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夫这次笑了:灾难中的几件小事

(2008-05-24 17:03:57) 下一个

老夫这次笑了:灾难中的几件小事

5.12汶川大地震,震醒了国人几将麻木的心灵,仁爱之心、爱国之心焕发,处处可见救灾救难的激动场面。

老夫我曾经为灾难中不幸的人们和事件伤心落泪。但随着救灾的推进和逐渐增多的报道,许多比悲情更可贵的消息不胫而走,它不让你感到悲伤和失望,而是令人激奋,对战胜灾难充满了信心,对国家的强大深信不疑。

老夫看到这些消息,不禁笑了。

以下撮几丛花絮,与大家分享。

八岁学童在废墟中被救险队救出,奄奄一息。当他醒来时看到救险队的帐篷上有日本国抢险救援队的字样时,从临时担架上翻滚落地,拉掉自己的点滴管。日人不解,由翻译官问其缘故。学童说:

小——日班,滚回去呦!

翻译脑筋一转,对日人说:他说你们大大滴好。

在灾情最严重的汶川映秀镇,房屋基本倒塌。救灾队员们逐家逐户地搜索救生。大搜三日,几无遗漏。在撤离之前突然在一废墟隙缝处看见一只人手伸出。于是重点搜救,但发现人体已死亡多日。队员扳开死者手指,发现一卷纸钞,里面有小白条一张,上写:这是我最后一次党费。

见者无不动容。

北川县人张凤武在地震中被严重压伤,经过169小时之后终于被救出。在昏迷中接受了截肢手术。三天后醒来,第一句话是:

捐了吗?

医疗队员大感惊奇:他怎么知道这句流行话?昏迷中有冥神通灵?

请来当地人员询问,告知是误解。张凤武说的是当地话,问:

卷料莫?意思家财性命都被灾难卷走了吗。

医疗队员顿感世态不同,是自己太世俗了。

后又有伤者问其:

卷料莫?

为了安慰伤者,回答:

不多,没有全卷。

拿你卷料多少吗?五百?一千?

医疗队员怀疑自己听错了。

青川人李胜在地震中受伤,在临时救护帐篷里接受治疗。入晚,看见帐篷里汽灯火苗闪烁,帐外青天寒星眨眼,于是诗兴大发,逐作诗一首:

抬头望见北斗星,

心中燃起奥运圣火,

与天奋斗,其乐融融,

与地奋斗,不过八级。

中华儿女不怕震,

震出强国新天地。

此诗充满革命乐观主义,鼓舞了民心,一时传诵于灾区。事后有记者采访李胜,问起写诗经过。

李胜腼腆地回答:

崩来吗,想写七律滴,后来嚒,脑子不好使喽,大概是震坏料吧,就写成仔勾样子喽。写滴不好,额自己不满意。额还想请人谱曲,清唱滴喽。

村民王跃进被压在废墟里,救援队救他,他在缝隙里问:

你们是哪个鬼家滴?

当告知是自己中国人的救援队时,王跃进表示可以接受救援。当救援作业开始时,王跃进在缝隙里又问:

还有其他受灾者吗?

当他知道还有更多的受灾者时,他表示拒绝救援,说:

你们快去救其他人。我还可以撑几天。给我送几罐子可乐就可以,不要冰镇。救小孩子要紧!我老喽,无所谓喽!

王跃进是本村最后一个获救的人。在废墟里他还时时问询救灾进程。

这种先人后己的精神令人感动。

在这次地震救灾中,救灾指挥部不时接到举报信和抗议信,说是有人借着救灾的当口,利用灾难进行隐性台独宣传,证据就是在某些帐篷和救灾用具上赫然看见:中华民国字样。

有不少民众甚至质问:

地震是国家内部的事,不过是一时的灾难。统一是中华民族千秋大业,我们宁愿受灾,也不愿看到台独势力进犯!

在救灾人员的劝解和解释后,才有灾民陆续接受台湾救援队的治疗。

事后,有关官员叹道:有这样觉悟高的人民,统一大业还怕不成?

------

------

这类感动的事迹很多,老夫我就不一一叙述了。

物质的灾难,很快就会过去,全国人民和海外华人齐心协力,一定会很快地恢复灾区的正常生活。国民的精神不受灾难影响,任何物质的灾难都难不倒我们中华民族。

看到这些精神的闪光照耀,老夫我,高兴地笑了。

这么多天来,我第一次笑了,脸上荡漾起宽慰快乐的皱纹。

嘿嘿,哈哈,我要笑!

哈哈,嘿嘿,希望大家一起笑,整个民族笑起来!

悲情的太久了啊,是应该笑一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光临留言。无论批评还是赞同,都是一份心意。哪怕是一声责骂,也是对灾区人民的一份心意,会传达到灾区。谢谢。
test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玩笑太无聊。
w666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赞成. 对日本救援队员不公平!
"Suggest you delete the first story. It is NOT funny! It is tasteless and grossly unfair and cruel. It promotes hate. There are good people in every country and we should be grateful of any help and kindness.
怕中暑 回复 悄悄话 四川人冉云飞在他的文章里写道:

“网上流行着一个段子,说一个四川人被外国救援队救出来后,看到很多外国人,说的第一句话便是:“这个狗*日的地震硬是凶哦,我还以为自己被震到外国去了呢。”这个段子真实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样的段子,四川人是能创造出来的,这里面表现了四川人除了勤劳务实的禀性外,还从骨子里有面对灾难的幽默。这种旷达的情怀,是如此的有盐有味,必将使四川人在战胜灾难的过程发挥很好的心理治疗作用,激励大家克服困难,并以健康的心态面对已经开始的重建家园的过程。展望未来,我们虽不可盲目乐观,但生活仍旧要继续,积极地面对人生是医治苦难的良药。”

挥手兄弟,我以冉云飞的这段话表达我对你的支持。
楼上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so disgusting! r u trying to be stupid?

what a freak.
相识是缘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好笑,尤其是看到中华民国字样的东西拒绝援助,不知道是否真有此事,统站部的宣传好素材
未了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一笑让我想起了某些人在当年9.11. 和卡特里那飓风中的笑。
不是到什么身能震撼你麻木的心灵?
Bali 回复 悄悄话 Suggest you delete the first story. It is NOT funny! It is tasteless and grossly unfair and cruel. It promotes hate. There are good people in every country and we should be grateful of any help and kindness.
你二大爷我 回复 悄悄话 逝者为大.开遭遇不幸的人的玩笑,会损阴德.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唉,面对残桓断壁尸横累累的场面,很难有这么多故事流出来。

在唐山救灾时,我都忘了那些故事了,只有设法救人。晚上在露天搭个棚子避雨,睡觉时害怕余震裂口子掉下去。只有恐怖,别的都没有了,包括眼泪。
xingfu^^ 回复 悄悄话 那俺也跟着笑一笑吧。灾民们的乐观意志的确很感染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