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件有关能力的大案要案(六)

(2007-08-06 13:42:21) 下一个

李懋和杨局长在马局长的办公室里。马局长在纸本上写写划划。案情汇报显然不怎么乐观,三人都心事重重。

    办案组直接找柴戎荣问案,他是当事人,一句话顶咱跑三天。”杨局长试探地说。

    行不通。昨天李大姐来了电话,问案子查得怎样了。说她儿子已经回了家,谁都不待见,也不见她。闹得老太眼泪汪汪的。我知道这些人的脾气,拿出本事来他们就服你,服得掉身价;窝囊没本事,他们话都懒得说,还问案?咱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搜齐了证据,捉到了罪犯,再晤他一晤,他认不认无所谓,这案就算完了。”

   李懋点头表示同意马局长的话。

    几天问案,不能排除情杀因素。因仇而杀么,可听下来柴老四人缘儿挺好。但他和公司的关系却很蹊跷,是老总却从不关心公司的事,我会进一步调查;另外有意外发现,柴老四行为乖张,和将军府的刘某号称刘半温的江湖人士来往密切;半月前独自悄悄南下,他的司机说,柴老四从南方回来,身边跟着一人,其貌不扬的。随后柴老四就发了事,那人也逃逸无踪。”

    噢?”两位局长都似乎看到破案的希望,等着下文。

    我已打听清楚柴老四去南方的具体地点。我认为这是本案的关键。”李懋拿出一张纸片,是刘半温写了字的那张。

    癸壬,南,一千六百二十三哩。星斗曜明,山在燕宕,淇水云主。

    杨局长和马局长都看不懂。

    我琢磨了俩晚上又请教了人才看懂。柴老四去了南方燕宕山,拜访淇水云主,灵鹫寺的老和尚,号称匡朽大师的。据说此人很了不得,南方极有名,现今几个闹得邪乎的国宝高手都是他的弟子。”

    听起来象江湖武侠故事。这案子有意思。”马局长露出意趣,嘴角绽出微微笑纹,暂时忘了案子的严重性。

    这是新时期有社会主义特色的案子,值得我们好好总结。”杨局长说。

    嘿,李所长,你怎么来了?办案办到咱工商局?谁啊?你吱一声我立马把他叫来!”东城区工商二局办公室梁主任握着李懋的手说。

    咱办大案要案,偷鸡摸狗的案子怕是忙不过来。”李懋打量着屋里说。

    嘿嘿嘿,说得是。现在难得有几个干净人了。嘛事?”李懋将来意说了,梁主任差女秘书叫来登记科科长孙士颛。

    荣胜行集团是五年前登记的,法人柴戎荣。这经营范围吗,”孙科长从档夹里抽出注册副本,读起来:“ 经营范围:金融房产、交通运输、媒体传播、工农业产品。”

    象是国务院。注册资金多少?”李懋问。

    八百八十八万八十八元。记得这是方局长交代下来的事,我亲自办理的。盖三十六个章起码要俩月,我一星期就全办了,咱官虽小,干久了多少有点关系,经营正本我还亲自送到柴家。咱办事没拖延半刻。不会是咱办得太利索惹下祸了?”孙科长得意劲溢于言表。

    李懋脑子里全是案子的线索,并没留意孙科长的态度。他从工商局出来,又走进处在同一幢大楼底层的银行。他走进信贷科。没多久他就出来了,身后跟着科长王建利。

    要不你再去行长室找何副行长,当初是他批得条,我照条办事,批了五百万无息贷款,三天后就划进荣胜行帐户。一切都合手续。至于钱派了什么用,银行就管不着了。”

    我知道。钱都做了合法买卖,没一件犯法的事。我不去行长室了,代我问老何好吧。”李懋告别了王科长,走出大楼,他掏出一枝烟燃着吸了,吐出长长的烟雾。他身后巨大的蓝色橱窗玻璃印射出街景,他的身影印在背景里显得十分微小。

