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Blue,Blue,小妇人在我心里搔痒

(2007-06-24 04:41:29) 下一个

音乐欣赏是有季节性的,这个季节不是自然界的春夏秋冬,而是生命的盛衰荣枯,在生命的不同阶段,音乐产生的共鸣是不同的。

所以,有在什么山头唱什么歌的说法。

我曾经喜欢过邓丽君的歌(至今是她的番),同时,迷上了交响乐,这两种喜好一直纠缠在一起,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

邓丽君的歌,对于我,是一种怀旧,怀三十年代之旧,怀老去伤逝之旧,怀纯情不再之旧。虽然自己不生活在那个年代,生活在唱语录歌样板戏的年代,可是逝去年代的余晖却越过时间和政治的帷幔,投射出光芒,在许多人的心里闪烁。

邓丽君来了,她是代表人物。其后,我还欢喜过童安格,很久一段时间。

交响乐,是激情的乐章,属于青春的奢侈之一。尤其是贝多芬的“命运、英雄、田园”等交响曲,曾经震动过自己的心灵。接触贝多芬,倒是因为那个时期批判无标题音乐的阶级性而引发,当时的极左派政府强调艺术的阶级性,宣扬交响乐也是有鲜明阶级性和强烈斗争性的,举贝多芬为例,说他的几大交响乐代表了资本主义在早期上升时期的朝气和革命性------

我听了贝多芬(还有莫扎特等人)的音乐,只感觉热血沸腾,其他人的作品没有那么煽情,心情却趋于沉稳,还有一些郁伤。最近几年,曾几次尝试再欣赏贝多芬,结果总是听到一半就放弃了,激情不再,那种感觉也消失了。

欣赏音乐,要有心情做伴。

之后欣赏过披头士,普莱斯利(我的最爱),美国也有老歌,许多都是经典,然而这些都是作为一种文化和消遣,我去欣赏去了解,艺术无疆界,是真的。两年前,突然喜欢起爵士乐。

完全是心情投入,我没有料到,却跌了进去。

爵士乐那种随意即兴的演奏,独特的半阶音调,还有沙克斯风喑哑的音响,传递出沧桑感,还有幽然自得的心态、沉醉于平庸的、不带主题的咏叹。

那是中年人的音乐,最好在喝咖啡时听它,最好是坐在酒吧里欣赏它,最好是在夕阳下默默相对品味它------

爵士乐虽然起源于黑人的宗教灵歌,却摆脱了宗教和苦难的沉迷,发展成当今美国乃至西方流行的大众娱乐的音乐样板。它是人生的咖啡因,浓缩了经历,但放宽了品味,一切随意,大家随兴。

早期著名爵士乐手阿姆斯壮,故居在纽约皇后区。当代的是几年前逝世的盲眼歌手瑞恰尔斯,黑人影星福克斯因演他而得了奥斯卡影帝。他一开口唱,那嘶哑顿挫的嗓音就送出沧桑气息,没有一点骄揉造作。

更妙的是,在爵士乐节奏里,可以听出风花雪月的韵律,那可是要有一点阅历,一点江湖经验,才能品味到的那种撩拨人的风情,可那全然不是少年时的性欲骚动,而是老年时的调情:有想法,却缺少了激情的彻底的小资情调。

尤其在爵士乐里,突如其来的钢琴加入,就如一个穿着礼服的小妇人踏着碎步进场,你甚至能听到她悉悉索索衣服摩擦的声音,她絮絮叨叨,如旧日情人话旧诉说;节奏短促清扬的钢琴声,真的就是小妇人,用她肥嫩的小手在你心里搔痒。噢呵——你能感到她的温情。

舒畅极了,那一刻的心情。

我迷醉于爵士乐,我现在听得,几乎都是爵士乐,调频101.9,还有CD。每当我驾车长途,一路陪我随行的一定有爵士乐曲。

跟着心情走,

选择,不一定要刻意;

喜欢,也不一定非得寻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jazz呀,我喜欢Frank sinatra,Armstrong有点太老式,听过现代的Harry Connick,Jr和Nora Jones吗?迷死人哪。
James Fox演的Ray charls像到令人吃惊的地步,奥斯卡非他莫属,我很喜欢他。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汗颜呀!俺只喜欢歌剧剧院魅影的音乐.也没听出什么风花雪夜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