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窥天境

得窥天境,须看透红尘万丈;人神相通,只凭借灵犀一缕。信靠耶稣,此外路路是绝望;坚定不移,万里迢迢聚天堂。
个人资料
正文

信仰感想与备忘

(2006-09-02 19:43:47) 下一个
信仰感想与备忘

第一个感想是,本坛的兴旺,每一位网友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不同读者提供了丰富的参考资料。我个人感觉此坛的存在对我的信仰筑基受益匪浅。正是此坛的言论可以并提供百家争鸣,使我的信仰受到了不同方面的检验和试练。 给我教益的不仅是耶稣基督的教导;也不仅是基督真理的不同表述;还有其它宗教和学科的真知灼见;甚至无神和反神的论点。我深信,尽管诸位的主观愿望不同,在那只看不见的手的指引下,万事都在为实现他的旨意效力。

第二个感想是,若想正确理解圣经,态度/立场是关键。通过参与和阅读此坛有关圣经的讨论以及对照自己以前的经历,我深切理解,没有对上帝的全面相信和依靠,不可能理解圣经。诚然,没有逻辑思考力,没有文化理解力,看不懂圣经;但只靠这些自然能力,而不是站在上帝的角度,想掌握圣经揭示的上帝旨意和永恒真理,不啻缘木求鱼。而站在上帝角度,只有成为上帝的子民才能做到。这也是为什么有时诸位参与者就圣经一些具体章节争论不休而不能达成共识的根源所在。

第三个感想是,如果大家都站在较高的基础上,心胸更开阔一些,就可以发现很多共同点,因而减少很多无谓的争端,从而更有益于健康的讨论,使大家都获提高。比如说,关于人类的起源,大家就“泥土”“类人猿”争论不休,其实猿人的前身是谁?再往前追呢?据我所知进化论的解释是从无机物进化而来。无机物是什么?和“泥土”有什么巨大区别吗?岂不是殊途同归而已。

第四个感想是,有时争辩的双方似乎对对方和己方的理论和实践并不详熟,包括基督徒在内,当然更包括在下。问题是要意识到这一点,并不断充实提高,才能益己益人。对基督徒来说,这里的批评,绝大多数都是友军的炮火,是有助于基督徒进步的。即使是攻击,大多都是有的放矢,如果善加利用,岂不是有助于提高?而要真正立于不败之地,甚至争胜,基督徒依靠的只有和上帝在一起,而不是靠个人的能力。也就是说,基督徒的基本要求是所想所言所行都要符合上帝的意旨。而圣经就是了解上帝意旨的唯一确切的源泉。有志于了解和实践真理者,临渊慕鱼,何如退而结网?有网友可能不同意,认为智者可以从山水或其它自然景观或前人著述中获得启示,摸索得出真理,体会上帝深意。根据我个人经历,那是一条难以走通的歧路。如果心向真理,研读圣经是获得真理的最直接的正途。

第五个感想是,我们追求信仰,归根到底寻求的是什么?不难看出,有的网友到这里来是宣播自己的观念,有的是来凑一番热闹;有的把它当作学习的园地,有的当它是攻击异己的战场,更有人宣称它是发现同好的渠道。这些是最终目的吗?最终目的应该是什么?我觉得这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深思并必须得出答案的重大问题。大家不妨回忆一下每一位网友的言论模式和内容,就可大概知道他/她是否对此有答案以及他的答案是否正确。就我个人而言,我追求的信仰是能够回答人生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为什么是什么如何做的问题,而不是莫棱两可似是而非的猜测,也不是途径不清结果难测的试验。我所寻找的可能不易得到,困难重重,要求偏高,但是我不会降低标准,转求其次。幸运的是,感谢那位施恩者,我的愿望已经实现。我的个人经验虽然不能代替各位仍在寻求当中的各位网友的个人体验,但希望有所启发和借鉴。至少提供该给大家一个不同的例证:和那位自称有过体验现在大杀回马枪的网友不同的见证。

