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响应黑道,追忆流氓

(2006-10-11 18:07:12) 下一个
英雄年代(流氓兴衰史)一

四十年前的事。
一个晚上我在黑黝黝的弄堂口看见几个人围在一起,看得出是两派人,我和小伙伴们凑上前去看热闹。
这些人都不穿流行的军服,不属于红卫兵一类,裤脚管紧裹着腿,头发分线往后梳,油光闪烁。他们在谈论打架的事,讲的是切口,神态语气如同谈生意那样,没有一点点剑拨弩张的气势。我第一次亲耳听到那些流传的切口,无疑象听到天书。两派人马讲定明天晚上在三角地花园配模子。(摔跤,那时打架都是一对一,哪像现在打乱架群架)
我第一次看见真实的流氓。他们并非牛头马面,这些人就住在附近,经常走过我们这条弄堂。其中一派的一只鼎(大王)就住隔壁弄堂,叫老K,平时很沉默神秘的样子。今晚切口一句句从他的嘴里倾泻出来,我觉得他伟大极了(现在叫酷极了)。
第二天晚上我们到了三角地,两派人马已经到齐。空地上站出一人,对方也站出一人,然后两人扭打在一起。“钩腿”!“拷腿!”“大蹩子!”两边的人喊叫为自己人鼓劲,“背包!好!”,听到啪一声,一人已被摔倒在地。
又走出一人和胜者较量,他似乎来势凶猛,一出手就钩住对方的脖颈,然后闪身贴腰用腿反钩对方的腿。他只要力量到位对方就会往后摔倒,这记漂亮的动作引起叫好声。可是对方的腿力相当健,僵持了几秒钟,终因反力作用他自己向前扑倒在地,对方压在他身上,咚,他的头部先着地,他的手脚依然紧紧钩住对方。他站起来,似乎若无其事,不拍打衣服,也不揉脸,站到一边。
老K一直在旁抽烟观战,这时老K扔掉烟卷,褪下上衣,边上有人接了,众人闪出道,他走上前去。
突然有人喊:条令来喽!(便衣)
我还在纳闷,刹那间,两路人马四散星走,那迅即的动作和刚才的雍容姿态判若两极。原先还簇拥着人群的地方现在只有月光留在那里。
他们是流氓?
回家的路上我几乎要流泪。我突然明白,自己真正喜欢的是老K这样的人,月光下,我觉得自己伟大起来,崇拜从今晚萌发,我崇拜流氓!
流氓们的黑包裤,大翻领,懂经鞋,很快就颠覆了军装世界,风靡一时。

初期的动乱过去了,学校都停了课,红卫兵们的历史使命已经完结,处于空档期,他们不知道稍后巨手一挥广阔天地正等着他们。形势正向着更大的政治阴谋发展,单纯的年轻人便无所事事,闲逛游荡。我们暂时没有大人主宰的家,便成了聚合场所。
那时社会上流氓阿飞正风行,取代了红卫兵的时髦风潮,成为街头巷议的对象。我在家里每天接受最新的课程:某某路谁谁出了名,胳膊有那么粗;谁谁是某某路上的一只鼎;昨晚谁谁带了一批人到那里那里配模子,为了抢一个喇三(女流氓)------人们说的津津乐道,我听得入迷。
流氓行径折射了人们的反抗心理,引发英雄共鸣。每天的课程给我一个映像:这些人里早晚会出个流氓。流氓是我最初的朝圣,我久已沮丧的心因此又活跃起来,跑前跟后向这些未来的流氓们献殷勤。
大哥他们也真的行动起来,不知从哪里弄来杠铃哑铃吊环扩胸器,我家的院子和弄堂成了练身场所,每到黄昏院子里就响起丁零当啷铁器撞击的声音,粗重的喘气声以及散布的最新消息,一切都让人振奋。这是流氓的孕育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雨打梧桐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一个需要流氓也生产流氓的时代,整个国家都幼稚的可以,社会心理近乎于偏执狂。激奋、膨胀、斗志昂扬。。。社会环境符合十几岁孩子的心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