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儿子谈女人经

(2008-06-26 04:22:27) 下一个

和儿子谈女人经

儿子大一暑期回家,告诉我们:他和女朋友已经表示了今后只是一般朋友关系。为什么呢?他说:因为自己觉得这个年纪有这个承诺 ------ 他耸耸肩。

我想,承诺是一种压力,约束 ------ 儿子感受到了。

儿子还说:我不能欺骗,所以我告诉她了。

我们说不出是好是坏,但是心里为女孩惋惜。

他们是高中同学。女孩子是正宗 ABC ,来自台湾。她初次来家里,亲热地叫一声:叔叔阿姨。离开了,也是一声:叔叔阿姨,再见。

女孩是独女,这是我们感到不足的地方,我有一个很可笑的担忧,我们死了,儿子一个人留在世上多孤独,所以希望他今后能和多子女家庭的女孩结婚,丈母娘看女婿半个儿子,融入大家庭。当然这只是一厢情愿。

高中毕业典礼,女孩是荣誉生,上台讲话。短短几分钟,她抒发情绪引导气氛相当成功,引来满堂笑声和喝彩。我们对她刮目相看。女孩很优秀,娴静文雅。

他们很快就分别了:儿子去了依利诺斯州,女孩去了南加州。第一个寒假他们都回纽约了,女孩送给儿子一份礼物,是一条绒毯和一个枕头,上面是她手工缝制的图案和儿子的名字,还有那句天荒地老的经典名言: I LOVE YOU 。老爸我看到,顿生感慨:哦,纯洁的爱情!心里为他们祝福。

几个月后,现在,儿子告诉我们他的决定。我们能说么呢?他告诉我们,已经是一种尊重了。我在心里叹道:噢,可怜的女孩。

人生都要经历波折。男女的成熟,都是在感情上经受磨练,通过对异性(也有同性的)的接触认识逐步达到的。

纯洁值得赞美。可是它只是人生一个过程,而不是永恒。面对社会和人生,需要的是成熟。

LP 却比我担忧,对我说:你劝劝他,你这么有经验。

遇见一个成熟但不开窍的女人,那是男人的福气。这个经验我没对 LP 说出来,

我宁愿在这儿与各位分享。

人生的经验是一种原则性的理论,只能做战略上的分享,而不能做战术上的指导。人事各个不同,难能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针,所以好为人师不值得提倡,即使对儿子也不能例外。可是,老爸我当然有话要说,但不是现在,不在此时。

九月份,儿子要走了,我开车送他去机场。于是我问起他和女同学的事。我知道他们还有来往,女孩一往情深。

儿子吐出一口烟,说:不知道 ------

于是,我说出老爸的教诲:

不要轻易伤女孩子的心,假如是深思熟虑的决定,就不要轻易回头,因为那不过证明前一次的决定是伤害。初恋的伤害刻骨铭心,藏在心里是裂缝,人有复仇意识,一旦有外界的诱惑,仅仅是为了报复一下,他(更多的是她)也会尝试,那是许多红杏出墙的原始原因。痛苦很快会过去,假如有缘,兜一个圈子还会再碰头,那证明你们是牢不可破的了。三十岁前不要结婚,到你知道自己需要哪类妻子时才决定结婚。女朋友和妻子不是同一类人,爱情和婚姻不是一件事。性和爱也不是一件事,但爱和性是一件事。要善待你的女人,伤感情在所难免,但不能伤她心 ------

我滔滔不绝,儿子静静听着。我不知道他听的进听不进,但是我确知他听懂了,因为我用的是口语,更生动形象;在这儿,就比较书面化了。接受不接受呢?不知道。在儿子人生的节骨眼儿上,我说了,点拨了,我尽到了责任。

当初,莱阿提寺初出茅庐,老父谆谆告知处世之道,看得我五体投地。现在,我终于有所回报了。谢谢莎士比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lauriey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爸妈从来没教过我如何恋爱,所以我现在还不是很明白,还要继续学习!^_^
夏雨不愁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教诲,学习了:)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挥手
女儿比儿子要担心的更多,在成长过程中要花很多心思给培养,等长大成人再说什么都太晚了。
不过等我儿子长大,我也会和他谈这个问题的,现在为时过早。
谢谢,宝贵经验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涣的评论:
谢谢胡兄鼓励。努力做个好爸爸。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门汀的评论:
我觉得女儿比儿子好。想再要个孩子,可是时不我待。遗憾。谢谢光临。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大侠所言极是。谢谢光临。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没有儿子,但老兄的文章读完后能感觉到代沟,也许文化不同导致的互相未必能理解。但无论如何,初恋是让人难以忘怀的。
水门汀 回复 悄悄话 他们不在一个大学,顺其自然的话,多半也是分手。Take it easy.多多化解当事人可能积累的情绪就好了。

我儿子也是独子,我一直想给他制造一个血亲,因为觉得在美国婚姻也是不可靠的。如果不幸婚姻出了差错,更正的代价不至于太大。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有这么个好爸爸,不必为儿子担心。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光临。和子女沟通是我最大的困惑和感到无能为力的事情。谢大家鼓励。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我在心里叹道:噢,可怜的女孩。"
为什么不是: "我在心里叹道:噢,可怜的儿子." ?
哈哈!开玩笑,老爸还是偏心儿子滴。

我觉得初恋大成不了,因为初恋太美好了,而现实却是"丑陋"的。

虔谦网友正在写一篇"...不要在二十九岁以前结婚 (1)",与挥兄分享。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6&postID=27506


xingfu^^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睿智的慈父。
同意这个观点:30岁以前不要结婚,无论男女。~~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女孩他以后不会再遇到了。给那个女孩写封信,告诉她你们喜欢她,告诉她你儿子喜欢她,只是现在无法承诺,以后的路还长,千万珍惜。她会永远感谢你们的。
zaizai 回复 悄悄话 好爸爸!赞一个!海外华人的下一代教育是个大问题。同意,孩子应该有自己的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