第六个感想是,对真理的态度。纵观此坛的讨论,有人对是否接受真理的态度值得商榷。对圣经的教训,有些人是以自己的感情能否能接受为标准,接受多少的区别只是按自己心理接受的程度不同而异。这个问题不但在不信者中间存在,在基督徒中也存在,集中体现在按人类观念普遍认为是负面意义的事件上。例如杀埃及人和嘉南人,个体的残老病死,现代的战争和自然灾害,都是难理解难以接受的。另一方面,上帝统管一切,至高无上的主权,无所不能的力量,永恒不变的计划和目的,都决定了这些是在上帝的控制之下。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这些都已发生,而且正在发生。什么是真理?在其最高层次上,它是不依人的意志已经发生正在发生和将来必定发生的事件。人的力量和智慧不足以改变它,顶多只能认识,理解,适应,顺从它,哪怕那是痛苦的经历。所以接受真理,必须真替接受,不能支离破碎。从另一个角度说,如果凭自己个人喜好去寻求接受真理,恐怕永远难以实现目标。为了真理,哪怕再痛苦,都应该勇敢面对。

第七个感想是,对神的态度。我个人认为怀疑论,无神论都是有情可原可以理解的,因为人的认识的局限性。但是反神轮未免太过。原因有二,如果反者是无神论者,你所反的是你认为不存在的,这种唐咭呵德斗风车式的勇士当然没有价值可言,为智者不为;如果反者为有神论者,当知神的力量,人和神斗,结果可知。其实整本圣经,何尝不是人的悖逆和神的惩罚的历史?如果你不知神的力量,你又有何资本反神?再有一点特别重要的是,在一些特殊历史背景里,由于无知而反神是一回事,现在圣经到处可得,神能为每一个正常人的智力所认知,反神将没有任何理由以不知神为借口。我对反神者没有任何恶意,只是觉得一个稳妥的人,不应做那些有百害而无一利而又不是非做不可的事。根据我的理解,一个人不接受救恩赐予,将不能得到永生,但他一般还能终其一生安享普通恩许,但如果再故意违背上帝意旨,理论上可能被剥夺其享受普通恩典的权利。其实旧约里记载的多是这种惩罚。以史为鉴,岂容不慎?

第八个感想,上帝的威力和主权。在人与神的关系上,以上我们大多是从人的角度看问题。若从神的角度看问题,人的一切作为全在神的掌控之下。不知这一基本神学原理的人会认为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和行为方式,岂不知他的一举一动本是上帝的计划和措施的体现和结果。奇妙的是,虽然一切力量都为了使上帝的计划得以实现,实施者却必须为其所行负责,必将按其行为得奖受罚。犹大的背叛就是一个绝妙例证。没有他的卖主求财,耶稣可能不会死于十字架,这肯定是上帝的计划之内;但是背叛者却不能逃脱应受的惩处。圣经的真理决不会是空言。联系到此坛上的反神言论,所为者以为是凭己意所为,实质可能是上帝计划的一环;以为由于在上帝的允许之内而不受处罚,实质可能由此而受惩。最后结果如何,那是上帝的主权,唯愿有关网友以此为鉴,防患于未然,止步于更险。

第九个感想,上帝与人类的合约。圣经揭示,上帝和人的关系,是确定在合约里面的。对人的基本要求是遵从上帝,人若达到合约的要求,上帝则实现他的应许,其中本质的一条是生命,即永生。短暂的人生不是生命,而属于死亡,死亡则是人违背合约的惩罚。上帝是信实的,所以有生命有死亡。上帝是慈爱的,所以有耶稣道成肉身,拯救罪人,让他们出死入生。此坛的许多争论,是由于不明白上帝与人类合约的内容和性质,所以不明白圣经记载的事件为什么发生有什么意义。还是那句话,与其沉溺于无谓的争端,倒不如踏下心来研读圣经,求得来龙去脉。

第十个感想,业有所专,心无旁骛。有的网友处于某些考虑,经常引进一些政治上的话题,有时甚至要求大家站队表态。我个人认为,政治不是不能在此坛讨论,而是不宜为了它而喧宾夺主。尤其是敏感的话题,涉及所有制,意识形态争端的,都应该避免在此坛出现。毕竟和信仰真理比较,政治只是低一层次的社会实践;毕竟大家到这里来,都不是以政客身份,来决定讨论政治事务。至于那些出口成粗,漫语为习者,不管有何原因,都不足为训,城望在新的一年里从本坛绝迹。

拉拉杂杂,不成系统,只望以此自鉴。若能对各位网友有所触动,将不胜喜出望外。新年伊始,以此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