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珍猴头菇(组图)

(2006-09-01 14:44:21) 下一个
山珍猴头菇 

猴头菇是一种大型真菌。猴头子实体呈球形,上面布满像头发一样针状菌刺(又称菌发)?很像小猴子的头,故称猴头菇, 猴头。传说凡是长猴头的地方,都有虎狼出没,并且这边山头如长有猴头,那么对面山上必有之,故猴头又被称为“虎守蘑”、“对口蘑”。猴头菇虽然在自然界的分布很广,西欧、美国、日本、俄罗斯均有, 但猴头菇在中国是传统珍贵食用菌,肉嫩味香,鲜美可口,是山中珍品,其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极高,与熊掌、海参、燕窝并称为山珍海味四大名菜,素有“山珍猴头,海味燕窝”之说。明清时期被列为“贡品”。韩国电视连续剧<<大长今>>里有一段就有崔尚宫和今英为了讨好皇后娘娘,特地献上远从大明国带来的稀世补品猴头菇熬汤献给中宗。 

猴头菇鲜时呈白色,干后呈淡褐色,多生长在柞、核桃、楸等阔叶树的腐木和立木上,也可生长在活立木的受伤处。每年秋雨过后,“猴头菇”便选择适宜的环境生长出来,往往在相邻处成双成对生长。 

用猴头可烹制许多菜肴,可用烧、扒、熘、蒸、瓤、炒等多种方法成菜。我在一旧贴中曾经就用过猴头菇入菜, 但那是干制的猴头菇做的, 干制品需像其它野生干品一样先进行初加工后,再行烹制。而新鲜猴头可直接烹制, 其口感应该更有肉质, 味道更加鲜美. 

今天附近一家西人超市开张, 跑去凑热闹, 无意中发现新鲜猴头菇, 猴头菇在西方算不算珍品,我不清楚, 但其不蜚的价格从侧面证明其不俗的地位. 对于比较稀罕的美食我是一定要尝尝鲜的, 不容错过的.

从超市买回来的猴头, 看起来白白胖胖, 猴发一根一根的, 泡在水里, 从里面流出淡淡的红色, 把周围的水都染了, 比干发的猴头的颜色深得多, 颇为神奇, 就像真是猴头一样.

对珍品的烹饪, 我不敢破坏半点原味, 思来想去, 还是做汤. 具体做法就是与小鸡一起用小火慢慢地炖3-4小时, 不放盐, 不放任何其它佐料. 吃的时候再视个人嗜好, 加盐或不加盐. 

我始终没有加盐, 那真真的味道-----妙不可言. 


(猴头菇鲜时呈白色,干后呈淡褐色.) 
 


(猴头鸡汤, 味道好哇, 只是照片水平实在不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