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病了,如何是好?

(2007-01-24 05:45:32) 下一个

周末的早晨本来是想睡个懒觉的,女儿却咚咚地跑进来,说:“我的嘴疼”。我眼睛困得睁不开,只想快快地打发她走了继续我的好觉:“去喝点水就好了”,翻个身接着做我的晨梦。

但女儿不依不饶:“我的嘴很疼,呜……”,我睁开眼睛,看到她那双漂亮的大眼睛里已经泪水巴巴了,我的心马上就软了。得,这个觉是睡不成了。“把嘴张开给我看看”,女儿张开了嘴,我又问了她具体疼的地方,发现在牙龈有点红肿。

“没有关系,是火气,多吃点水果,去喝些橙汁就好了。”

“什么是火气?”,女儿一脸的疑惑。

“火气就是……”,咳,这还真不是一个容易解释的词,更何况西医里没有火气这一说。“……就是,火气就是生病了”,本来只想简化难答的问题,但我话一出口就后悔了,火气本来没有什么大不了,注意一点,多吃些降火的水果或维生素之类的东西,几天就好了。但说成是生病,性质就不同了,女儿本来就娇滴滴的,说她生病了,她更纵容自己的娇气了。

是的,这个女儿是家里最小的,一家人都宠着她,难免娇生惯养,平时稍有头疼脑热,就哭哭泣泣,作业不想做了,学校不想上了,饭不想吃了,觉不想睡了,……,她“病”了,我也离病不远了。但也怨不起来,看到她的眼泪在那双大眼睛里打转,不由得怜惜地把她抱起来,早已心疼得不行,那抱怨早飞到九霄云外了。每每看到这些,老婆总要批评几句:“女儿都被你宠坏了。”也许做父母是要讲究方法的,该怜爱的时候怜爱,该严厉的时候严厉。但理智总是战胜不了情感,做父亲的对女儿大概都是这样的吧,更何况她是最小的。网上不是流传“男孩子要穷养,女孩子要富养”吗?再说了,孩子在父母身边受宠爱的时间瞬间即逝,孩子长大成人仿佛是在眨眼之间,这段时间要好好珍惜。

其实,小孩子以生病为由获得一些特权、撒撒娇是很正常的。记得小时候,一旦生病了,获得一家人的呵护,能吃到平时吃不到的东西,能得到平时得不到的东西,虽不能说自己喜欢得病,但还是有些得意的。小时候看过一部电影,主人公的女儿生病了,一个阿姨问她为什么今天没有去上学,她说:“我生病了”,说得理直气壮,她的脸上泛出来的自豪惟妙惟肖,我至今记忆犹新。

我已经做好了女儿以生病为由而胡搅蛮缠的准备了,我吻了她一下,表示了对她的同情,让她回到床上好生养息。女儿没有说话,默默地回到自己的房间了。

等我舒舒服服地多睡了一个小时,起来发现女儿给自己裹了一床大被褥,坐在客厅的大沙发上看电视。我问她感觉好了些没有,她无精打采,有气无力地微微摇了摇头,连话都不想说,显然她觉得自己病得不轻。我给她倒了一杯新鲜橙汁,“小心翼翼”地递过去,“降火的”,她连眼皮都没有抬一下。我打了两个荷包蛋,端去的时候,她无病呻吟地懒得理我,我说是她喜欢的那种蛋,蛋黄还在流动的那种。她坚定地摇了摇头,不想吃就是不想吃。我不敢强迫,得罪不起呀,谁叫她“生病”了呢。

惹不起,我就躲,我出去买东西,这一个星期的食品几乎都要在周末购买。我脚踏油门,拜拜了,您。

我们在外面瞎拼了一圈,回到家里。没有看到小女儿,但发现那杯橙汁已经喝了,所用的杯子已经放到洗碗机里准备洗涤了,那两个荷包蛋也吃完了,碗也放到了洗碗机里,让我有些惊讶,也有些感动,这丫头的“病”好了?

在书房,平时乱糟糟的电脑桌收拾得干干净净,屏幕上面是一家学生用字典的网站,而不是通常的neopet, youtube之类的娱乐网站。桌子上原来放游戏机的位置,放了一本书,这本书是她的老师建议她读的,但她一直用种种借口而置之不理,今天终于出现在它应该出现的位置了。看到这些,我都有些激动了,“这才像个学生呀”。我真想像往常一样把她抱起来,为她的每一点进步而高兴。

但我这时却不知道她在哪里,客厅、厨房……都看了,都不见人影。高高地叫了一声“丫头”,“我在这儿”,女儿的声音从厕所里传来,而且是用中文说的,在中文学校学的京腔,“儿”还带点卷舌,好听。平时女儿用英文跟我们对话的时候多,她今天主动用中文说,感觉挺为难她的,于是又多了一丝感动。

“在厕所干什么?”,明知道是废话,但还是不自觉地问出了口。“我在做作业”,我正纳闷,她自己作了解释:“我是边上厕所边做作业”。这有些破天荒,丫头从来没有这样刻苦过,“生病”还这么刻苦,没有必要吧,女儿今天的变化莫名其妙。不管怎样,女儿在成长,我感到欣喜。

女儿从厕所里捧着中文课本出来了,显然,她今天在刻意做特别懂事的事情,主动做她不太喜欢但我们却教她做的事情。那一刻,我的眼睛有些湿了。我赶紧给了她一个拥抱,女儿在成长,我高兴呢。

我没有忘记她还生着“病”,“嘴还疼吗?张开给我看看”。

女儿没有张嘴,反而把嘴抿紧了,并摇了摇头。但女儿把手伸开,我看到了一颗牙齿,“我的牙齿掉了,我今天又长大了“。

女儿又长大了,多好哇,不由把女儿拥抱得更紧了。不过,你慢慢长,爸爸不着急,童年多好哇,童年多可爱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