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前 后 门, 人 的 真 相 谁 人 识

(2007-07-03 07:17:28) 下一个

前门揖神,后门进鬼,这不是演罗生门吧?

人生有许多门,大多是虚掩着的,我们从来不得一进,难以窥见真相,可以称为哑门。可是在我们的背后,却有一扇隐蔽的门,门上有猫眼,现在是针眼,我们的言谈举止都有人在窥视。这是暗门。

想起一点往事。

当年单位里新到一位复员军人,英俊英武,又是党员,分在人事科,就是专门管人的部门。小青年坐在办公室里,四壁皆文件档案,木桌铁柜,天天看也生厌,于是到各科室兜风,术语叫识人头,以便映像和真形对口,以利对症下药,方便工作。

那时我也刚进单位不久,和他接触机会多了,因年龄相近,便成为比同事更接近一些、比朋友稍冷淡一些的同道关系,互相递递烟,说些单位外面的事。

有一天他告诉我,他要去公安局上班了,路子已经通好了。他说:在这种地方上班人要生毛病。那时文革已经结束,单靠政治排头硬已经不吃香了。

很快他就离开单位去公安分局报到了。我们之间一直保持不冷不热的联系。

后来我也离开原单位自投门路了。

为了户口和护照的事我曾经找过他帮忙。他从最初的巡警一点点升上去,在我出国的时候,他已经是某处的处长了。出国前夕我们总算有机会一起吃了顿饭。

大家喝了点酒,话题就开阔了。讲起早先单位里的事,他的记性比我好,竟能头头是道。

他突然问我:你后来没什么事吧?

什么意思?什么事?我不明白。

原来当初我在社会上和几个朋友参加文社和画会,都是同好者自己组织的,也就是一些人定期在谁的家里聚会,搞些小布尔乔亚的做派,有男有女,大杂烩呗。

他向我解释,当初组织上都知道,了解得非常清楚:谁,几个,哪里------

他说:那时正好是反精神污染吗,单位里准备了几个典型,你是其中之一。后来我走了,不知道了。

到我离开单位为止,我都平安无事。假如再呆下去可能会被弄个典型吧,那个时候,八十年代初。

我还是感到气愤,耻辱。尽管我现在很自由,马上要离开这儿。我问他,是怎么知道这些的。

然后他告诉了我这样一个事实:

国内的每一个单位,都有一个或几个人是(视单位大小)公安部门的内线,这些人和单位组织无关,都是单线联系,单位都不知是谁。这些内线定期向公安汇报,或有事汇报。他们不一定是单位的积极分子,党团员,也许很普通,甚至还是捣蛋分子。

我还是耿耿于怀,猜测起谁谁,有点像,肯定是------

他都笑笑,一味喝酒,不予答复。

直到离开酒店,分手道别的时候,他突然问我:某某、某某、某某你觉得他们人怎样?

那一晚我根本没睡着。他点了一下,给了一个范围,那三个人里必有一个是内线,对我的行为了如指掌,如实汇报。我反复猜想,推理,都不能将他们和这样的行为联系到一块。朋友怎么知道的,也许他也只是凭经验猜测?这不是我解谜的方向,他这样提示,总有他的道理。

我这样的人,连派出所问讯都没经历过,听到这种事,唯一的感觉是震撼。

 

看到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窃听风暴》的介绍,触动记忆,写出这些文字。那样一种社会状态,我们一点不陌生。

国内现在应该比较改善一点了吧。毕竟开放了。是吗?

正常的人进出前门,正门,大门;谁曾想到,那扇隐蔽的后门暗门会是绝你于死地的罗生门!

人生处处有暗门。

阿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瞧一瞧 回复 悄悄话 “是吗?”,好像不是。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跳过呀,有一个家伙一直把电灯一开一关的,到舞会结束,电灯开关坏脱了。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我可是跳过黑灯舞会的人哪!还在部队,胆儿够大的吧!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刚想给你一个悄悄话,神不知鬼不觉地到了你的博客。嘿,这是贴着一张新贴哩。问好。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你俩的trouble都不少啊,挥哥是不是开那种黑灯舞会什么的??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八二年,我也被公安部的人监视过,监听,跟踪,问询笔记半尺高。好在没事。十五年后得知吓的不轻。是经得住考验的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