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厨师,看新菜。年青人了得

树老根多,人老话多,莫嫌我老汉说话罗嗦
正文

老鬼子的后裔,卖祖宗的收藏度日

(2018-12-30 09:01:42) 下一个

这些天,医生让我多写文,减少老年痴呆,让我尽量写回忆文,于是将主题上的那篇在十多年前发表在xxxx报上的短文,再捋一遍,重写一回.
20多年前,我们在美东山区开了家中国料理店,这小城我们是第一家,老山民见了华人也不至于象见了外星人,但很友善与好奇,生意好--不但与我手艺好有关,还有老美有喜欢新鲜有关.
老美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私人俱乐部,吸引同好,所定碰头见面的日期也定的十分合理,有每周的哪一天,也有每月的哪一天,也有每年的x月x日,尽量不撞期,使一个人可在每月好多天都能参加不同形式的私人聚会,用万分精彩来行容老美的精神生活,决不为过,举个例子:有换妻俱乐部,顾名思意,协约上双方签字画押,从交换2个小时为起点,上床交欢后,立马交还,到一周为最高点,一周后再在此交还,双方都有收益为主,以后性生活上都有改进,生意红火.很多人乐不思蜀,这在中国要杀头的,自由世界的美利坚就是自由.
别的还有很多很多,不再一 一详谈了.
今天讲一个老美专业人员的东方古文物收藏俱乐部的年会,一年一次,会员遍及英,美两地,入会要求很严,不是他们圈子里的人很难打入,华人更是凤毛鳞爪,几个华人收藏家,也就算进入外围,我们山中有几户老美的深宅大院中有几位这个俱乐部的会员,由山民们说:"他们靠祖宗收藏过日子."
有一年收藏年会开期前两个月,有天晚上店里来了很多客人,70座已不够,这些人坐下,吃了一点点自助餐后请我到前堂,说明来意,他们让我看些瓷器与有中文的古玩,我对古董略知一二,只能说:"好,好,好.'
告诉他们:“台北故宫博物馆有展出玉雕Fa翠白菜。”
众人一片小声:“xxx他家也有一颗玉Fa翠白菜,很相似....'
当中有个国语说的很棒的说:“清末在京郊有个旧大宅,藏有很多旧批卷宗书画,是由一些老,病,残太监们看管,冬天无人管他们生计了,先是小打小闹拿到鬼市上去卖,后来有人用牛车送去煤与食物给这些人过冬,当然牛车返回时不是空车。”
就此有人打住了这个对话了,无语。
这伙人有张老中国地图,都是他们祖先在华的经历所记.
过了一阵子我才知,年会在一个私宅中进行的,从无报道。
这些人的先祖都在中国生活了好几十年,有传教士,有旅行家,有探险家,有地质学家,商人,外交官.有军人,文官,五花八门,还有娶了华人女为妻的,总之一句:全是中国通,
这些个吃老本度日的后人们,大多不善经营生意,生存力明显的退化不如平民。用一块,少一块。正因了: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我很久以来就怀疑过不同人种,肤色,血统这个东西,到底哪个人种最聪明?这是个不能讲白了的问题,不然后患无穷。
前些年听一山民说:”xxx拿了个古瓶去北京拍卖会了,正宗的中国古物,只有中国人出的起钱."
星转物移,风水轮转,哪天听到xxx穷到夹着颗玉雕白菜,也出现在中国的首都机场,打车去拍卖会时,一定会有人流下眼泪,那是苦sue与幸福的眼泪.
图上的古碗是老汉很久以前收藏的,与众文友分享.
还是老话一句:生死由命,富贵在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haqioj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九' 的评论 : 赞一个,九爷好心态!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daxu 老汉花了人民币20元买的,现在涨了....哈哈 哈。。。
daxu 回复 悄悄话 工艺品,喜欢就好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十个小时就是新年了,电视机已连上大喇叭声箱,准备看ny大灯球的下降,高唱世纪年歌,脑子中总会出现费文利那娇小的身影,她把此歌留给了世人,自生确很是悲惨....上帝给了我们一个公平的生活地,原谅看不起你的人,也祝他全家幸福,健康,平安.
在下一年挣更多的人生彩头,大路朝天,各走一边,美国国歌的最后两句也可解释为"
在这自由的土地上,有勇者的家园."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robato记住了,我还专们做老美客人拿来的中国各式图片上的菜,什么都做,除非无食料,不少老美退休在山中,以前常去亚洲工作,如驻台人员,要吃台式日本料理,捏几个紫菜饭团,且不难,(司盖亚盖,哪也叫菜?)那也要学着做啊!这些人国语讲的比我都正宗,为了生存什么菜都要学着做,照葫芦画瓢对厨师来说不难的,还有拿了几张樟茶鸭,松鼠鲑鱼的图片的呢,这哪有鲑鱼?老美还当真钓了些类似的鱼,我言明可以做,但让鱼刺卡住不管我事,加工费不菲,这不叫料理是什么?
当我看到他们吃鱼吐刺之麻利,干尽,很是佩服,
人老皮糙脑子笨,18岁开始自立闯荡江湖,什么事都见过,医生让我多写回忆文,可减少与蔽免老年痴呆,robato有机会你也拿个图来,老汉给你料理照做不误.哈哈哈哈哈.祝你全家新年愉快,幸福安康.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你莫非也是老鬼子的后代?
中餐馆就是中餐馆,还什么"中国料理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