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俺大舅的故事

(2008-08-02 07:41:01) 下一个
我有两个舅舅。一个大舅,一个小舅。
我从来没见过大舅。可是大舅的故事却听得许多,他的人生,深深影响了我母亲的人生,进而影响到我们的家庭。
大舅的人生,十分传奇。
我是在文革初期第一次听到有大舅这个人的。
那天,母亲把我们召集起来,告诉我们子女,我们有一个大舅,是反革命。要我们划清界限。这是我第一次知道我们还有一个大舅。因为之前我只知道有二姨大姨小姨,那是母亲方面的亲戚,和我家走的很近。
我知道了,大舅现在在云南,那是很远的地方吧,怎样划清界限呢?
因为大舅的儿子虎子哥哥专程从云南来上海,来看望三姑和姑父,就是我父母。
大舅作为历史反革命下了15年大狱,1966年初刚刑满释放。
他记挂骨肉,牵念亲情,在听到看到不少人跳楼和被打,于是想到云南白药这个特产,也是出了大狱向姊妹亲人们报个讯吧,于是叫儿子带着云南白药,千里迢迢到上海来了。
这就是母亲告诉我们,我们有个大舅的原因。
这时,父母日子不太好过。母亲一向组织原则性强,于是向领导报告了自己的外甥前来的事情,请领导定夺要不要见。
母亲有个反革命的哥哥,这在她的档案里有清楚的记载。为了这个哥哥,她吃了不少冤枉。她抗战时期就参加了革命,后来在清党时因为有这样一个哥哥和家庭关系,差点被扫地出门发落原籍。她就到了父亲的老家赋了一段时间闲(也就是在那时期她鼓动了我亲叔参加了革命)。最后她的直接领导阎化文(解放后任职于山东省劳动局)写条子证明母亲的革命经历,于是又回到革命队伍。母亲的革命资历因此从解放战争算起。母亲还一直为此耿耿于怀。

领导批示总归是同意的吧。其实这也是多此一举。于是母亲在约定的时间,带着姐姐,算是个见证人,一起去了虎子哥哥住的旅馆。

那么,大舅是怎样一个反革命呢?因为父母的韪莫如深,令我感到十分神秘。
原来大舅在抗战时期,参加了敌伪军。还是个小军官。
当时在鲁南二军分区地区,有两个响当当人物。一个是八路军的游击队长,叫路虎子。足智多谋杀人如麻,是当地当时一个传奇人物。后来因为犯事被判刑,文革后专程来上海找当年的领导们出具证明,要上京平反。他晚年是穿着军装在村里走来走去的,级别和县委书记平级,神气得很。据他自己说小说《烈火金钢》里的肖飞即是以他为原型创作的。
另一个是敌伪军的头目,叫贺狗子,也是心狠手辣诡计多端。这两人在家乡的土地上展开了斗争,抗日和投敌的战争,在他们之间几乎就是两人的意气争斗,各出奇招杀来杀去,杀的都是同胞,小日本鬼子没几个 。提起贺狗子,当地人没有不知道的。贺狗子有名,还在于他有一个漂亮的小老婆,经常穿着锦缎衣服花枝招展,骑着日本人的洋马在县城里溜达。
大舅并不在贺狗子的队伍里。他到外乡去当了伪军。
抗战结束,他自然又成了国民党地方武装也就是杂牌军人员了。
在解放战争后期,大舅就脱队了,往南边跑,跑到了南京,隐姓埋名,在南京下关摆摊度日。
在他的旁边,也有一个摆摊妇人。虽然听口音像是同乡,但各有心事并无来往。时日久了,妇人见大舅带着一个小孩,很多艰辛,便帮着补补洗洗。原来那妇人竟是大名鼎鼎贺狗子的小老婆,贺狗子被毙,她一人流落至此。
背景身世相同,都是天涯沦落人,于是他们搭伙,像夫妻一样的生活在一起了。据说大舅身高一米八,相貌堂堂,为人仗义。
大舅他们是在云南被逮住的。因为南京也朝不保夕,大舅总还有些渠道吧,知道原先的部队或是国民党的军队有往云南边境入缅甸等国的,这是一条生路。于是向云南进发。
大舅在云南个旧地方被共产党抓住。很快就被查出历史问题。在经过调查后,查明大舅在老家没有血案,似乎口碑还不错,因此带了个历史反革命帽子,判了个15年徒刑。当年政府一定是调查到父母这儿来了,所以他们其实对大舅的情况很了解。母亲对大舅和贺狗子的小老婆在一起一直不理解,觉得很丢人,从不在人前提起。在以后还曾多次嗤之以鼻呢。
大舅入狱。虎子哥哥就和她一起过。政府安排她在餐馆里做服务员。虎子哥哥在这十多年里是怎样过的,我们根本不知道,在此之前还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堂哥。可想而知,我们的天地是截然不同的。直到了文革初期,他来了上海,那时他已经工作,就在餐馆所属的上级单位副食品公司做运货司机。

