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的挫折感

(2006-10-11 17:22:23) 下一个
走廊里有几位对佛教禅学有研究的高手,看了他(她)们的文章很有启发,想起自己二十几年前学佛的经历,体验另一种经验,也算有趣,写来与诸位分享。
八十年代初我在北京进修,突然迷上佛教,整日捧着有关的书籍看,一早起床抄写菠萝蜜经,废正业而不务。进而想做居士,觉得那种流连于出家和俗世的两栖境况很潇洒,是我理想的生活状态。但不知门路在那里。想这一类指点迷津的事应该和佛教协会有关吧。便问北京的同学佛教协会的地址。同学告诉我在白马寺,既是寺庙也是中国。北京佛教协会的办公地。

某天下午休课,我便兴冲冲往白马寺奔去。
那时白马寺是灰色的,也没人来往,大门洞开。我往里面走。
“走嘛,走嘛?”一老汉从后面喊住我。我一听,是山东口音。
老汉从门边的一间小屋里出来,手里拿着煤铲和簸箕。
我这才看清这是门卫室,或是传达室。
我把来意说了。老汉上下打量我一番,

"知道这是嘛地方吗?”
“佛教协会,我就是来找--”
“有木有介绍信?”
“佛教协会不是普度众生吗?再说我只是有些私人事情请教--”
“你从那嗨来滴?!佛教协会也是个单位,你上单位木有介绍信,这不是闹着玩儿咧!去,家走吧。啥时拿介绍信来,俺就放你进去。今个不行。”

我怏怏而回。

有几天心情沮丧。满心的美好希望被一个不合理的理由(在当时流行的)
击破。事后我总结自己受到打击后产生的沮丧是一种挫折感,以前顶多是失望,遗憾。两者的感受是不同的,这是我第一次感到挫折感。

两年后我碰到一件事,又让我感受到挫折感。

我父母是北方人,为我起了个不错的名字。可是我们生活在上海,我的名字用上海话说,发音不雅,所以我从小绰号象噩梦一样跟随我。北京回来不久我就辞职和朋友开公司下海了,所谓在江湖上混。可是生意和生活都不太顺利。我的名字的发音,和上海人在搓麻将。挤公交车等等的不顺畅时候的口头禅一样。我就迷信起来,一天到晚被人扦头皮,怎会有好运气?

好在形势开放一点了,我想到改名字。

于是有一天我到街道派出所去,拿着户口簿去改名字。

派出所只有一个警察值班。

“啥事体?”

“我想改名字。”

“改名字?”他也是打量我一番。

“介绍信。”

“介绍信?我已经辞职了,再讲我改自己的名字,要介绍信做啥?”

“侬不是从外星球来格伐?啥人晓得侬在外面欠人家多少债,改名字想逃债啊。侬不要听了不适意,这种事体多来西格。改名字也要组织手续的。辞职了,就到居委会去开一张介绍信。”

我无言以对,走出派出所。想到居委会那些老妈子,肯定更难缠,也就作罢。

改自己的名字却被封杀,而我也有口难辩,改名的理由毕竟不堂皇。可是被封杀的理由也很荒谬。

再次感到挫折感。

失望和遗憾是一时的,还有翻本的可能,希望即在失望里生存。

挫折感是种无可奈何。放弃的感觉,挫折感多了会消散人的意志力。

所以我学佛学了半途,因为看到说禅的好文章满心悲喜,引起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雨打梧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文的感觉是:苦笑不得。幽默。
在介绍信恒星的时代,许多人在挫折感中练就了真本事,那就是:毅力。没见那些诉讼狂吗?为一件小事竟在法院的门口待一辈子,就为了那口气,用秋菊的话说:讨个说法。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在世,不可能处处春风得意,诸事顺心,谁都会遇到挫折,适度的挫折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它可以帮助人们驱走惰性,促使人奋进。挫折又是一种挑战和考验。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超越自然的奇迹多是在对逆境的征服中出现的。”关键的问题是应该如何面对挫折。面对挫折能够虚怀若谷,大智若愚,保持一种恬淡平和的心境,是彻悟人生的大度。

