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狗日的,行行出状元(小小说)

(2007-04-23 10:21:27) 下一个

 

夜渐深,喧闹了一天的街道终于安静了下来,偶尔才能看到从附近的酒吧里走出几个人,“汤姆今天不会来买啤酒了”,我一边打烊一边自言自语地说。

移民到加拿大后,我就一直没有找到一个正式的工作,权且之计,只好在这家小杂货店里打工,不知道什么时候有出头的日子。汤姆是附近的一个乞丐。他乞讨的地点并不固定,根据街上的人流,有时候站在我们店的门前,有时候出现在其它店的门口,但他总会在我打烊前到店里来,把讨得的零钱换成整钞,然后在我这里买一罐啤酒。

汤姆人很和善,总是笑呵呵的,一点也不惹人讨厌。乞讨的时候,礼貌地跟所有的行人打招呼,“早安”,“晚安”,“女士,您好”,给钱也好,不给钱也好,只要从他前面过,汤姆总要送一句“祝你一天愉快”。时间长了,有些行人会停下来跟他聊几句。汤姆很健谈,言语并不粗俗,遇到冰球比赛或时政大事,总能看到他跟几个行人高谈阔论。

这时,埃立克赶在我打烊的时候匆匆到店里来买酒。埃立克是不久从法国移民过来的学生,就住在我们店的楼上,一直在找工作,平时没有事的时候,就座在汤姆的旁边,一边看他乞讨,一边跟他聊天。我就问他,“一天没有看到汤姆,他今天去哪里了?”,他有些惊讶:“你不知道?我还以为你早就知道了呢,他被车撞了,很严重,送到医院去了,不过,我也没有亲眼看到,是隔壁酒吧的伺应生说的。”

关了店门,我一边打扫卫生,一边看今天的最后一期晚间新闻。在蒙特利尔,汽车撞人的事情并不多见,“说不定,电视里会说到汤姆被撞的事”,我这样想着,便留心起新闻里的内容,果然,新闻里讲到了这起车祸,场景离我们这里只有两个街口,画面上是汤姆被担架抬上救护车的情景,地上一片零乱,远远的好像有半条腿,我的心紧张得一下提到了嗓门眼,新闻说:“今天早上一名男子的腿被汽车压断,被送往医院,但没有生命危险,警方正在调查”。

“汤姆可是我认识的朋友,危险甚至死亡有时候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遥远。”,我不禁感叹生命的脆弱。

第二天,我照常到杂货店来打工,在路上我一眼就看到了汤姆在以他惯常的方式乞讨,依然笑容可掬地向每一个行人问好。我连忙跑上前:“汤姆,这是我的汤姆吗?你昨天不是被车撞断了腿吗?”

汤姆微笑着拉起了一只裤筒,让我看到了里面的假肢,我为汤姆失去了一条腿而惋惜,不过,也有些惊讶:“这么快就给你装了假肢?第二天你就能上街了?”

“不,不,不,我的腿早就被炸断了,我一直是用假肢的”,我这才把他跟他讲的战争故事联系起来。

“可是,汤姆,你为什么不露出你的断腿?那样乞讨不是容易些吗?”,我想起来,在印度和中国有些人甚至装扮成残疾来乞讨的。

汤姆瞪了我一眼:“老子做乞丐,也要做出个与众不同来。”

我笑了,“狗日的,都说行行出状元,乞丐能做到你这份上,也算是一个出类拔萃的状元了。”,我一路上都在想着状元郎的事。

我开了杂货店的门,把门前的一堆当日待售的报纸拿到店内,无奈,却不能不做,“状元?杂货店状元?谈何容易。”,我喃喃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天涯寻梦人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有点意思。是虚构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