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的知识和修养

(2008-06-29 19:08:38) 下一个

人生的知识和修养

以前一直以为有了知识,就是有了修养。

虽然很久之前就明白了有钱不一定就高贵,做官未必就高尚的道理。但明白知识不等于修养的道理,还是近几年的事。

自己年轻的时候曾经仰慕过有知识的人,心里暗下决心要做知识渊博让人肃然起敬的人物。为此很下了一点苦功暗力。

积累知识,和积攒钱财一样,但也有不同的地方。钱放在兜里,花钱的去路很多,假如投资得当,钱财便会翻滚涨大。知识藏在腹中,使用的途径很窄,有专门通道,除非是百搭博士,精通十万个为什么。而且知识还要不断更新,否则有老化之虞。古人所谓:术有专精,学有所长,已经说得很明白。

所以,其实在江湖上行走至今,我对知识的体会早已剔除了崇拜的因素,而归于常识的尊重。随着年岁增加,脑力不够用了,加上生性懒慵,于是对有些知识采取朝闻道,夕可忘的态度,放弃孜孜以求的精神。对有些知识,采取享乐主义态度,为我所用不必细究来路品牌。从本质上讲,知识也是一种享乐的玩意儿,满足心灵的遨游,填补精神空虚。这和大麻可卡因产生的作用是一致的,虽然结果截然不同。

近几年记忆力明显衰退,大脑不需指示,自然调节功能,采取了筛选记忆法,记住该记住的知识,忘却该忘却的知识,这方面,人脑比电脑灵光。所以我汲取知识的途径和能力虽然越来越狭窄低弱,却也越来越精致和纯熟,大多和我的切身利益攸关。

比如,我喜欢听歌,早期还记得住自己喜欢的歌星和曲目,可是我发现我喜欢的歌和歌星是那么多,假如我记住这一切(当然这是一件值得高兴和佩服的事)需要占用不少精力,这对于仅是满足于欣赏的我来说是件费力的事情。在音乐这门知识上我只有分门别类的常识,这足以使自己很好的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了。我熟悉许多歌曲曲调,可是难得记住从头到尾的歌词,顶多会哼哼几句;也有音乐家歌唱家偶像,除非我想起,他(她)才会挤到眼前。

看到听到网上播放的许多歌曲,都是自己熟悉的,想来自己喜欢的,也是许多人喜欢的,虽然我大都说不出正确的歌曲名字,有时还不知道歌者何人,但仍有知音的感觉。我会产生共鸣,有时甚至很high.

可以这样说,对于音乐这门学问,我只是个常识者,一个有修养的欣赏者。当然,修养有深浅,正如知识有高低,但对于一个欣赏者来说,能够引起共鸣,这点修养已经足够了。

探讨生命和人生的意义,也是一门做人的学问,这门学问大得不得了。可是千百年过去,这学问还没有定论,倒是为了各自的见解,打来打去杀来杀去。年轻时也受蛊惑,妄想在这门学问里探究出一些真谛来。后来放弃了。不过也因此明白了一点做人的规则,也就是做人的常识,知识没学到,却积蓄了一点修养。

其实做一个人,只需要一点修养就可以了,假如你不想做山寨的大王,和江湖盟主的话。

于是,对知识和修养,便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

知识是致用的,有明显的功利作用,它是人生进取的利器。

修养虽然广义上讲也是由知识(常识)铺垫,但它是受用的,它不是敲门的砖头,而是守成的客栈。

知识往往要显露锋芒,才能得到扩张伸扬。

修养面对面无语,亦可以交流相通。

知识唯我独尊,他人皆错。

修养容纳包涵,自得其乐。

身边有个有知识的人,会感到压力。

有修养的人在你身边,会感到轻松。

知识是一把双刃的刀,砍出生路,同时也伤了手脚。

修养独善其身,不伤其类惠及他人。

知识可以成为炫耀的资本。

修养永远是潜藏的财富。

知识不是智慧。

修养是经由知识达到智慧的果实。

------

 

还有许多可以说。可是,说了这些,不就显然已经是有点知识的雏形了吗?

人生到了一定阶段,就应该享受修养的滋润,不与知识争锋。所谓学到老,也只是常识的充实和智慧的提升吧。

阿弥陀佛。修养,愿与大家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玻尔说过:有两种真理。第一种真理的反面是谬误。第二种真理的反面是另外一个真理。

我想,第一种真理就是知识。能懂得第二种真理的就是修养。

比如,做人要谦卑;做人要自信。只有有修养的人才能在这两面都发现真理。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有修养的人在你身边,会感到轻松。的确如此。:)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开蒙较晚,直到三十岁还在困惑。一旦觉醒,再不回头。谢谢鼓励。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大哥好修养。好好享受人生的智慧吧。

我说,生命和人生的意义应该是高中毕业前解决的问题吧?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和xingfu、心语二位分享人生经验。增强修养。谢谢。
xingf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学知识容易,学修养很难很难。
没有修养的知识人顶多算个专业上的工匠而已。
共勉。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