记得我曾读过这样一则故事:有一个小孩在草地上发现一只蛹。蛹里面的蝴蝶正从一道小裂缝里往外挣扎。蝴蝶的身子似乎被卡住了,一直出不来。天真的孩子看到蛹中的蝴蝶痛苦挣扎的样子十分不忍。于是,他便用剪刀把蛹壳剪开,帮助蝴蝶脱蛹出来。然而,没有经过破蛹前必须经过的痛苦挣扎出来的蝴蝶,出壳后身躯臃肿,翅膀干瘪,根本飞不起来,不久就死了。自然,这只蝴蝶的欢乐也就随着它的死亡而永远地消失了。这个小故事也说明了一个人生的道理,要得到欢乐就必须能够承受痛苦和挫折。这是对人的磨炼,也是一个人成长必经的过程。 

青史之上,名人志士或举大业者莫不有择于苦痛挫折也。“百里奚之举,孙叔敖之仕,皆自其不辍于逆境之苦也。而史迁之心,笃大志而不易,遭酷刑而不馁,于大辱重挫之下毅然择生,终有绝唱之史;亦有武侯之志,承先帝之德,尽报国之忠,剑指中原,不胜不休,虽失大计于街亭,义不择退,再回出师,终塑英豪之名而得千古慨叹。”老当亦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初唐的王勃时运不济,命途多舛,然他能直面挫折,达人知命,笑看人生;若是他没有开朗阔达的胸襟,岂会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千古绝唱!“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李白,在遭遇仕途不顺的挫折后,非但没有沉寂,反而能笑对痛苦;面对挫折他拂袖而去,遍访名山,终于成就了他千古飘逸的浪漫情怀!

所以,当我们面对挫折时,第一不要放大挫折所造成的痛苦,第二不能让自己过分地沉陷于痛苦、失意之中,颓废不振、不能自拔。造成挫折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固然有客观因素,但也有主观因素。我发现,生活中的许多挫折有不少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造成的。

平心静气地回首这么多年走过来的路程,还真得打心眼里说一句:感谢挫折。这份感悟中绝对没有故作姿态的矫情,更不含事后的洒脱,这是一份凝重而苦涩的感悟,因为挫折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无奈。

人生的挫折使我看到了“山外青山,楼外楼”;使我懂得什么叫“塞翁失马,安知非福”;使我感受到如果没有乌云和雷雨,太阳永恒的炎热就会使万物枯萎;使我意识到,有些事情该发生的总会发生,不能发生的永远不会发生。人生的挫折给了我一份人生的馈赠,那就是对生活和生命的感恩。

我知道,有些挫折是每一个人必须经历的,有些人生的弯路是每一个人必须要走的。中国有句富有哲理的古话叫“享童子福,背老来时”。因此,我们应该教会我们的孩子如何来面对生活中的挫折。我认为,过度的舒适不仅不能使孩子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反而会给孩子将来的生存带来很多后患。因为经受的困难、挫折和磨练越少,孩子们的心灵就越娇弱,越经不起风吹雨打,将来生活中一遇到挫折,心理上便很难适应,容易产生挫折感。难以适应正常的社会生活,即所谓“背老来时”。所以,我们要舍得让孩子们承受些挫折,让他们学会镇静地接受不如意的现实,学会正确地控制情绪而避免过度的挫折感。适当的挫折可以提高孩子们对挫折的承受能力,使他们今后能够勇敢地面对没有我们的生活,使他们有足够的能力去战胜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朋友曾写信给马鞍山那么的一家尼姑庵要去当尼姑, 人家说, 收到全国各地象她那样的来信有三千多。她写信给我说, “真没想到, 当尼姑还要开后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