    李懋的办公桌上厚厚一迭档案。几个男女警员在紧张工作,翻看抄录某些档案。这些是龙胜行集团的帐本和一些投资资料。

    陆续进来几个穿着不同制服的人员,他们是审计和工商税务部门的人。

    李所长,我们审计署经过一个星期的调查,经查明,荣胜行投资的产业有十七处,沿京广、京沪线伸展,成南北相拱东西连横布局……”

    好好,咱不是在开军事会议吧,请简单扼要点,同志。”李懋打断审计署年轻人的汇报。

    咳,咳……独立投资四处:鸿园山庄,天上人间,鹊桥仙,双禧……”

    这回象听曲牌。”

    与人合资十三处,除了刚才的地产不动产外,投资范围包括运动,如大班高尔夫,电信网络如大声传讯,旅馆餐饮业如富豪集团,传媒娱乐业如国宝集团……”

    投资效益如何?”李懋再次打断对方的话。

    九亏十不赚,三处刚捞本。公司总帐是……负一仟三百八什八万元,包括十年期的银行贷款。”年轻人汇报完了,将档案推到李懋眼前。

    李懋偏头看另一边穿税务制服的人。

    那人比较老练,有条不紊地汇报。

    荣胜行虽然有缴税纪录,可是与实际商务不符,企业不管亏盈,应有明目细帐,这是问题一;荣胜行的资金投资,来路不明去向不清,要摸清来龙去脉,我看法,是比大案要案还大案要案的大案要案,要花大力气。这是二;三,是荣胜行的头儿们个人所得税的问题。”说完,也将一迭档案一推,送到李懋眼前。

    李懋看着左右两迭档案,象看到两座大山,心乱如麻。

    京剧院宿舍。过道上,样子象领导的男子在前,身后李懋和女警员跟着,在一单元门前停下。

    领导敲门。没回应。

    昨晚又喝酒了。”他说。然后又敲门,大声喊, 

    老赵,赵小小!日照杆头,大帅起来了嗼?”他念了俩句戏文。

    呼”,门突然开了。一个中年女子立在眼前。她睡眼惺忪,眼角还有眼屎,身上散发出酒气和烟味。她就是大名鼎鼎的京剧武生赵小小。

    进来吧。有什么急事?”

她问。嗓音细腻淳圆。李懋不能将眼前的赵小小和舞台上的赵小小联系起来。他更不能将柴戎荣和她想象在一起。

 这是一间较为宽敞的单人房,从屋里的情形看得出主人粗旷豪放的性格。墙上和桌上的一些剧照显示出主人原有的风采。

    赵小小点燃一枝烟,烟慢慢从她的鼻腔口腔里泄出来,足足有十几秒。大家坐着等她过瘾。

    领导将李懋的意图告诉了她。她从茶几上拿起昨晚没喝干的酒杯,又斟了点白兰地,仰起脖子猛喝了一口。

    这戎荣啊,够可爱的,咱俩呢,是姐弟亲,可不是男女恋。我是他的干亲姐,他是我的干老弟。世上呀,只有我知他疼他。这世上的男人,你,你,所有的男人们,都入不了我的眼。我喜欢的男人呀,是那薛仁贵,赵子龙,秦叔宝……”

    赵小小说话也象是在念韵文,字正腔圆。说到最后,酒劲上来了,思路混乱,眼泪也流出来。李懋只能摇头。

    赵小小的身后,是一幅剧照,古代武士的戎装,脑后飘着箭翎,做一个翻手亮相的动作,双目炯炯有神,看着大伙。

    现在京剧不景气,除了春节上上晚会,基本上没戏。真是英雄末路呀……”出了门,领导向李懋他们解释。

    这人生真是大舞台。想不到真实的赵小小是这个样!唉!”

    李懋叹道。

     咱不也是这样?”他在心里自问,若有所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