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r.Relax(简儿)

夕暮的紫色中,炎阳的红味渐渐消减,凉夜的青味渐渐加浓起来。(丰子恺)
正文

如何克服被歧视的感觉:与美国同事交往(2)

(2007-07-13 08:28:23) 下一个

我们在美的生活很孤单,聚会很少参加,朋友也很少,压力是一方面,更多的是文化退缩。。。。

日本人韩国人也都很少有在各种聚会社交场合露面。印度人也很闭塞,面对面碰到,不是很躲闪害羞,就是装得很自尊的样子。。。。。再后来发现,原来不仅仅是中国人,不仅仅是亚洲人。

我们邻居是两个西班牙夫妇,三年多来从来没有探访过当地人家,也没有其他朋友,也很少参加单位聚会。与我们稍微多聊几句话,就开始讲实验室的美国同事怎么怎么不讲究卫生。。。。。那种抱怨和不屑,暴露了他们的不适应。。。。。

异域文化的不适应,原来没有国界。。。。人与人之间,"同大于异"。

这种同,就是“ 从表层(肤色或国籍)把人与人的差异放大了。。。。把别人看高大了,我就变得更加脆弱和自我防御,害怕受伤害被歧视”了。

很多美国人跑到中国去,很enjoying。他们不会因为语言不通而畏首畏脚,他们不会把在中国受到的欺骗或者不公平,给自己贴上"被歧视"的标签.....

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去非洲或越南过日子,会没有朋友,会自我孤立吗?会什么事情都扯到“被歧视”吗? 

感觉“被歧视”,那是因为我脆弱,因为我看到并不是同大于异的“人”,而是“美国人,中国人,非洲人”,而是“白人,黑人”。。。。。。 

以前总是借口英语不好,堂而皇之地害羞,甚至自己也认为是英语造成自己的人际焦虑退缩,其实,不是,是自己对自己的歧视,对自己的不自信,导致的焦虑,表现害羞。没有美国人因为我的英语表达而看低我(他们总是安慰我, 你英语已经很不错了,我可 一句中文也不会说.他们是真心的, 想想也是,我能够读写英语已经很不错了。哦,原来,那只是我用来自我掩饰的借口),但,有一点,他们可能会因为我的紧张退缩,我的不大方,看低我.会因为我对自己的不自信,看低我……因为人是“同大于异”的,我们自己面对一个目光猥琐躲闪退缩的人,我们也一样会看低别人。

因为我更加坚信“人是同大于异的”,因为放下了心中对自己的歧视,也更加尊严和自如地与同事交流:

同事们也开始无拘无束地问各种关于中国的问题,外向的那个,还和我聊起她的两次婚姻经历。。。。

还有人问我是不是日本人,我说不是,他赶忙补充,希望我不要因为问我是否日本人而觉得offensive,我说没有,因为对陌生人,每个人都是从外表进行判断的,就像我们也可能会认为一个法国人是美国人一样。。。。。

后来他主动介绍我去认识其他人。。。。。

有同事开始和我开玩笑,讲我老板的坏话,哈哈,我才知道原来他们是这样看我老板的。。。。。

一个同事带了她的宠物龟照片给我看,我告诉她中国风水中,这是非常吉祥的宠物,她好兴奋。

也有的人,故意装着很傲慢的样子,要是以前,我总会努力礼貌地去取悦或者试图感化她,现在,我也懒得有意去怎么样,你没有教养,我没有责任。冷她两次,反而甜蜜蜜的了。人真是同大于异啊,哪里没有这样的人呢。。。。。


再回过头去,曾经把他们蒙上“美国人”的纱是多么幼稚的想法。。。。。。


这种只做“人”的感觉,比起事先就贴上“我是中国人”,带上“这个人不会歧视我吧?”的盔甲,要来得容易得多。。。。。。

做挺胸抬头的理直气壮的自己,真好。以前感觉到被歧视,那是因为我脆弱,因为我防御,因为我把美国人和中国人的不同,放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