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婚姻 -- 写在七夕

(2008-08-07 10:10:14) 下一个
说到婚姻,有两个词总让我感动。一个是“相濡以沫”,另一个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很渴望有那么一双手,总愿意握在手里。手握在一起,心就不会远。

说到相濡以沫,有两个场景让我记忆深刻。一个是在我总去的一家咖啡馆,每到周末,总会遇到一对老夫妻。妻子有老年残疾,坐在轮椅上,已自己不能吃饭,要丈夫一口一口的喂。有时喂的不得法了,妻子会表现的不奈烦。但丈夫仍然非常耐心,专著的,兢兢业业的喂每一口饭。专著的眼神里透出的那份情感总让我感动。我见这个场景,每个星期,每次见到都会是一样,已经有好几年了。

另一个场景发生在北京,大概是前年吧,我回去休假。记得那是个很寒冷的日子,风很大。在一家百货店的门口,要进得门去,先要迈上几级台阶。见到也是一对老夫妻,年纪都很大了,而且穿着蛮寒酸的。老先生腿脚已经很不好了,每迈一级都很艰难,晃晃悠悠,颤颤巍巍的。老太太矮矮小小的,身子骨好象已被掏空,不剩了多少力气能搀扶老先生。不过我看到的是,为了帮老先生上那几级台阶,老太太竟是背转了身,用自己的后背象是顶一座山一样,一点一点的将老先生顶上台阶。

直到现在我仍记得老太太那一头被狂风吹乱的零乱的白发,和那弓起的身子,象一尊雕像一般。我当时真的看呆了,看得我几乎是眼泪盈出眼眶。但后来非常懊恼自己,怎么会就那么傻傻的看,竟没想起上前帮着扶上一扶。

什么叫相濡以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cnanif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