一定是母亲没让虎子哥哥来家住,所以他就住在北站附近的一个小旅馆里。我记得母亲事后和父亲绘声绘色的说起见面的情况。虎子哥哥一见我母亲,马上泣不成声,叫声:三姑,并且跪下了(写到这儿,我的鼻子发酸)。我母亲却厉声说:哭什么哭。然后说了一通革命道理。
我看到过大舅写得信,是直排的,文法古旧,信里详细介绍了云南白药的使用方法。那次见面如何结束,是怎样的效果,我不得而知。但从此在立柜的抽屉里有两瓶云南白药,里面有粒红色的小丸子,据说它有立即止血的功效。可是直到文革结束,那药没有用过。但小红丸却不知被谁玩丢了。
接下来,父母的日子更不好过了。也许经过文革使母亲有所反省,总之在文革结束后,母亲通过济南的小姨和乡下的二姨她们和大舅联系上了,这时能够经常听到她提起大舅,并且唏嘘不已,但就是永远不提舅妈。他们兄妹有见一面的强烈心思,可是大舅有严重的关节炎,已经不良于行;而母亲在文革遭受摧残,有严重心脏病,坐电梯都不行,更不用说坐飞机了。于是父亲作为家庭使节,也是革命和反革命拥抱的代表,专程去了云南见大舅。据父亲说,大舅已经常年卧床,见到我父亲,老泪纵横,两人都感叹。大舅握着父亲的手,叫着父亲的名字,哭着说:我这一生真窝囊啊。我入伪军和国民党,还有几个军饷可拿,入了你们八路,没军饷拿啊,下面还有几个弟妹们我要负担。
父亲见到了她,觉得她对大舅很有感情。私底下他问大舅,她如何?大舅没多说啥,只说了自己关在大狱,她能带着虎子撑下来,等到他出狱,他很满足。大舅出狱后开了一家小饮食店,也是沾点公家的光,由虎子哥哥负责进货,他和舅妈两人打点。大舅手里也有点钱,经常寄钱给山东几个妹妹家。
父亲临走的时候,大舅指着床下他的鞋,要父亲递给他,他从鞋底里抽出一叠钱,要父亲带着。说儿子大了,家里人口多了,他自己撰点私房钱。他自小就最记挂三妹,看来这一生是见不到三妹的面了。大舅拉着父亲的手,号啕大哭,真的是生离死别。
第二年,大舅就去世了。母亲躺在床上,哭一会儿,止住了;想起来便又哭,这样连着几天,如生了一场大病。
所以我听到过大舅,却没见到过大舅。
虎子哥哥自从离开上海,一去不复返,从此不再和我家联系。他在改革年代承包了公司运输队,然后辞退工作自己办了个运输公司,他一直和另外几个姨保持着联系。在九十年代初,他给几个姨全家每个人打了个金戒指。消息传到母亲耳里,母亲哧了一声:这小子,记着我的仇了。所以直到今天,大舅我没见过,虎子哥哥也失之交臂,至今未见。虎子哥哥和单位里的会计结了婚,他长我十多岁,现在应该是六十多了,也该是子孙满堂了吧。
虎子哥哥的亲妈我从来没听父母谈起过。这个后妈我熟悉的是她以前的事。想来一定也过世了吧。
母亲和大舅积一个甲子年数未曾见面,到最后只能从电话里听听声音,这和阴阳隔界没有什么两样,反而更增添几分悲情。
母亲和大舅的遭遇,在几十年革命大潮里也许只是小巫见大巫的经历。和赵紫阳在枪毙自己父亲的判决书上签字,这又算得了啥呢?
可是,在我幼稚的心灵里,却洒下了怀疑革命的种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唏嘘。我本也想写一个类似的故事,不过你写的是自家事就益发沉重的像让人狠揍了一顿又揣了好几脚。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大地的评论:
我们现在记下来就是为了孩子们的明天,可惜不是每个孩子都可以听到事实。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中国永远不要忘了 这段历史,巴金老人去世前的遗愿就是建个文革纪念馆,让国人记得自已在历史上曾这样可怕的过去。现在看到许多人要为万岁翻案,真是无言。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翎翅的评论:
忘记就是背叛。国内新一代都不知道三十年前的历史,悲哉,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个让人心碎的故事。在革命的名义下,失去了的良知,毁掉了的亲情。怎么才能找回来呢?我们永远要记住。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ina712的评
相信这种状况不会再现。全民和谐。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武生的评论:
谢武兄鼓励。让以革命的名义永远消失吧。
eina712 回复 悄悄话 您好!
心情很沉重的看完了,您写的这篇文章。
所谓的文化大革命中,不知坑害了多少人的亲情纯意呢。
难免连想起自己的我---来,,,,,,,,,,,,
武生 回复 悄悄话 厚重文字,承载厚重心思。期待挥手兄更多佳作。
丑女的大地 回复 悄悄话 革命人的悲哀,希望不要成为我们的今天,孩子们的明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