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记:七彩云南 -- 二零零七年十月[丽江篇](一)

(2007-11-29 11:04:09) 下一个
过去几年回国休假,每次一定会是给行程安排一个以上北京以外的地方。至于去什么地方,自然要征求国内见多识广的朋友,还有家人。记得有次老弟跟我讲:去哪也赶不上去云南,随便挑中国的哪个省份,有趣的景致一般也就是一,两处,很快就逛完了。唯独在云南,太美的地方太多,即便是花上一个月的时间狂走,走到最后仍然会留下很多未及体验的遗憾。是啊,云南有石林,有丽江,还有大理,西双版纳,香格里拉。。。,有泼水节,洱海,蝴蝶泉,高高的傣族竹楼,月光下的凤尾竹,清清的山,绿绿的水,绵延的梯田,还有无尽的热带雨林。。。

于是今年的假期旅行干脆就安排去了云南。虽然不可能穷尽云南的所有名山名景,从十月四号到十二号的九天中却也是走了不少地方,昆明,蒙自(红河自治州的首府),建水,澄江,石林,最后一站,丽江。

丽江对很多人来说当然是最有名的,因为了太多的介绍,太多的描述,即便是没去过的人,心里恐怕早已描绘出了一幅鲜活的丽江图画,既美丽又神奇,还有很多很多的浪漫和梦幻。

就让我的游记先从丽江开始吧,应用编程的某种排序法,last in, first out。



不同的心情,不同的丽江 -- 开篇

一般人们在形容一个地方的美丽多姿,好象用的最多的也只有"五彩",五彩缤纷应已是绚丽无比。当来到云南时,见到云南人形容自己一方的自豪竟是"七彩",硬是将"赤,橙,黄,绿,青,蓝,紫"一网打尽。而来到丽江,又因了心情的不同,你或许会看到不同的颜色。反之,不同的颜色或许又会给你带来不同的心情。

丽江,要怎样才能描述你?

说到丽江,有人会说丽江是美丽的。还有人描述丽江,会用到温柔似水。有人说道丽江的神奇,还有人说道丽江的暧昧。有人会提到丽江的朦胧,还有人看到丽江,眼前事却烟云般散去,有的,是从幽古走来的前事五百,一千年,抑或是对后事五百年的憧憬和遐思。丽江,你到底有多少种颜色?丽江,你又可以披上多少件不同的衣裳?



一。丽江,我来了


虽然已经有了思想准备,当飞机在机场降落的一刹那,丽江仍然用她特有的魅力震撼了我。从飞机一侧的舷窗,突然的让整个飞机灌满了阳光。那是怎样的光亮啊,光亮得让人眩目。

和其它的机场不同,丽江机场并没有让飞机停靠在登机门上,而是停在空旷的停机坪。乘客要自己从舷梯下到地面,然后走去候机楼。我想机场或许是有意的这样安排。因为到丽江的游客们怕是真的等不及从登机门慢慢的走出,再慢慢穿过弯弯折折的走道。那迫切要看到丽江的人们的心情真的真的等不及。

三步并作两步快速的钻出机舱,丽江竟立即用如此的景色让我折服。云彩没有遮住的天空,天是如此的蓝,准确说,是一种透明清澈的湛蓝。太阳藏在一团厚厚的云后。而阳光,却是从所有的云逢中义无反顾的穿射出来,带着磅礴的气势,万束千束,畅快淋漓,毫无保留的洒向大地。快速的甩下肩上的背包,掏出相机一通狂拍,我为那神奇的光芒而疯狂。冷不及的,背后传来一声友好的问候,带着浓浓的东北口音:

"兄弟,好相机。"



[ 气势磅礴的阳光,丽江 ]




[ 乘坐的飞机 ]




出了候机大厅,见门口停了一辆巴士,司机在招揽刚下飞机的旅客上车。一问价,从机场到市内十五元。如果是乘TAXI,一百以上。打听了一下,我订的旅店,丽江官房酒店,就在市内大巴站的马路斜对面。想想十五和百元的区别,一秒钟内我作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 一步跨上了大巴。

当车子开动的时候,丽江又给了我第二个惊喜。车内的喇叭里播起了一首极悠扬的藏歌。几天后终于知道了歌的名子,"感动"。车子载着我,在明亮的阳光里,还有歌声作伴,一路感动着驰去我心中的梦,丽江,玉龙雪山,还有几方古城,黑龙潭,四方街,咖啡屋,酒吧,流淌着从雪山上融化的清澈雪水的小溪,老街上的对歌。在丽江,在街道的转角,我还会遇到什么呐?是否会遇到美丽的姑娘?

到了旅馆,房间在十四层楼上。待乘了电梯,进得屋来,从十四层楼上放眼望去,丽江才完整的展现在了我的面前。依然是灿烂的阳光,却多了阳光下的街道,起落的似乎是无数的宾馆,楼房,还有丽江特有的纳西小院,小楼,翘脚的飞檐,房子的外墙和院墙全刷成暗色的朱红。



[ 阳光下的丽江,那远方云雾掩去的地方就是玉龙雪山 ]



十月的丽江从市内看不到玉龙雪山,雪山总是隐蔽在云雾的后面。要从市内看到玉龙雪山一定要在每年的四,五月份。四,五月的丽江天气晴朗。


 
[ 丽江,不同的方位 ]











来丽江,人们通常要做的 一,是爬玉龙雪山;二,是逛丽江老城。。。再往远走,你可以去虎跳崖,拉市海,去泸沽湖看走婚,再去美丽的香格里拉。然而依了心情的不同,有人来此寻找的却不是美景,不是佳人,而是为心寻找一份宁静,一份超然。



(待续 一 )



"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