力。假如世界已经有了一切,人类便无所事事了,何必再费心思去搞点新名堂呢。那么,能从无的境地里搞出有的境界,那就是一种才能,甚至是一种福气了。

人,就是无中生有的顶级杰作。

我初识无中生有,是在文学城的文化走廊。无中生有总是悄悄出现,而且冷不丁地插话。无中生有不是很锋芒的那类高手,出语往往拙讷,看似不着边际,其实搂草打兔子目的很明确,甚至还带点乱缠,执着中带点憨气,就显得有点无厘头气息。我和他经常对手叫阵,他比我还不会叫阵,经常露点破绽被人取笑。

有一次走廊不知怎么挑起了学历话题,大概是有人以此证明高学历比低学历智商高吧。无中生有突然冒出来了,表示他读了三个博士。他这样一表白,倒是绝对符合拿了三个博士的学识和才智。马上有博士表明,人生读了一个博士就够了,读了三个,那是有些问题的吧。我虽然连硕士也不是,也马上拿博士开玩笑,说他念的是中央党校的博,还大言不惭说,假如自己读了一个博士,到现在早就带博士了,读了三个博士,早该是院士了。把彼奚落了一番。

从此,我就称呼无中生有:三博士。言下之意,正可以和“三个代表”相呼应。

彼最有名的杰作是,某一日,突然冒出来,贴了一短帖,题名是:留,还是流?

说的是他的妻子中年又怀孕,夫妻俩正在为生还是不生犯愁,因此想请教一下网上各位。此帖一出,马上引起热议。我把此题名媲美于莎士比亚的名句:to be or not to be? (生,还是死),又大大奚落了一番彼。说实话,留,还是流这句话,无论从意思和文句上说,都堪称佳句。我甚至建议把此句子推荐给国内生育办,作为一胎化的文宣广告。只是如此私密的话题,在论坛,尤其是在走廊这块硝烟之地,是讨不到公开的好主意的。

过了一些时日,彼又悄悄冒出来,说:决定留。还谢谢大家。于是匿迹了。但偶尔还冒头发声,我总是问彼:小无好吗?语气里带着点奚落的意思。

再过一些时日,彼彻底无声息了。彼此都把无中生有淡忘。

终于有一天,无中生有又悄悄冒头了,是在别人的跟帖里:借个地说声,生了,儿子。

似乎很兴奋,又很谦虚地宣告。

这是见证无中生有过程最好的例证。自从无中生有的成果成功地堕地,无中生有父亲的智慧明显的提高,博士习气减弱。彼那段时间时常冒头,锋芒更拙了,于是我有时还会提醒彼:小无好吗?你怎么不在家照看小无啊?还叮嘱彼:要教育好下一代,把无中生有事业继续下去。

 

之后,我离开走廊。

无中生有那时开始又逐渐冒头了,看来小无正健康正常无忧无虑的在成长。彼的思路明显清晰,文笔陡见生花,写起了人物系列。

一日,我发现,老夫何等荣幸,竟被无中生有地列入“走廊人物系列”。

且不管彼在写老夫时用了何种春秋大义阴阳笔法。总之,在欣赏了彼的人物系列之后,老夫大大地失落了。因为我没有彼的气量。彼往日的拙呐,看来是藏拙,虽谈不上大智若愚,但此时却让人感到,三个博士绝不是三个代表那样的意思了。能写出这类系列,绝非是单单文笔就可以担当的。

其实,在对待无中生有上,我一向比较尖刻。屡占上风。不过,彼的气量,让老夫第一次有失手的感觉。

于是我又进一步YY,假如彼做了狱卒,或是当年造反派之流,最起码会对女性犯人和敌对派仁慈一些吧,我宁愿相信,彼的人性的跃进,是在再一次经历了无中生有的过程中被挖掘和放大的,和博士绝对无关。可是,彼的宽容的一面,却并不见容于彼的同道们。彼属于两头不捞好的人,也许是无中生有带来的错?

无中生有,是一种福气;也是一种本能。老夫突然羡慕起无中生有了,多么想也再经历一次无中生有的过程!

噢,无中生有!

小无好吗?还是要问一下。

小无之父呢?又是许久不见了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lum8 回复 悄悄话 无中生有做了正确的选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