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圣 诞 还 是 神 诞

(2006-12-22 09:35:37) 下一个
圣 诞 还 是 神 诞

近日看到报道,云国内北大清华的十几个博士联名向党中央写信,所言非关政治经济,学术科研,弱势族群,零八奥运,零七十七大等重大问题,而是言及目前国内盲目崇“圣诞”洋节,说的是文化议题。这些年轻精英担忧这样子下去,中国的主体性文化将会总体性沉沦,因此集体建言:反对圣诞节,防止西洋文化扩张。

这是一个有特色的建议和主张。

八十多年前,由文化思想界人士兴起,全国投入的五四运动,提出了向西方学习的口号,这样一个思想解放运动被载入历史史册。八十年后世道轮回,由优秀学人的代表提出抵制圣诞节的建议,呼吁反对西方文化的侵扰,代表了国人的一部分真实想法,虽然不是全部国人,但已经充分证明了中国是真正的强大起来了,可以直面西洋文化,理直气壮说:不!了。

此言既出,舆论哗然。说对的有之,反对的也有,言论的自由从侧面也证明了民意和国势的强盛。

但是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西方国家的人,难免有些陷于两难境地的尴尬。既要尊重当地生活习惯和文化,又不能为虎做伥、助文化骚扰之虐。爱祖传文化,爱国之心人皆有之,不用鞭策,也不要提醒,一遇到具体事件,激情立刻上来。

怎么办?

是“圣”还是不“圣”?这是一个问题。

夜不能寐,思考良久。临窗远眺,遥望南天。灵感来至,欣然命笔。

历史给我们一个机会,时间促成巧合,我于是找到了圆满解决两难的办法。

耶稣的诞辰在12月25日,而中国人民的前伟大领袖毛泽东的诞辰是12月26日。神圣不分离,中西一家亲,化圣为神,移花接木,个人疑虑和民族忧思都可以化解矣!

我的灵感还是来自祖传文化,不是向壁虚构。

三十六计里有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办法。毛泽东曾经是十几亿国人的神,这是事实,历史不能抹杀;现在国人依旧有对神的依恋和崇拜,现实不能不顾;马列主义是西洋事物,国人早已有嫁接技术和承受能力,经验不容低估。把“圣诞”化为“神诞”,把耶稣送回西方,把原尊重新竖起,信神的肯定比信圣的民意基础广大,我们国人与其唱:MARRY CHRISMAS, 还不如颂:万岁,万岁,万万岁。

一字之改,不用搞运动,也不要怒气冲冲。博士们也不必忧心忡忡了。到目前为止,我觉得自己的这个办法是最好的两全之计。

从今年开始,就是现在开始,我嘴里说:圣诞快乐,其实是说:神诞快乐。糊糊那些老外,那些崇洋的人,看到他(她)们乐呵呵傻颠颠的样子,我心里就乐。

其实,我说的是: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我希望在精英们的倡导和表率下,不用很久,全国人民都颂:万岁,万万岁!当然,也许神换了姓,不姓毛了,那无关宏旨。重要的是:不必装模做样了,直接在洋人面前,全世界面前,我们能够高颂:万岁万万岁!

那一天来临了,就是我们真正强盛了。

最后,祝廊友们圣诞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