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旧书、旧情和新意

(2007-06-16 13:29:12) 下一个

拿一本多年前看过的书再拾回来看一遍,就像是人生检索,考验心情得失。

面对一本旧书,不能回避:旧时心情捡不回来了。触目惊心,这下子真感觉到:老了呀!

晃悠悠,年头指缝间流过了,虽然感觉着变化,也时时感叹,但那是有点虚张声势的姿态,好象全是时间的错。

老情人是把脉的能手,旧书,就是老情人。

《战争与和平》这本巨著,我是在中学时代即将结束、要奔赴人生战场的前夕看的。那时候精神乏匮,精神食粮枯竭,能够手捧一本世界名著,真是莫大的享受了。

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爱情和友情,高尚的情操和道德,战争、和平的主题在于我却还没有体验到,或许它是太深刻了。安德烈公爵的战死、比埃尔的大智若愚和善良聪慧,他和安德烈公爵的友谊,以及娜塔莎和安德烈的爱情,那种忧伤郁鬱的情调贯穿在人物身上,也烙在我的心灵上。

在我成长的岁月,构建我心灵支柱的书有很多本,但《战争与和平》是重中之重,是打在心灵底基里的中流砥柱。

我忘不了这本书。

二十年后,在我出国前夕,突生旧恋,翻出《战争与和平》来看。

因为人生走到中年,是非臧否,好象又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于是我想起了老情人。

可是翻开来看,托氏著名的说白,一开头就挡了我欣赏的口味,我觉得怎么那么亢长,叙述铺陈絮絮叨叨,谁不懂啊。怎么还没有情节出现?马上感觉节奏太慢了,慢的几乎忍受不了。于是我又翻到几段当初最感动我的段落:比如安德烈在从军之前与比埃尔在池塘边上的告别、安德烈受伤后在野战医院死亡、娜塔莎阅读安德烈的信和比埃尔决定留在莫斯科------

可是跳读也无济于事,一样的亢长慢节奏,一句话:不忍卒读。于是放弃。

我怀疑起自己:当初怎么读得这本书?

之后的几天,我郁郁不乐,独自伤怀。

江湖上奔命,心灵的鸟放飞,任意飞翔,旧时燕是飞不回来了。在心灵里做窝的是那匹世故的老鸟了,饱浸了市侩习气,心安理得地添枝加叶,做永久驻扎的打算。

我知道,我当然知道,《战争与和平》永远是《战争与和平》,它永远不会改变,变得是心情,读书人自己的心情。差别竟是如此之大,我不禁悲叹人生。

是耶?非耶?好耶?坏耶?

心情自得,甘苦自知。

《红楼梦》我是看了两遍,第一遍全然没看懂,光人名关系就被搞得晕头转向,哪里来体会情节和心情。因为老毛曾说:要看五遍才有发言权。什么书呀,这么邪乎,于是不服气,好象没看懂《红楼梦》就不够革命资本似的。

时隔半年还是一年,确切记不清了,我再读红楼。

想不到,一读就读进去了,人名都对号入座,情节人物都看出连贯和独特了,贾府里的故事吸引了我。当时我就有种奇怪的感觉:这种才子佳人卿卿我我的古典书,怎么也看得下去?我怀疑自己是否堕落了。

《红楼梦》确是一部伟大的小说。它的涵义当时没体会出来,随着年岁增长,历尽沧桑,才逐渐体会出意境: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而且,我欣赏贾宝玉,愈益懂了他的女儿心,在女儿群里厮混,是他看透了世道啊。这个世界唯有女子是不欺不瞒不坑他的。

曹雪芹说出他的心里话,百年之后,落在我的心坎里。

老毛说过许多经典,别的不论,就看五遍这经典,还是站得住。

毕竟我只看了两遍。

 

入世起点高了,到往后,方感觉失落,愤世嫉俗;

入世起点低,到最后反而能看出生活的真谛,有那种渐悟、顿悟的共鸣。

 

哦,心情,谁来解说?

老情人。唯有老情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对高马得先生的戏剧人物画先是一见钟情,经过了十年之痒,看来是要白头到老的老情人了。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只有《红楼梦》能让我重读。随着年岁、阅历的增长,每次理解都会不同,对人物的喜爱也会变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