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r.Relax(简儿)

夕暮的紫色中,炎阳的红味渐渐消减,凉夜的青味渐渐加浓起来。(丰子恺)
正文

亲爱的爸爸妈妈,您们不是小孩

(2007-03-23 13:43:39) 下一个



昨天和爸爸妈妈也打了电话,妈妈说“按照你们的教育去减肥了”我赶紧纠正她说“这只是我们的建议”她说“现在我们是小孩子,你们是一片前途远大,现在是我们听你们教育了”。。。放下电话,再细想,妹妹抱怨他们越来越依赖她,越来越胆小怕事。。。才发现,他们这种状态不仅仅是空虚,而是一种尊严感的缺乏。。。。越想越心里不安。父母是知识分子,很敏感好强的人。想起刚刚开始上班的时候(我处于反感他们的“控制欲”的时候),他们教育我“要听领导的话,要和同事搞好关系。。”的时候,我冲他们很不耐烦地说“您们已经完全不能够了解我们的状态,您们也不知道我们学习的东西,就不要瞎指挥了”。。。。现在想起,生痛!!所以,后来,我就一直听不到电话里他们再唠叨这些,再给我讲那些最简单也是最最的真理了。。。。上次过年前,他们没有发Email,而是亲笔写信给我寄来,看着熟悉的字迹,却没有很亲切的感觉,因为里面没有了他们说教的唠叨。。。。。后来再听他们说起另一个亲戚被她女儿训斥的细节,我无法想象,那个在公司坪里面和领导骂架的天不怕地不怕的她会被那个柔弱的女儿斥责。。。我告诉自己,这并不能说明女儿不孝顺,,,只是人人都有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但那个母亲肯定伤心了,所以才会和我爸爸妈妈去说起。。。。

 一直我都以为是父母的民主,给了我与他们斗嘴的自由,以前我们总是没有大小地和他们开着并不恶意的玩笑。。。。一直到老公提醒我“你不应该这样对父母说话”,我很不以为然地和他辩,甚至认为他是受封建思想的毒害,我觉得他对文化那么低的父母的那种唯唯诺诺有点愚。。。。。他说“老人是老人,尊重他们总是对的”,他还说:“你们家这样开玩笑,当时大家都不在意,认为好玩,似乎很轻松,但过后,他们老人还会翻出这些话来想,就会很伤心”。依稀记得那是他和我开始谈恋爱不久,我很反感他干涉和不接受我们家的那种“民主幽默”的方式,我为自己能够不受父母权威胁迫而自豪。他说要我站在他们的角度去听我讲过的话,我有些感觉不妥了。。。。后来,偶尔,还是会在父母吵架时,在电话里对他们吼,特别对爸爸的用词根本不顾一切后果地想去挫败他(那时甚至会为他的语塞感到胜利的喜悦,其实他是伤心了)。我现在很后悔,这也许是让他们感觉自己越来越像个小孩子,越来越没有自尊的部分原因。。。。特别是父亲的思念让我很愧疚。。。。

老公是对的,他现在仍然对他父母的话,从不顶撞,只是做事有自己的主见而已。我的公公是非常自信胆大的人,不久前还因为某邻人话语不敬,狠狠地去指责别人,后来闹得有点大。虽然,他受教育不多,虽然,他年老体衰,虽然,他一生贫困,但他到老,都很尊严,都腰杆子很直!也许这与他们家孩子对老人权威的尊重有些关系。。。老人会电话里面教育我们“不要去参加运动,不要去出头。。。。”,还有一些完全不搭界的话。。。老公让我一定不要去纠正他,让老人说就可以。

现在给父母打电话,很少跟他们讲起这边的日常生活,也是觉得他们鞭长莫及,他们力莫能及。。。每次他们唠叨日常生活完了,就问“你们怎么样?”我就说“天天一样”。。。他们感受不到作为父母对我们的意义和价值,我以这种方式,间接的让他们失去了作为父母引导帮助我们生活的意义和尊严。。。。其实,在哪里生活不是大致一样呢,其实,在哪里都是有烦恼,有不顺心,这是没有国籍高低区分的。我现在想以后去尽量想一些事情去让他们给我们做参谋出主意,也许能够弥补我们的远游和我曾经言词不敬对他们尊严的伤害??

昨天,甚至想到了,我希望回国时能够替父母洗一次脚,来弥补我言辞不敬对他们造成的伤害。。。可是远隔万里。。。。希望有一天,他们仍然能够自信地像以前一样教训我,不会再像个小孩子被我们无故训斥和责问。。。。不会再感觉自己像小孩子对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感到无助和茫然。。。。。

因为你们拥有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你老公的观点,对待父母要尊敬,一些玩笑日后想起来可能会伤人
奶酪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要反省一下。但是我还是认为家应该是最让我们感觉舒服,举止自然的地方,如果你过多地改变,也会让家里人不舒服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