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年的故事

(2009-01-26 17:51:48) 下一个

童年的故事

我的童年,想起来还是有些值得怀念的地方。

童年是一个尘世中人的天真烂漫的故事。这个故事有两方面的意思。一个是童年看的故事;其次是自己的童年经历,这也构成了人生的故事,而且是独特的。

记得小时候看得故事,除了那些小人书,文字的有《中锋在黎明前死去》,《一枝二十响的驳壳枪》,《爸爸的拳头》等等;大部头的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牛氓》,《烈火金钢》,《敌后武工队》,《铁道游击队》,《苦菜花》,《红岩》等等。保尔-柯察金的书,我是在医院的病床上看得,所以映像特别深。那时是二年级,忘记了是什么病,就翻着厚厚的一本书,许多生字就这么越过去,和多少年后第一次看《红楼梦》的感觉差不多,看得懵懵懂懂。奇妙的是,尽然最喜欢冬妮娅并且为她感伤。后来又看过一遍,还像绝大多数的人一样,把那句名言恭恭敬敬抄在笔记本上,作为人生的起点和终点的警示。

映像最深的是一本讲述老鼠四兄弟的书,鼠老大-------一直到鼠老四,这个故事十分生动,它们偷油偷粮食,在老鼠洞里唱顺口溜,鼠老二诡计多端,它原本有一句词是:老大一死我当家,可是当着老大不敢说,只能说:吱呀吱呀吱呀呀。每次看都要开心地笑,那真是一本有童趣的书。我们家四个孩子,我就是鼠老四,觉得还真有那么点意思。

还有就是那套《十万个为什么》。

 

我家近邻有个病病歪歪、脸色发黄的中年人,我不知道他姓什么,做什么,好像常年在家。文革开始了。有一天他家的大门上突然贴出来一张认罪书,是向革命群众坦白自己的生活腐化问题的。我那时还小,跟在大人后面看热闹,不明白什么叫生活腐化,认罪的是谁。

后来明白了,生活腐化就是不正当的男女关系——也就是不是夫妻的睡觉问题;那个认罪的人是男人的妻子,和单位里的男同事发生了关系(那时不用加一个性字,只要一说关系,反正就是有问题的了,不是好词;比如:海外关系)。原来男的是个作家,写过和译过的书我们小时候都看过——这时我才知道他的大名,或者是笔名。

后来长大了,知道了夫妻之道。

没过几天,就在我家隔壁,大门上也提出一张认罪书,也是坦白生活腐化问题的,也是女的,这个我熟悉,还经常叫她:XX阿姨的。大门上还挂着一双旧鞋。我不明白什么意思,在思量这鞋是谁的,还可以穿吗,怎么挂在这里了?

没过多久,我就全都明白了。

 

我个人的童话随后很快就消失破灭了。那些带给我快乐的童话也消失了。

 

那个时代,只有神话,小小的年纪,都是红色种子,革命接班人;家长们不是忧郁,就是疯狂。

 

四十年过去了。我也已经成了老夫,老夫要经常回忆童年,那是年龄的象征。

我是个比较会幻想意淫的人,这些天就一直在想这么个问题:

假如老毛阴尸还魂,这现世上,不都是犯了生活腐化的人?有哪个干净的啊?那不是满世界是认罪书坦白书,一时要中国纸贵的呀!

现在,连老农民都打炮啦!毛老爷子还魂,可有的事做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黎盈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么写是很无聊的。显现出你的狭隘!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狗X屁!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oodday的评论:
好吧,就来回复一下。古已有之的就可以全民进行了,是吗?就是合理的,是吗?那不是证明了老毛本质上是个封建帝王吗?党国不是封建王朝吗?现在的开放就是对过去的否定。现实比言语更有力。
a goood day for everyone.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太能瞎扯了。对与男人通奸的女人进行公开羞辱是老毛发明的吗?你听说过“沉潭”吧?沈从文先生的小说中多次描述过。还有将“奸夫淫妇”裸体游街的,古已有之。这些都是中国文化中的糟粕,与老毛何干?这几日那些辱骂已死的杨欣“插座”的和那些公开羞辱别人的“道德家”乃一丘之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