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追忆流氓(三)

(2006-10-10 19:15:09) 下一个
追忆流氓 (三)

名气大了就会被人利用,江湖上有人干了事就自称是钉子的人马,引发事端。钉子不怕,正是透过一连串斗殴他的名气象浪潮一波一波扩展。一次有人抢了过路人的军帽,号称自己是钉子的人马。那天我正在街口游荡,钉子披着军大衣从家门出来。只见角落里突然窜出五六个人围着钉子劈头盖脸拳打脚踢。钉子的军帽军大衣被人夺去,他既不躲避也不还击,眼睛盯着对方,一脸阴沉。整个报复过程明快简洁,噼哩啪啦几分钟结束,对方扬长而去。第二天钉子调集了十几个个同伙浩浩荡荡开到对方的路面,大打出手,对方一只鼎彻底服输,奉还军帽军大衣。

几天后专政队(居委会已改名)来人叫大哥去有事商量。居委会原来的老妈子们都已御职赋闲,文攻武卫的人马进驻各地居委会,这些人有社会经验,是流氓无产者。他们和颜悦色警告大哥,不要太过分,否则要有颜色看。大哥不常站街,几次大的斗殴都参加了却从没动过手。那时他出门衣袖里总掖着一根圆钢条,也是从没挥舞开过红,他是军师一级人物,斡旋拉和出谋划策少不了他。他得个绰号:拉和先生,意思有褒有贬。大哥或许从专政队那儿得到暗示,随即转告了钉子,而且自此收敛许多,转而玩起风花雪月的事。

钉子依然我行我素,他的名号几乎成了江湖上流通的支票,钉子的鼎盛期是在那次百人围殴事件之后。

事件的起因是为了女人。钉子“车”(搭识,现代话即拍拖)了一个“喇三”(女流氓),她的“前模子”(前男友)也是某地一霸,双方纠缠了几次,那个喇三也一会儿曹营一会儿汉阵迎来送往多次。终于有一天对方摊牌了,纠合几路人马聚集在钉子家楼下,要钉子回句话。召来的人马里很多人与钉子都相识,几个鼎级大哥都上楼给钉子传话劝和,钉子一一回绝,叫他们转告事主,他就守在楼梯口,上来一个劈一个,除非死掉。他亮出手里的菜刀和刮刀。

弄堂里已汇集了各路流氓,应邀而来的人马还在相继到来。围观的人数逾数百,将马路都堵塞。那阵势真的很壮观。

钉子的老娘从没见过这种架势,胆战心惊,跪在钉子面前,求他答应对方要求。钉子不为所动。求儿不成她又下楼来找头儿们,求他们放儿子一码。她点着满头白发的老脸,在人群里寻找起事的主儿,嘴里不停地为自己儿子告饶,但是根本没人理她。

对峙僵持了一个小时,除了事主没有人真正想动手。现在是需要能和事的主儿出面调停。我听到有人提大哥的名字,并四处找他。大哥却不见影儿。

事后我知道大哥这时正骑着自行车四处找人。想找老K,可是老K因为流氓教唆和玩弄女性被抓,关起来了。大哥又到了上体司,找到邻居肖威,他原是市体校水球队的,个子高大魁梧,却不玩江湖路子,正正派派。那时上体司是流氓的克星,肖威看在邻居面上答应跑一趟。

就听得人喊:来了!来了!人群引起骚动,闪开一条道,大哥领路肖威在后向事主走来。肖威自我介绍:上体司肖威,钉子是我朋友,邻居,有事体好商量,大家放只码头跳跳。这时各路鼎级大哥围上来,七言八语纷纷关说,事主起先还项硬,看人心已散最终只好认和了。一会儿功夫,各路人马散去,有条不紊如同有军纪的部队,不象乌合之众。

经过这次事件,我们整个地块的知名度大大提升。一些家庭受压的人在家里呆不住,走到街上弄堂才感觉畅快。他们从流氓行径里找到感情渲泄,同时也有荣耀在身。

事件当晚,街上空无一人,站街的喽罗们都没现身。白天的场面太震撼人心,震波未消,大伙需要清醒。

第二天下午,钉子出现了,身边跟着一个女子,。原来昨天那个女人就在钉子的家里。现在钉子送她回家。我看到她了,瘦高身材,相貌一般,以我那时的眼光,只觉得很失望,这样一个平常朴素的女人,值得钉子如此这般吗?以后我才明白,惺惺惜惺惺,女中亦有豪杰。真正的流氓是从来不缺女人的,英雄身边更是美女如云。

钉子的名气声震遐迩,然而,英雄末路也将到头了。

这时正兴起上山下乡。江湖上传来的消息都不太好。几个撑世面人物先后被抓,人们都预感下一个会是钉子。钉子并不在意,还是站街。他将文攻武卫的警告当耳边风,激怒了那些政治流氓。在一个风高月黑夜,几个大汉包抄了正在站街的钉子,用麻袋套住他的头,一顿闷打,将他摔倒在地上了手铐扬长而去。

马上有消息传出,钉子关在胶州路601号。提起601,流氓们都谈虎色变。那是个虎牢关,专门对付有名气的流氓的。

钉子关了六个月,终于放出来了。他出来的前两天,大哥登上北往的列车奔黑龙江去了。他们曾一同风光,领略风骚;又一同闯江湖撑世面,一个半路转场,一个一意孤行,殊途却未同归,连告别的机会都没有。

钉子出来后我们看他的眼光,更象瞻仰英雄风采。钉子还是站街,脸上带着酷笑,不过他身边少了很多喽罗,有的去插队了,有的退缩了,流氓世界一片凋零,钉子显的有点形单影只。好在他的日子也不多了,文攻武卫只给他一个月时间,他将被押送到贵州某地插队。他关在601时,政府已经为他和其他人安排了去路。

钉子出来后,我只看见过他一次,他只是拍拍我的肩膀,没说一句话。这一拍,我也是多年后明白,道尽沧桑。

钉子其实是在等待自己被抓的那天到来。他期望被抓,期望被关进601。老K被关过,枣子三丫关过,几乎所有的撑世面的流氓都关进去过。601 是流氓的黄埔军校,这是一种英雄情结。那个时代,有几人了解流氓心态,英雄情结?

英雄年代,它所要的资格,不是学历证书,不是身世家财,专政机构的班房既是资格的门槛,那年头,公检法的大门早就多少英雄!

真正的流氓是专业人士,延续传统的精髓,具有古典做派。这样的流氓,老K他们是最后一批,从此湮没了。往后的统统是土匪而已。
现在这年头,不出产英雄。抬头望世界,但见烟尘滚滚各路明星风光人物冲冲杀杀,咿呀嘿哈使功夫,全是花旦小生的身段。这些个人物,顶多算是成功人士,离英雄还差着八千里地。四顾茫然,记起古人一句话:

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