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人的早餐,晚餐,甜点和例汤.ZT

(2006-08-30 17:02:54) 下一个
常听身边女友抱怨,男人都一样。   女友芳龄27,同这个城市的许多小白领一样,开自己贷款供的车上班,下班累得虚脱还要打起精神同各色男人周旋。自十七岁恋爱至今都未能找到一个好男人成功把自己嫁出去。谈过几段恋爱,越爱越灰心。   于是某日一起K歌,在喧嚣的音乐中,她突然转过头对我说:男人都一样。没什么分别。   我想她是有资格说这话的。她的初恋男友,一个坏坏的小男生,对他说亲爱的我会一辈子爱你。她被感动了,两个人谈纯纯的高中生恋爱。高三那年谎言被揭穿,那个男人对N个女人说我会一辈子爱你,与其说她们是被这个男人骗了,不如说是被这个年纪的爱情骗了。   他们都以为年少的爱情不至于如此猥琐。但男人的谎言从十岁至八十岁,从来没有分别。   --坏男人就好象宵夜,好吃但是容易长胖,对健康无益,输不起最好别轻易尝试。体重事小,活命事大。      她二十岁了,踏入大学,和同班最顺眼的男子恋爱,因为前次的经验,存了一份戒心,爱得很克制。他在深夜落雪时分站在宿舍楼下等她,掏出怀里尚存体温的糖炒栗子,她彻底被感动了。   三个月以后他们开始吵架,他不懂得说甜言蜜语,而她只是想听一句肯定的答案。他不懂得撒谎,她知道他有强大的安全感可是她还是失望的。他的浪漫灵感在过了热恋期之后突然丧失殆尽。偶尔想起初恋男友居然有一丝怀念。她想,起码他肯骗他。   他们分手了,分手的时候她对他说,你太好,可是不适合我。   --好男人就像早餐,营养丰富,我们却总是记不起来要吃。      她二十三岁,爱上有妇之夫,他说她和妻子感情不和。她说她会等。她甚至说她可以不需要名分。他爱得很纯熟,中年男人最懂女人的心思。他们纠缠了整整三年。   分开的时候他说,我以为你和其他女人不一样,我以为你最懂事。   她冷笑,懂事有用么?你们男人的懂事只代表一件事,单纯易骗。   他说,我会和她离婚。   她哭笑不得,我听了三年。可那天我才知道,你们感情一直很好,我只是你们感情生活的调味品。   她用尽三年时间终于搞明白自己的身份。他是一个太好的戏子。   --所有男人都懂得说:我和我女友/老婆感情不和。但你要相信,世上没那么多的买办婚姻,鸡肋爱情。别妄图去考验你的忍耐程度。   这样的男人就如同饭后甜点,如果你不是非常苗条,心脏足够坚强。千万不要尝试。      去年她有了一个新伴侣,带来给我看,居然是一中性打扮的女子。而半年之后收到她的结婚请贴,她的准老公长相普通,属于往人堆里一扎绝对找不出来的那种。个性也普通,唯一不普通的是整场婚礼跟着她背后,看得顺眼的说他老公真体贴,看不顺眼的说这男人怎么跟一条狗没分别。   我悄悄把她拉至一旁,问,你的女友呢。她笑,算了,我不爱男人,但我需要男人。      喜宴结束时她醉了,哭得厉害。男人在一旁细心照顾,不离不弃。   她终于同大多数人一样选择了早餐。      我们总是这样,嘴里说着反正男人都一样,干脆胡乱找一个嫁了算,男友仍然一个又一个地换,虽然一个不如一个,却总是死性不改地期待下一个会很好。   连王菲都说,既然男人都一样,不如找一个帅点的。但她和日渐发福的李亚鹏结婚,引来无数争议,一样不一样,只有她自己知道。   最聪明的女人都不去探究男人的真相,她们只是为她们的爱情故事找一个男主角,只要按剧本演就不会错。彼此配合,就可以这样演完长长的一生。      其实每个女人心底都有一个最佳男主角人选,遇见的男人多了,渐渐只剩下性别这一项尤为突出,其他特征渐渐被淹没。   是,我很偏激,如果你谈过三次恋爱以上,你会熟知男人惯用的伎俩,你会发觉最初的小惊喜原来不过是例汤,可是随着年纪增长口味没那么挑剔,渐渐地你发觉例汤也并不那么难喝。      也许男人都一样,但我需要你在。即使有千万分之一的概率,我也愿意相信,你是最适合我的那份例汤。这就是所谓爱情。      今天心情很不好。朋友说我还是不肯安定下来。所以就没资格说什么错过,后悔。   因为是我自己放弃的。得到一样必定要失去一样。   彻底地把自己掏空一次,然后重新来过,心底留空,宁愿寂寞着发霉着,也不要将就的爱情。   如同我说,就算男人都一样,我也愿意相信,有一个人是最适合我的例汤。   那个人,会是你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