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厨师,看新菜。年青人了得

树老根多,人老话多,莫嫌我老汉说话罗嗦
正文

愚钝老汉如何教狡滑老农买美国的债券

(2019-01-14 13:55:41) 下一个
前些天,接到一个自称是以前工友孩子的电话,说他阿爸快不行了,在家中墙壁上贴了一张我的照片,有时还念念有词,让我指点迷津,还说很重要,叫人不解,能否告知一些?
什么事?太座问我?
当年太座与孩子的移民签证正在等待期中,我已准备好了开一家小型中国饭馆的钱,正在一家中国饭店当炒锅,有一天,老板叫我下了班去灰狗巴士站接一个从NY下来的打杂,
我先到,只见灰狗大巴上下来华人只一个,于是问:"是从NY来xx店打工的吗?
同厨这个洗碗工,自称云南农民,姓袁.
在美国打工,早先老侨们告知,有些不成文的规矩:"不要问别人有无身份?别问老板给你多少钱?不要问别人隐私,如家庭,与如何进入美国的?别人要讲,听过就行,工友之间钱不借,车不借,这样才能处的和气一些."
那时与现在不同了,现在的工友间恨不得打听个底掉,如查户囗一般,打工场所,以是风光依旧,人事全菲了.
那时老板给员工有免费的宿舍,只有我与老袁两人住,从观查中有些知道老袁是跟一个考察团来美,脱团了,
几天后发觉农民如何可来美国考察?我只关心移民进展与看报哪里有店卖?
时间一长,发觉这农民可不一般,天天来回坐我车,到月底出粮(发工钱)时,主动给我$20元,说:"是加油钱."
很有心计,还常常买啤酒大家一起喝,让我教他上灶学炒菜,反正我也做不久了,用心教袁农民,他学的还真块,在美国的中国餐厅,要学上灶当炒厨是要有人帮助的,不然很难上灶炒菜的,工钱高很多啊!他从不白吃我买的啤酒,一来一往我什么都教他,
有一天袁农民问我:"九兄,如何将钱存在美国,人回中国住,如何取在美国银行的钱?"
这个可是个高深又有技术含量的问题,我想了许久,说一个真事情给袁农民听:
在文革前的上海滩上,有很多有海外关系的人家,常常收到海外亲友的外汇,政府给予人民币,且给些外汇附带的粮,油与购物券,尤其在自然灾害时,真叫人何止用羡幕两个字了得.
那年月,中国政府缺外汇的很,而除了50年代有海归的学子,还有很多老华侨回国,人数以广东与上海最多,
在上海徐汇区归华侨民多住那,政府盖了一幢华侨公寓,但真正有钱的多买个小别墅住,有家吴姓归侨全家从美国回到上海湖南路一带住(毛主席前妻也住那),吴先生全家美国公民,先买下此别墅后,再将全部在美财产买了美国政府的一种月月发利息的债券,委托花旗银行在沪给付.
吴先生让当地民警尾随每月去外滩中国人民银行中有个小窗囗兑人民币,据佣人们说月收2000人民币.好家伙,月息人民币2000,那时人民币几乎与美金1:1的对等啊!
袁农民问:"钱放在别人手里我不放心,有没有一种债券,捏在自己手里,且发行者不是个人与公司,而是美国政府?"
袁农民巳将美国政府发的债券巳有了解,利息的多寡关系不大,靠的住不会倒闭才是首要的重中之重.
袁农民的意思己明,我就让他月月去花旗银行买I-Bond与EE Bond这两种美国政府发的债券,好在这家花旗有中文行员,以后任何时候老袁农民可在中国的花旗银行兑美金,老袁大喜照办去了,离别时我尽一切可能教袁农民--尽量多报税,65岁后可领SSI社安金,回云南后让美国社安署月月往你指定的银行号中打入,如昆明有花旗最好,工商也行.当时太座与孩子已获来美签证,我已心不在焉,不久我开店去了.
以后六四,老袁农民全家来美打拚,也开了家小饭馆,十多年未联系了.算年龄老袁农民与他老婆,也有在云南某一银行月月有美国政府发放的社安金,具体袁农民什么大名,在一云南从事什么工作我不知,也不想知,
以前刚来美国不久,要帮助一个以前也曾帮助过我的人,办理来美国的经济担保,老板发了我六个月的半薪,也算相报了,日后各人混各人罢.
袁农民儿子说:"十年前,袁农民与老婆回云南老家养老去了,他爹不是农民,回去还有退休金与医保,只是如何将这么多的美国债券换个户主,可在中国月月领息?"
听声音,袁农民的儿子在美国xxx高科技公司做,他应该比我懂的多一些有关此类的办法.
我帮了不少人,也无须回报,有机会给老袁通个话吧.
华人以各种不同的方法来美,又从事不同的营生,又有不同的退休方式,好自为之吧.
现在献上一曲哥仑布登陆美洲大陆的1492 Conquest of Paradise 新老华人移民也是在美洲打拚,为了这个家,亲人,多保重吧,只要肯吃苦,美梦一定成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aqioj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九' 的评论 : 过年好!新春快乐!猪年大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老侨比新侨更有生存力.
haqioji 回复 悄悄话 也不知道该嫉妒还羡慕现在出国的年轻人,俺29年前出国时,兜里也只有按规定换汇的两万日元出来闯关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