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右手牵左手:辉煌的批斗岁月

(2007-05-17 15:00:23) 下一个

批斗岁月,有人叽它为陈谷兰芝麻,不消一顾;有人视作历史陈迹,刻意淡忘;但也有人奉为黄金时代,因为风云人物总是应运而生,生生不息。

牵过了右手,悲情过后要有快乐的结尾,现在,应该来牵牵左手了。

政治,就是左右手轮流牵的把戏。

文革的某一天,一个矮个中年人突然进入我家厨房,拿皮尺丈量面积。母亲从里屋出来,怒喝:哪里?干什么?

那人说:我要搬到你楼上,现在量量面积。

你应该到楼上去量。你不知道招呼一声吗?

我是XX局的夏鹏飞。

不管是夏天飞还是冬天飞,你进别人家门,招呼要打一下。你知道我们家老挥是谁吧?你说你是XX局的,那老某好吗?他和俺家老挥是老战友啦!

老某呀,哈哈,老局长了,现在和我坐一个办公室,就坐我对面。

那好,代我们问他好。

文革初起,王洪文司令手下有五虎将:陈阿大、马振龙、耿金章、王金彪、夏鹏飞。

夏鹏飞原先是工段长,造反起家,逐成某系统的实权人物,一直做到市委常委,九大代表。此人蛮海派,说话大咧咧,也不象刁钻、小刁模子腔调。果不其然,没几日,他和老某来我家做客,父母接待老某,经过文革一惊一险,老友相见分外亲热。

可是父母明显感觉和老某的思想差距。

夏鹏飞最终没有做我家的上邻,而是做了我家的近邻——隔一条弄堂。可以经常看到夏坐在家门口,拿着中央或市委文件看。母亲曾在背后笑话夏,说他摆谱。

那是个政治年代,炫耀权力,和现在炫耀财富是一码事。时代啊,造就了多少英雄。

四人帮打倒,文革结束。夏鹏飞搬出了我们这块,不知去向。他本人被判刑。

老某呢,因积极投靠,文革后被隔离审查。期间自杀:是绝望,还是反抗?不得而知。老某也是山东老革命,他是三种人里面的第一种,即一批一斗就开悟的人,可惜历史却开了玩笑,有人为此付出代价,老某即是其一。

中央抓起王张江姚,然后通知上海马天水、王秀珍去北京开会。两人在赴京前,和上海帮人马策划了起义(暴动)准备。其中有一条是当中央包围上海时,在吴淞口投放毒药。这毒药需要几百吨,因是剧毒,平日的产销都是定量定点,专人掌管的。要取出几百吨,需要有人签字,这签字的手,此刻就是历史的推手——悬万民于一弦。

这个任务自然落到了当时主管局的局长兼党委书记身上。这儿就称老局长吧。这老局长也是老革命,文革一来也是上台批斗,后来开悟了,再加上确有魄力,为马天水看重,提拔为市委委员,其最为风光的事,是一篇题为“反对经验主义”的文章,刊登在解放日报头版头条,然后全国转载,作为老干部接受新事物的典型。

老局长签字了,就是同意投毒。

中央采取的策略,终于没有激发武装争斗,而是逐步瓦解了上海帮的势力。

那么,签字的手,就变成罪恶的手。每个人都要为历史分担一份责任。

老局长为新中国捐献过自己的躯体:在战争年代他失去一条腿,平日拐着双拐,让人肃然起敬。

共产党历来有不成文规定:建功者可折罪一等及数等。本来老局长可完身而退,顶多算政治意识和觉悟问题,可是毒药签字是绕不过去的一件人命关天大事,最后最为留党察看、保持党籍、撤销级别、保留特等残遇待遇,以观后效的处理。要知道,假如四人帮上台,老局长就是某部的部长,这是他们内定的政府阁员名单。

 

历史在某个特定阶段,对某个特定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来说,际遇完全不同。所以,某段悲惨,即是某小节的荣耀,某个荒谬时刻,就是某一刻理智显耀光辉的时光。

 

我写出这些,是为了博得同情?是为了宣扬什么理念、信仰?

我不需要同情,我没有信仰,在目前。

大浪淘沙,只有人性不变,留存下来。

关于批斗岁月,到此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那陈阿大我知道的,他曾经去过我家。父亲介绍说这是陈阿大叔叔。我心里想这叫什么名字呀。乡下人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