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70’后的人没经历过的事

(2007-06-26 18:08:22) 下一个

在1978年恢复高考后,学历重新得到重视,工作能力也逐渐成为考核一个人提升晋级的因素。70’和80’以及再后一代的人,步入了正常的竞争生存机制。他们生活在一个宽松的相对自由的环境里,除了在政治上不要有实际行动参与具体事件,他(她)可以做任何能力所及的事。
虽然有各种问题,但这是一种明显的进步。每个人都看到了。
可是在我们成长的年代,不是这样。那么,是怎样的呢?
不讲学历,讲究一点资历;能力是要的,但不掌握在你本人手里,领导对每个人的能力有最后的裁决权,他说你有,没有也有;他说你没有,有也是白有。那时候对一个人能力的评价,是:这人吃得开,混得好。意思是起码和领导关系很好。
一个人在单位里要提拔提干,全在领导手里捏着。那时候没学历参考,大家又都是吃大锅饭,怎么显出你比别人优秀呢?
两条路。一是苦干傻干拼死干,那时的劳模基本走这条路子。那是碰着了有良心的领导,有正义感的干部,那份死力没有白费,于是入党(那是一定的),提上去兼个小差,编入干部编制,或是有输送的就摊个名额,去党校团校局办进修。那个时期,有许多人打了许多次入党报告,终其一生未得入门,郁郁终生。
每个时代都有聪明人。那时候也有人(不是少数)不走实干这条路,走巧干这条路。万条归终,就是要博得领导欢心和赏识。当时有一条政治口号和标语:领导在和领导不在一个样。说明这一问题的普遍性和对其反感程度。这样做有榜样领先,典型带头,最大的标杆人物就是姚文元,凭一杆骂人的笔得到上司赏识而平步青云,那时候,平步青云是社会、人生的常态,是经常发生的,现在一个人的发迹发达,很难用平步青云这个词了,因为都是一步步辛苦挣来的。当然现在有暴发户,但那应该不是靠领导赏识而暴发的,官商勾结当然有,其实是互相利用,平等地位,而且不为社会道德所容。在那时,却是一条要发达的金科玉律。
于是就有了钻营,投机,一个只讲政治的社会,必然会出现和盛行这种社会风气。钻营投机的都是些什么人呢?
小人得志,和怀才不遇,是那个时代社会上非常流行的,臧否人物和表达心情郁闷的几个词。
需要补充的是:那个时代,最重要的是讲出身,要出生红五类。爹妈选对了,人生大半功名已挣下了。许多出身不好所谓黑五类的,属于社会意识里低人一等的人,确丧失了许多原本应属于他(她)们的东西。
现在的年轻人会问:受这鸟气?我走人!
那时你根本没处可走。社会是一个铁桶,政治是一道紧箍咒。假如和领导闹翻,你就是自己走门道换个单位,领导不放人,档案不转发,接受单位就没办法接收你。那时候,和领导闹翻,就等于现在你------,我觉得都找不出可以相比的例子。上天安门闹事吧,那是目前最大最敏感的罪了吧,关几天,判几年,出来还不是照样可以开公司,做买卖,该干啥干啥。那时候呢,和领导闹翻,得做好一辈子受气的准备,如果在你档案里再写点什么,基本没啥活路可走,就窝囊去吧。这点想,社会确是进步了。
这样一种生存环境,70’后的人们是想象不出来的,对于年轻人,阳光心态,面对病态社会,会觉得匪夷所思。
还是老问题:那个时代,从我的嘴里说出来,是这个样。其他和我同时代的人,可能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任何社会,正义永远不会消失。不能否认,也有为数不少的正派的、兢兢业业工作学习的人,碰到了正直的、真正的好领导,才识得到正常发挥,那么,在他(她)们的眼里,看出来的社会,就和我不同。
社会五彩缤纷,但基调是根本的。
以现在中共高层要清廉、改革,而下层基层领导却颟颔塞责来看,改革首先触犯了他们世袭的权利和优势,管不住人了;做官的,就是管人啊。所以改革难关重重,最大阻力来自基层当官的。
我说了这么一通,是为自己当年怀才不遇鸣冤?
我当时的经历,学校毕业,听说有几个接收单位,母亲找了那个局的组织处处长,请来家吃饭,我坐在边上陪席。然后就进了想进的那个单位。
进去以后,没几天,领导叫我去局里取中央文件,那时经常有中央文件学习,要专人去取,传达完后又专人送回。人选当然是领导认为政治上信得过的人。又过几天,单位领导开会,叫我坐边上做记录。我当时才明白:这是要培养我了。
事后人事科长说我:小挥啊,你是学艺术的,怎么写的字这么潦草。这个记录我们都看不懂。
我笑笑,说:会议记录要专门速记的。学校里没教过。
之后领导看我上班迟到早退,不像争取上进的模样,于是放弃培养。83年,我从单位辞职,走上单干无人管束道路。
我说这些,是因为争议让我意识到代沟和历史隔阂。70’后的人们意气风发,大学乃至硕士博士毕业,用人制度基本平等,不满可以跳槽,出国只要自己努力,等等,体会不到或体会不深上一代人的生存环境,以及那一代人的(不是全部)的心态心境。我们说了什么,只是心情使然,和政治、组织、运动无关。而且,不是每个人都是在为自己的既得利益在说话的。
站在历史公正的立场上看问题,社会才会和谐进步。
我们所学的一切,无非是教会我们公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ak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入木了。作者是悟性极好之人。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篇很感人的文章;虽是寥寥数语,但勾划出一个时代的掠影。鼓励多分享您的真实故事! 对没有经历过的,总是很有启发的。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小挥爹妈选对了,还是自己不求上进,辜负了领导的培养,可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