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常青诚可贵,落叶亦有情

(2006-10-24 07:13:58) 下一个

我们家门前,有一棵硕大的梧桐树,早上起来,我喜欢在树下先活动一下筋骨,深呼吸几口鲜新的空气,然后沿着社区的道路小跑,开始我的晨练。我们社区的顶端在一个小山上,那里也有一棵梧桐树,跑到那里我总会歇一歇,一边伸伸腰踢踢脚,一边欣赏晨雾中景色。

凭高眺望,一切都是美丽的。我喜欢小区里零散着的一些长青松树,他们形状各异,虽然称不上奇松,但也挺拔傲然,个性鲜明,或长于旁无寸草的石缝间,或立于迎风砥柱的坡地上。清晨的小区常常聚着飘浮烟涌的云雾,青青的松枝时而露头而点缀周围的白茫,时而埋身穿梭游弋其中,星星点点的树冠,若隐若现,也能让人感受其波澜壮阔。山不高,实为丘也,云不深,实为雾也,然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云不在深,有松则劲,为我们小区带来勃勃生机。

我站在梧桐树下,为眼前的景色陶醉着,憧憬着常青松柏的高尚品格。一片黄亮亮的梧桐叶随着一阵凉风缓缓地飘落下来。“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梧桐在提醒我,现在是初秋时节了,暖流将渐渐远去,寒气将纷纷袭来。仰望天空,叹息白昼将变得短暂,阳光将变得珍贵。再把目光环顾,我看到了大片的梧桐,小区的道路和房屋只是作为点缀和陪衬尽没于其中,连绵不断的梧桐,深绿的,浅黄的,仿佛是彩色的海洋,比刚才的景观更壮阔,气势更磅礴。只因她们太常见,太普通,平时竟然把她们都忽视了。“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此梧桐莫非就是彼梧桐?

一缕晨曦透过梧桐树叶照到了我的身上,拂去了刚才的凉意,感到了一丝的温暖。随着天气进一步转凉,更多的梧桐树叶将悄然离去,让日渐珍贵的阳光直接照射在大地上,奉献出缕缕温馨,“落红不是无情物“,更何况她“化作春泥更护花”。使我对梧桐产生了不曾有过的敬意和亲切,我忽然想到,梧桐这种善解人意勇于献生的风情和品格不正是松树所不具备的吗?!当我们赞美四季常绿的松柏的时候,却忘了默默作着牺牲的梧桐,或许还不肖梧桐短暂的绿期。其实,正是我们身边的梧桐,在夏天,长出茂盛的叶子,遮住了炎炎的烈日,我们能够坐在阴凉的树下,享受徐徐的清风,带走夏日的倦意;在冬天,梧桐心甘情愿地为人们让出阳光,我们又能坐在树下,接受太阳的沐浴,在隆冬里感受暖意。这是何等的关爱,这是何等的情怀!

与一尘不变的松树相比,梧桐是变化着的。春天的梧桐,像一个朝气蓬勃的少女,伸出新枝绿芽,活泼又顽皮;秋天的梧桐,像一个妩媚多情的少妇,打扮得五彩缤纷,婀娜多姿,给人们带来无限的遐想,风情且矫娆;夏天的梧桐,像一个慈祥的母亲,用自己的身躯驱暑遮阳,勇敢而倔强;冬天的梧桐,像一个年迈的奶奶,虽然不再美丽,却依旧忍辱负重地呵护着子孙,献出毕生的力量,不屈还不挠。梧桐的变化多姿多彩,然而,叶生叶落,无不是善解人意的举止、无不是默默的奉献、无不是迎合人类的需要。

如果说松树的性格像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梧桐的性格就像一个旖旎多姿的女性。松树率真刚毅,梧桐柔情浪漫;松树象征不屈不挠的精神,梧桐象征着祥瑞和高贵,一个拼搏顽强,一个胸怀博大;松树以俊为美,立于壁峭山崖,枝虬若龙,曲杆如盘,方显得英雄本色,梧桐以雅为俏,与人类相依为邻,枝叶丰茂,绿道成荫,方显得慈爱性情;松树以独立为荣,孤傲凛然,生于奇石之间,长于寒风之中,梧桐以成林为美,郁郁葱葱,绿云如盖,相映成趣,荣辱与共。我们的自然,我们的人类需要松树,可也不能没有梧桐。

几日后再登小山,满眼的梧桐已变得一片金黄,“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好一个金秋送爽,无怪乎有人说,“香山红叶,南京梧桐”。眼前的灿烂,是梧桐彻底为人们让出阳光前的灿烂,耀眼夺目,轰轰烈烈,是梧桐的又一次辉煌奉献。望着树梢上挂着的一片梧桐叶,原来是碧绿的,现在是黄灿灿的,在萧瑟秋风中摇荡着、摇荡着,最终在秋风中簌簌飘落,绚丽而壮烈,而这一切都是为了给人们一个阳光的蓝天白云,为了一个好过的冬天,好一个震撼人心、催人泪下的壮举。吹落的梧桐叶,没有忧愁,不见秋伤,悠然飘起,潇洒落下,铺得满地金黄。

我赞美梧桐,她生枝有意,落叶有情,默默呵护,鞠躬尽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小放:我也来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A beautiful article. It reminds me of my hometown: Nanj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